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宪”在行动 肥西县“国家宪法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宪”在行动 肥西县“国家宪法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效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和法治

原标题:“宪”在行动 肥西县“国家宪法日”护航未成年人成长

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效增强青少年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拓宽法律援助便民惠民服务渠道,肥西县组织法律援助律师团队、司法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校园”系列活动。

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肥西县上派学区中心校青少年模拟法庭拉开帷幕。此次模拟法庭选取了未成年人因故实施抢劫的案件,由肥西法律援助律师团队指导小学生,扮演“审判员”、“书记员”、“ 原告”、“辩护人”等角色,经过庭审准备、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案件评议及宣告判决等程序,使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到庭审现场,也展现了未成年人犯罪对于社会的巨大危害性及犯罪所要承担的后果,非常有意义。

20191203080292469246.jpg

肥西法律援助志愿律师们把宪法中与师生息息相关的部分内容通过以案释法、有奖竞答等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会场设计了宪法知识互动问答,台下的学生听众们学法热情高涨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感慨:“一直以为宪法高高在上,原来宪法离我们这么近呀!我要当好宪法的守护者!”

在宣传周活动期间,致力于提升学生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精神,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法治进校园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构建法治校园”为主题,全面兼顾不同年龄段和受教群体,有的放矢推出“扫黑除恶知识普及”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校园欺凌”“家庭暴力”“交通安全”等5大板块,以课件形式,图文并茂引用大量鲜活案例,把法治思维落实到学生日常生活方方面面,有效加强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提高青少年抵御风险的能力。

利用“法治课堂”等时间节点,组织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进校园,指导中小学生开展校园模拟法庭活动,通过宪法知识竞答、宪法伴我成长征文、讲好身边法治小故事,参观法治文化展板等活动,进一步提高中小学生法治理念、通过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20191204101733093309.jpg

在全县中小学校主动开展学校法治教育征求意见,充实法治副校长力量,要求各司法所准备“宪法教育课件”,掀起宪法知识、法治教育普及新热潮。   

(李荣培 特约通讯员:林兴勇)(来源:安徽教育网)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