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碧桂园安徽区域助力江淮大地精准扶贫 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多元化手段,打造扶贫工作新样本脱贫攻坚战中,民企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碧桂园扶贫事业迈入新时代,成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样本,全国9 省14 县33.6 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道

多元化手段,打造扶贫工作新样本

脱贫攻坚战中,民企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在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下,碧桂园扶贫事业迈入新时代,成为民企参与脱贫攻坚的新样本,全国9 省14 县33.6 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道路上也有了碧桂园的助力。

2018年以来,碧桂园安徽区域在集团的带动下,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发展使命。通过落地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结合集团资源优势开展的系列扶贫项目,辐射周边地区,助力江淮大地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构建“可持续、可造血、可复制”的“4+X”扶贫模式。

念好“产业经”,走上“幸福路”

产业扶贫是“真脱贫、脱真贫”的关键,要在“精准”上下功夫,要在“彻底脱贫”上要成果。

走进舒城县百神庙镇金东村扶贫大道,高耸的“碧桂园花卉产业扶贫基地”字牌分外醒目,几位产业工人正在给已移栽的小苗修枝剪叶,移栽好的黄金槐、紫薇小苗已开始吐绿。

时间回到2018年5月20日,碧桂园安徽区域与六安市舒城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助力舒城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走上“幸福路”。

碧桂园安徽区域立足舒城县资源禀赋,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依托集团优势产业力量,推动集团产业链项目落地,通过把乡村资源转化为商品、推向市场。

“我们积极挖掘优势产业项目,扶持舒城小兰花、小龙虾、小黄姜等特色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扶贫的整体效益。”刘永超是碧桂园驻舒城县产业扶贫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我们在百神庙镇金东村建成了168亩花卉扶贫基地,98户村民获得了租金收入,还提供了30多个工作岗位,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可以就业,同时结合当地农家乐、鱼塘布局,规划打造成为田园综合体。”

目前,舒城小兰花、姜茶已通过集团扶贫品牌“碧乡”贴牌进入碧桂园旗下社区超市凤凰优选的300多家门店销售,区域总部也开设了扶贫产品专柜。碧乡长粒米还进入了碧桂园集团总部食堂销售,实现了长期稳定销售,目前每月销售20吨,销售额已达500多万元。4月24日,碧桂园安徽区域帮助开发的扶贫产品碧乡小兰花、碧乡长粒米、碧乡姜茶走进全国政协机关,参加全国政协委员活动日机关定点扶贫区县特色农产品展销。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产业扶贫离不开一批能征善战的产业扶贫能人,碧桂园联合清华大学、碧桂园职业学院、新浪微博培训返乡扎根创业青年,提高返乡扎根创业青年的企业管理、品牌建设及网络销售能力。

同时,碧桂园计划在结对帮扶县选择“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返乡扎根创业带头人,提供“设基金、建工厂、造品牌、送技术、拓市场、设平台”等全方位的服务,到2020年共培训10000名创业致富带头人。

碧桂园安徽区域还积极向集团扶贫办申请产业帮扶资金将近250万元帮扶舒城姜茶、桑枝木耳、小龙虾产业发展,后期还将整合集团品牌、渠道等资源帮扶带动。

“治愚”和“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是扶贫助困的治本之策。

2019年初,碧桂园安徽区域正式起航“园梦助学计划”,通过设立园梦助学公益基金、资助贫困学生、校园建设等多种“园”梦形式,帮助和关爱贫困学子的成长,传递爱心温暖,助力江淮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园梦助学计划”开展以来,碧桂园安徽区域已累计捐资园梦助学公益基金超340万元,持续帮助千余名贫困学子圆梦学业,为江淮大地教育事业尽了一份微薄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希望社会因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的企业使命。

碧桂园安徽区域还将贫困学生纳入碧桂园全生命周期开发式教育扶贫。碧桂园创办的两所纯慈善、全免费学院国华纪念中学、碧桂园职业学院自2018年面向安徽招生,目前已招录省内9名贫困学子就读。

赵贤稳是舒城县五显镇梅山村的深度贫困户,妻子常年卧病不起,两个女儿正在上学,碧桂园安徽区域党总支把他就读于舒城一中高二(1)班的小女儿赵丽丽纳入教育扶贫名单,捐助助学金1000元。在舒城县像赵丽丽一样获得碧桂园捐助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共有912名。

2018年,碧桂园安徽区域开展捐资助学行动,发动员工踊跃捐款111.2万元,全部用于捐助舒城县建档立卡户学生,其中大学生捐助2000元/人,高中生、初中生、小学生捐助1000元/人。

碧桂园安徽区域还结合地产项目资源,组织舒城碧桂园项目向千人桥镇重阳中学24名贫困学生捐助了2万元学习用品,实现地产主业和扶贫工作的互相配合,形成地产、扶贫双主业良好互动的好局面。

11月22日下午,碧桂园安徽区域灵璧分公司捐赠仪式在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博雅楼904会议室举行,灵璧碧桂园为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捐款100万元,助力支持灵璧县高级职业技术学校的职业教育发展,将碧桂园人的公益爱心传递到灵璧教育的第一线。

相对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措施,教育扶贫牵住了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保障。

碧桂园安徽区域计划近期继续向舒城县912名学生捐助111.2万元、向灵璧县捐助50万元教育助学资金,希望继续帮助更多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让希望的光芒照射进学子们的心里。

路无止境,开展多种形式的“X”扶贫项目

扶贫攻坚战取得重大进展之后,碧桂园并没有停下脚步。在碧桂园看来,要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进而实现从精准脱贫到全面小康,仍然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碧桂园安徽区域党总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舒城县成立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部党支部,将党支部建在扶贫项目上,以党建引领各项扶贫工作开展。与舒城县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三期“新支书”短期体验式培训班,组织舒城县扶贫干部、“两委”干部等80余人走进碧桂园,并参观国华纪念中学、连樟村扶贫车间、鱼咀村民宿等,进行扶贫经验交流和调研学习。

启动寻找老村长和深度贫困户活动后,聘用10名德高望重的“老村长”作为碧桂园扶贫工作队编外公益岗位人员,协助开展宣传引导、励志教育等思想扶贫工作。在舒城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中寻找除政府兜底的余下最贫困的100户,精准施策、全力帮扶。

在灵璧县娄庄镇汴河村碧桂园安徽区域进行了乡村振兴扶贫项目探索,进行新农村改造,建设乡村文化大舞台、农民文化乐园等,开工建设100亩蔬菜产业扶贫大棚,帮助芦蒿等高端果蔬产业发展,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示范点。

此外,碧桂园安徽区域还结合帮扶地区实际,灵活开展多种形式的“X”扶贫项目。如联动舒城县团委、舒城县兰花草公益协会、舒城青年创业者协会共同开展“暖冬行动”,组织各城市公司募捐棉被、手套、暖手水袋等暖冬物资3000多件,发动“老村长”参与暖冬物资发放,确保深度贫困户温暖过冬等。

碧桂园的精准扶贫模式,以“活血”增强和提高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发展能力;以“造血”让贫困学子接受良好教育,以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以适当“输血”提供兜底保障与生活空间。未来,碧桂园安徽区域将继续践行公益理想,积极投身公益扶贫及乡村振兴事业,为社会公益贡献更多力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助力江淮大地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