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再见"绿皮火车"! 安庆火车站"普快"时代落下帷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再见!我们的“绿皮火车” 火车“普快”时代落下帷幕12月29日18时,随着最后一趟“绿皮车”安庆—北京西K1

原标题:再见!我们的“绿皮火车” 火车“普快”时代落下帷幕

12月29日18时,随着最后一趟“绿皮车”安庆—北京西K1072次列车驶出站台,安庆火车站告别了“绿皮车”(普快列车)。自12月30日起,在实施的新列车运行图中,安庆火车站开行的41对列车全部为高铁动车。

做好发车前准备工作

12月29日下午4时48分,K1072次列车停靠到安庆火车站1站台,开始进行发车前的准备工作。清扫保洁、撤换被套枕套、更换火车头等准备工作同步进行。

“旅客下车后,我们立马进行保洁清扫工作,这辆列车有366个卧铺,所有被套、枕套均要更换新的,大概需要1个小时时间。”列车员王志珍告诉记者,“30日开始,这趟车就从宿松站发车了,对于我们其实没有太大影响,都是做着一样的服务工作,只是换了一个始发站。”

对于家就在安庆市区的列车员丁勇而言,安庆火车站告别“绿皮车”,他回家将麻烦不少。“跑这趟车已经十几年了,以前列车到安庆就是到了家,以后我要随车在合肥站下车,然后在合肥住上一晚,第二天再坐动车回家。不过,高铁动车取代‘绿皮车’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体现,旅客将有更好的乘车体验。”丁勇表示。

候车大厅内,数百名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正在等待检票上车。53岁的孙福山从望江探亲回家,准备乘坐K1072次列车回聊城,“亲家在望江,一年要来探望两次,火车上要花12个小时。听说以后没有‘绿皮车’了,都是高铁了,虽然价格高些,但是耗时短、乘车环境也好不少。”孙福山说。

K1072次列车由安庆发往北京西,途经11站,全程1272公里,历时16时59分。据列车长张振文介绍,K1072次列车有8节硬座、6节卧铺、1节软卧、1节餐车,虽然外观颜色是绿色,但已然不是传统印象中的“绿皮车”,是一辆空调快速列车,车厢环境整体不错。

继续服务其它线路

K1072次列车告别安庆火车站后,将继续服务其它线路。记者从12306App上看到,12月30日起,K1072次列车始发站为宿松,终点站仍然是北京西,中途停靠站共有14站,与之前的线路相比,增加了太湖、天柱山2个站点。

在安庆火车站客运主任王伟印象中,安庆最早开行北京方向的列车是1998年,当时列车车次还是三位数。“当时安庆开往北京方向的是K428,北京开往安庆方向的是K427,后来开行的列车越来越多,列车车次从三位数变成四位数,但是安庆前往北京的旅客一直都很多,后期根据客流情况,在调图的时候应该加开安庆发往北京方向的高铁动车。”

据初步统计,21年来,从安庆火车站乘坐“绿皮车”前往北京方向的旅客约400万人次。

开起来哐当哐当响,曾是所有人出远门的唯一交通工具,“绿皮车”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考虑到部分乘客的乘车习惯和客流情况,春节期间可能会临时加开发往北京的普快列车。”安庆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刘淑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随着高铁动车的普及,经济发达城市的“绿皮车”不断减少,这些从发达城市“退役”的“绿皮车”投向了交通欠发达地区的线路或者支线。部分被“淘汰”的“绿皮车”会被改造成铁路维修专用车等,或被送往铁路博物馆。达到报废年限的绿皮车会作报废处理。

12·30新图开行41对高铁动车

安庆火车站始建于1995年,25年来,随着铁路行业的高速发展,被吐槽慢、挤、差的“绿皮车”从“主力军”的位置不断下滑直至逐渐退出舞台,随之被高效便捷的高铁动车所取代。

据介绍,自2015年12月6日安庆火车站开行首趟动车以来,开行的高铁动车对数逐年增加,从2015年的14对增加到目前的41对,旅客发送数量从2015年的67.39万人次升至2018年的335万人次。

在12月30日最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安庆火车站将新增开往亳州南、西安北、石家庄、界首南、阜阳西方向的6对列车。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具体列车开行情况,请以车站公告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为准。

安庆火车站共开行41对列车,全部为高铁动车,其中开往北京1对,上海8对,上海虹桥4.5对,南京南7.5对,合肥南12对,石家庄1对,西安北1对,金华0.5对,衢州0.5对,温州南1对,界首南2对,亳州南1.5对,阜阳西0.5对。(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