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引来一渠清水 留住鸟的天堂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引来一渠清水留住鸟的天堂铜陵新闻网讯(方盼亮詹俊张炜文/图)12月28日清晨,菜子湖上烟波浩渺,摇曳的芦苇荡中不时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枞阳县雨坛镇雨坛村居民王桂桥早早地来到湖边,和他的搭档一起

原标题:引来一渠清水留住鸟的天堂

工程施工现场。

菜子湖上空成群的候鸟在嬉戏。

引江济淮工程枞阳引江枢纽为鱼类增设鱼道,以保持长江鱼类洄游畅通。 

铜陵新闻网讯(方盼亮詹俊张炜文/图)12月28日清晨,菜子湖上烟波浩渺,摇曳的芦苇荡中不时传来阵阵清脆的鸟鸣。枞阳县雨坛镇雨坛村居民王桂桥早早地来到湖边,和他的搭档一起操起网兜、驾着木船,开始了一天的“清漂”工作。垃圾越捞越少,特别是看到在头顶盘旋翱翔的候鸟越来越多时,王桂桥的心情很是舒畅,不觉地哼起了小曲。只是他并不清楚,若不是三年前对引江济淮工程原先设计方案的调整,眼前这成千上万只候鸟早已另寻他处,曾经的候鸟天堂将只剩一泓少有生气的湖水。

王桂桥是半年前从打工的外地回到家乡的。当他看到菜子湖旁曾经散落的大大小小的养殖场早已不见,周边不少乡镇居民忙着拆迁安置时,他才知道,这里正在实施一项叫做引江济淮的大工程,而菜子湖正是引江济淮工程中的一条必经之路。

菜子湖是省级自然保护区,湖上栖息的水鸟有近百种,超过全国总种数的30%,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有12种,一级保护4种、濒危物种9种。如今,每年冬季都有约12万只候鸟迁徙来这里停歇取食,其中濒危物种白头鹤就有上万只,这占全球白头鹤总数的3%,菜子湖也因此被列为目前全球仅有已发现的两个大群白头鹤越冬地之一。

引江济淮是国务院批准的南水北调三条线路之一,是安徽省基础设施建设“一号工程”。这是一条跨越江淮分水岭的人工“天河”,整个工程由引江济巢、江淮沟通、江水北送三部分组成,输水线路总长723公里,沟通长江、淮河两大水系,一路向北润泽皖北和豫东。“枞阳引江枢纽是引江济淮工程两大引江口门之一,是菜子湖线引江入口控制性枢纽工程,主要任务是引水、排洪、通航和水生态修复。”引江济淮工程安庆监管处处长方海介绍说,在整个引江济淮工程中,枞阳引江枢纽技术条件最复杂、防洪风险最大、单项工程投资也最多。其中,菜子湖沿线的水生态修复任务尤为艰巨。

按照引江济淮工程原先的设计方案,要确保引江济淮江水自流,就需要抬高菜子湖枯季湖泊蓄水位1米到2米,并疏浚湖区航道。这个方案虽然更加高效经济,但却会导致滩涂面积缩减,候鸟生存空间和食物减少,而且船舶的噪声也将对候鸟造成干扰。届时,菜子湖这座“候鸟的天堂”很可能将不复存在。

在要经济还是保生态两难问题面前,引江济淮工程的设计者果断选择了后者!为严格保护候鸟栖息生境,引江济淮工程专门增加了约3.5亿元工程投资,对原设计方案进行大幅调整:航道西移约一公里,远离团结大圩鸟类集中分布区;利用湖区航道疏浚土方,在航道东侧填筑湿地保护隔堤,并布设耐水常绿植物,降低行船噪声。此外,还在冬候鸟期降低菜子湖水位,确保维护草滩湿地出露时间,让湿地面积不减少。

“坚持生态优先,守水尽责,生态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坏。”这是项目工程在实施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除了为候鸟让路外,引江济淮工程还安排了数亿元专项资金,为鱼类增设了5条鱼道,以保持长江鱼类洄游畅通,其中,枞阳引江枢纽便有一处,确保鱼类可以在长江和菜子湖之间洄游。

方海介绍说,枞阳引江枢纽的过鱼设施就布置在原枞阳闸处,由入湖鱼道和入江鱼道组成,其中入湖鱼道解决鱼类的入湖洄游问题,在菜子湖水位高于长江水位情况下启用;入江鱼道解决鱼类洄游进入长江问题,在长江水位高于菜子湖水位时启用。这将最大限度地保护鱼类的多样性,减少工程对水生生态的影响。

事实上,为了加强引江济淮工程沿线生态保护和相关水利设施建设,确保引水水质和防洪安全,枞阳县还投入了数十亿元组织实施县城水环境综合治理、农村环卫一体化、乡镇污水综合治理等项目,新建长河航道五七圩湿地公园,配套引江济淮工程沿线旅游开发,对沿线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全部采取集中处理,居民生活和生态旅游等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随着冬季的到来,菜子湖畔早已聚集了成群的南归候鸟,这里,不仅依然是候鸟的天堂,也成了摄影人聚集的艺术天地。每天早晚,成群的候鸟展翅高飞,数不清的小天鹅在湖面上悠闲地觅食,摄影爱好者纷纷举起相机,志愿者在及时地清理垃圾,构成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画卷。

方海告诉记者,今年入秋以来,江淮大地“渴声”一片,水利工程在缓解旱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这个千年梦想的重大水利工程——引江济淮,正加速圆梦。工程建成后将润泽沿线4000多万人口,“一渠清泉干净水、一道靓丽风景线、一条生态经济带”的美好生活也即将从这里起航。

(来源:铜陵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