注册

脱贫攻坚“薪”能量! 2019年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媒体调研活动走进桐城潜山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既“输血”又“造血”,以金融力量扶持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2019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调研活动走进桐城和潜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作为一家根植红色基因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发挥自身优势,既“输血”又“造血”,以金融力量扶持贫困地区贫困人口脱贫奔小康,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日,2019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金融助力脱贫攻坚”媒体调研活动走进桐城和潜山。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支持带动效应明显的扶贫项目,助力可持续脱贫的长期实践给媒体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家门口就业

贫困户进工厂摘了贫困帽

以“桐城派”闻名天下的桐城,还有另一个响亮的名头-中国塑料之乡,各类包装企业聚集,产业蓬勃发展。在位于桐城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安徽顺彤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制袋车间里,毕小月正和同事们紧张忙碌着,动作干脆麻利。丈夫早年去世,毕小月带着孩子艰难度日。读书不多又要照顾孩子,不好找工作,全家人一度生活贫困。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同乡介绍下,毕小月进了顺彤包装,成了一名车间工人。家门口挣上了工资,全家人的生活有了保障。“现在我的孩子也已经上班了,去年实现了脱贫。”   

毕小月摆脱贫困,得益于顺彤包装近年来健康发展,为家门口的乡亲们创造了就业机会,背后离不开邮储银行长期的金融支持。作为一家有着二十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顺彤包装近年来组建技术创新团队,重点开发生产高新技术产品--激光防伪包装材料。公司自主研发的“ST-2激光全息转移纸换成激光全息防伪纸”具有防伪性强、图像立体感好等特性,备受市场欢迎。在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总经理李东霖一直关注家乡的脱贫致富。多年前,顺彤包装就结对帮扶双港镇郑圩村。2018年开始,又结对帮扶黄甲镇,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5万余元,并安排贫困户为企业加工劳保用品7万余元。公司累计安置下岗职工15人,解决了3名贫困人口就业。   

企业发展难免遇到资金困难,对于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来说,研发更是需要大量资金。“企业这几年的快速发展,离不开邮储银行持续的金融支持。”李东霖介绍,得益于邮储银行的产业扶贫贷款政策,1000万元贷款还享受到了优惠利率。

银企合力

产业扶贫促进可持续脱贫

在桐城市鸿江包装有限公司,年底公司订单倍增,所有生产线加班加点,吹布车间的普工胡兴付也和工友们奋战在生产一线。胡兴付是桐城市嬉子湖镇肖店村人,由于嬉子湖镇离城区较远,过去夫妻俩只能靠种田谋生。前些年,在扶贫干部的牵线下,胡兴付进了鸿江包装当工人。吃住都在公司,每个月能拿3200元工资,还学了技术,全家人一下子摆脱了贫困。

胡兴付上班的鸿江包装2014年正式投产,经过短短五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桐城市唯一一家从原料到成品一条龙生产无纺布包装的企业,是伊利、口子窖、银鹭等一线品牌的供应商,产品供不应求。公司总经理朱扬是位年轻的“海归”,这两年各种分享会上谈到创业,总要说说邮储银行的支持。“创业之初急需资金却到处贷不到款,是邮储银行及时伸出援手。这几年邮储银行更是风雨同行,给了我们持续的关注和帮扶。”

“扶贫扶长远,长远靠产业。”朱扬说,企业发展好,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真正的造福乡邻。在这一点上,邮储银行和企业想到一块了。鼓励企业健康发展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就业,邮储银行不仅在贷款利率上给优惠,还不断创新,推出了一系列产业扶贫贷款,把金融扶贫工作做到了实处。

同样受益的还有潜山市天柱山镇的村民们。富硒富锌的土壤,富氧的大气环境,让这里出产优质的"天柱剑毫"。近年来,潜山县琪怡家庭农场负责人曹文志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不仅自己承包茶园,打开了市场,还成立了潜山市曹文志茶叶专业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每年定期对贫困户进行专业培训,优先安排用工,合作社带动周边100余名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户40余人。仅2018年,合作社就为贫困户合计增收约30余万元。

勇担责任

金融力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银行如何发挥自身优势,投入到这场必须打赢的“战斗”中去?邮储银行用实际行动交上了一份“高分答卷”。

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先后出台《金融扶贫“十三五”规划》《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安徽省分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等行动方案,持续加大金融扶贫政策优惠力度和金融资源配置的倾斜力度,不断创新产品和模式,因地制宜制定金融扶贫举措。

高度重视产业扶贫贷款发挥的金融扶贫作用,近年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每年都依据各地市辖内重点贫困县(区)数量,制定市分行本年产业扶贫贷款目标计划。并要求市分行加大产业精准扶贫贷款投放力度,确保完成产业扶贫贷款任务目标。

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冲刺期,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还聚焦重点贫困地区,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不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扶贫信贷投入,优先满足深度贫困地区的新增金融资金需求,重点支持能吸收贫困人口就业、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县域特色产业和重点企业。截至目前,已经在全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实现了放款全覆盖。

引金融活水,助力产业发展,改变贫困地区面貌,实现可持续脱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通过持续而富有成效的工作,打造金融扶贫的“安徽模式”。据统计,截至2019年11月,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投放全省产业扶贫贷款余额4.59亿元,本年净增3.12万元,完成年度产业扶贫计划的208%。此外,该行还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多措并举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连续两年获得了省政府相关考核的最高等级评价。(赵思荣)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