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融消金重启增资:增资额减少 3股东放弃优先认购


来源: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华融消金重启增资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的两年前规划的增资再现新动态。12月13日,合肥百货(000417.SZ)公告称,华融消金近日拟继续实施

原标题:华融消金重启增资

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融消金”)的两年前规划的增资再现新动态。

12月13日,合肥百货(000417.SZ)公告称,华融消金近日拟继续实施2017年时未完成的增资计划,并对计划做出变更,拟以1元/股进行增资,总计增资3亿元。

根据2017年年底华融消金计划增资时的公告显示,包括合肥百货在内的4个股东拟参与对华融消金的同比例增资扩股,将其注册资本由6亿元增至16亿元。然而,此次增资最终并未实际实施。

对于此次增资额较2017年计划的10亿元有所减少是否会对公司的经营计划有所影响等,华融消金方面向《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此次增资是满足业务发展需要所开展的正常工作。未来,公司将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持续稳健合规发展。”

10亿“缩水”至3亿

根据公告,为缓解资本充足率压力,防范流动性风险,进一步促进业务发展,华融消金拟实施增资扩股。此次增资完成后,华融消金注册资本调整为9亿元。

由于另外3名参股股东均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控股股东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拟自行全额完成本次增资。

合肥百货公告表示,鉴于消费金融公司目前资本结构依然不够稳健,信用风险尚未得到完全排除,且经营效益处于下行阶段,在监管政策趋严的外部环境下,未来发展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经综合考虑,公司拟放弃本次增资的优先认购权。

作为股东方,合肥百货放弃增资所提及的资本结构不稳健、信用风险尚存等多项问题,将给华融消金带来怎样的影响?

对此,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告诉记者,此处所指的资本结构是指企业的外部融资构成,包括股东借款,银行、信托等金融机构贷款等,一旦信用风险较高,外部金融机构就不敢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因此,资本结构只能来源于股东。

其进一步表示,通常消费金融公司主要依靠外部融资进行放款,如果信用风险较高,不仅会侵蚀公司盈利,而且会减少资金来源。

记者还注意到,对比2017年年底时华融消金最终并未完成的增资计划,此次增资额由两年前的10亿元减少至3亿元,且其他3位股东均未出资。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其他股东放弃增资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公司的业绩下滑,根据合肥百货公告中提出的多项问题来看,华融系的信用问题也在股东方考虑范围内,因此应是出于规避风险的考虑放弃了认购。

另一方面,王诗强表示,增资越少外部金融机构对公司的信心越低,获得融资也就越少,越不利于公司处理不良,解决公司的问题需要的时间越长,公司想快速恢复业务,增加营业收入的难度越大。

采取谨慎策略

根据华融消金的半年报,上半年税前利润-2.337亿元,同比下降527.2%,净利在19家消费金融公司中垫底。彼时,股东合肥百货还在2019半年度报告中指出,华融消金报告期内确认投资损失为403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近5000万元,使得公司利润受其影响较大。

而最新的财务数据显示,华融消金第三季度营业收入0.8亿元,净利润-1.88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0.75亿元。对此,业内有观点认为这与华融消金频繁更换高管有关。

对此,王诗强认为,人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高管频繁变动与公司盈利不理想通常有很大关系。上述业内人士则表示,公司的亏损与

高管的更换有时会形成恶性循环,经营亏损更换高管后,高管可能有新的经营思路,但时常转变思路也可能对盈利造成影响。

详细看华融消金近年的高管更换。天眼查显示,公司2017年至今的变更记录共有11条,其中10条为高管或负责人(法人)的变更。法人方面,华融消金成立初期由张宏亮担任法人,2017年1月更换为贾传宝,今年8月又更换为柳旭斌。

在最近的这次法人更换后,高管团队也随之有了大规模变动,共有5位高管退出公司,新增包括柳旭斌在内共6位高管。

另记者从华融内部了解到,目前华融系的主体策略是将精力集中在存量业务上,不对业务规模进行

大力度扩张。从华融消金的财务数据来看,今年前三季度累计放款178.20亿元,期末贷款余额54.80亿元。对比而言,华融消金2018年全年累计放款304.47亿元,年末贷款余额77.77亿元。

是否目前华融消金的经营策略与记者获悉的相同? 对此华融消金方面没有给予回应。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华融消金目前最大的难点仍然在解决信用问题上,新换上的高管团队在信用问题没有解决前一定会保持谨慎的态度。特别地,从此次增资3亿元也可以看出,华融消金在整个华融系版图中只是很小的一块,目前最优先的任务一定是将存量业务稳住。至于需要多久时间可以“重新振作”,还是比较难估计的。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