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蚌埠:利用非机动车道 增加停车位应“量体裁衣”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面对停车难这一城市发展的顽疾,市政协委员茆军提出,可以将城市的非机动车道利用起来——增加停车位应“量体裁衣”说起“停车难&rdquo

原标题:面对停车难这一城市发展的顽疾,市政协委员茆军提出,可以将城市的非机动车道利用起来

——增加停车位应“量体裁衣”

12月30日下午,涂山路,为数不少的机动车停放在非机动车道内的停车区域内。记者刘晨 摄

说起“停车难”的话题,不少市民都有一肚子苦水,关于解决停车难的相关建议也频频受到关注。面对“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困境,以及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夺路权的现实,市政协委员茆军提出,应当在增加停车位时实行“量体裁衣”,通过在非机动车道上精准施设停车位,以缓解停车难问题。

路权之争—— 不能简单一“加”了之

“开车的时候,希望停车位越多越好,恨不得路边都是空着的停车位。可骑自行车的时候,又觉得身后不停按喇叭催促的汽车很烦。”市民曹威刚买私家车不久,经常在车主和骑行者两种身份之间变换。面对日益被机动车“占领”的非机动车道,曹威觉得,解决停车难问题固然重要,但对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混行的局面,更不可忽视。其中存在显而易见的安全隐患,必须通过加强管理、科学施策来应对。

“我市城市道路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的施划设置,对于缓解停车难问题起到了一定作用,但由于老城区路段先天不足、历史欠账多、承载能力有限,致使原本狭窄的道路变得拥堵无序。”市政协委员茆军在《关于精准施设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临时停车位的建议》中直指当下的问题和不足。

尤其突出的是,部分路段占用非机动车道施划设置的机动车临时停车泊位不科学、不合理,不够精准。“宏业路就表现的较为突出和典型,因两端没有规建非机动车道的‘瓶颈’,中端两侧非机动车道施划成临时停车泊位后,直接导致整个路段骑车人经常无路可走,被迫挤上快车道,容易造成交通事故。”茆军告诉记者,此外,路段内学校、医院门前两侧在非机动车道上设置路障、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点,道路缺少弹性隔离桩及中央隔离护栏等设施,严重影响了通行顺畅。

究其原因,在于忽视了骑车人的部分通行权和路权。施划设置行为过于简单,欠缺前期科学合理的分析评估,没有充分结合各路段路况、车流、人流实际,尚未做到分路段、分时段进行差异化施划设置。

“临时停车位突出的是临时性,但部分路段设立容易、撤销难,短期的临时行为逐步固化为长期行为。对已经撤销的临时停车位,标识不及时、不清晰,有的标线依然存在。”茆军说,对机动车长时间占用临时停车位现象疏于管理,对机动车驶入或驶出非机动车道造成的交通问题重视不够,因此造成非机动车被迫挤上机动车道而发生交通事故的责任认定有时难以把握。

“量体裁衣”—— 应差异化精准施设

缓解停车难的建议不少,茆军认为,应当牢牢把握“精准”二字。即通过科学评估,精准施划设置。对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施划的临时停车位进行科学合理评估,对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面向社会公告后,要及时予以撤销,还路于民。对城市道路资源进行平衡分配,确实需要保留或新设的,要建立动态管理,定期进行分析评估,以确保其科学性、合理性和精准性。

在加强管理方面,应制订城市街巷临时免费停车位管理办法,实行限时停放,盘活停车资源,切实提高车位利用率、周转率。及时合理设立标识标线,标清连续停放的时段和时长,对不遵守规定的机动车辆按违停行为实施处罚,对在驶入、驶出非机动车道时不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的,也要依法采取必要措施。同时,加大路侧流动岗的巡查力度,切实做到疏堵结合,惩防并举。

茆军认为,用活经济杠杆,调控停车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一难题。在加大室内和地下停车场建设的同时,按照“路内高于路侧、路侧高于地下、主城区高于外围区、商业区高于其他区域”的原则,制订差异化收费和计时累计收费标准,鼓励和引导机动车车主在远离道路两侧的地方停车,纾解交通压力。

面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争夺路权的问题,茆军建议,应当坚持以人为本,对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的骑行人应给予更多关注、关爱,找到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各自通行权和路权的平衡点,不应为解决一方问题,而牺牲另一方的合理利益和权利。此外,非机动车道上设置临时停车位,虽是迫于无奈的权宜之计,但正是这种心理助长了随意停车、不尊重骑车人和行人的行为,强化了相关部门“暂时对付一下,到时候再想办法”的心理,淡薄了抓紧规划、建造停车场的紧迫感。

面对“顽疾”—— 多举措“对症下药”

事实上,关于停车难的讨论近年来愈演愈烈,我市对于缓解停车难的举措也一直在实施和探索中。对于茆军的建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再次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予以答复。

据交警部门统计,截至2018年4月底,全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为45.5万辆,市区机动车保有量为18.9万辆。目前市区共有停车泊位约54954个,其中,路边临时停车场(临时停车泊位)5942个;社会收费停车场36处,约3153个泊位;住宅小区内部停车场114处,约35949个泊位;单位内部停车场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驻蚌单位、宾馆等59处,约9910个泊位。

据分析,即使市内所有停车泊位利用率达到100%,仍然无法满足机动车的停放需求,全市的停车场建设远远滞后于机动车的发展。停车场建设的严重滞后与机动车数量快速增长的不相适应导致

(记者 李景)(淮河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