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安徽一村医背药箱走村入户给人看病 行医50年初心不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12-31 第799期

12月25日上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南陵县何湾镇寨山村卫生室村医何玉根忙完手头的日常事务,整理必需的药品,挎着药箱出诊了。两公里外的一位52岁的村民汪腊月卧病在床,行动不便,他已连续数月上门为她诊疗。

何湾镇的寨山因为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此寓居而小有名气,李白在寨山脚下咏出了《南陵别儿童入京》这首千古名篇。从卫生室步行了半个小时山路,伴着寨山优美的风景、清新的空气,何玉根来到了山脚下的汪腊月家,何玉根说:“现在村村都通水泥路了,像今天这个雨天,出诊步行方便多了,以前那会儿村里都是泥路,就怕碰上雨天,踩着一脚泥,走路都困难,一天就能看一个病人。”

从1969年到2019年,整整50年间,何玉根跑遍了全镇的四里八乡,用脚丈量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他告诉记者,“现在出诊有时候骑电瓶车,也有患者家属骑摩托车接我,或者乘小汽车过去,大多时候我还是步行得多,行医50年了,习惯了走。”

除了习惯了走,何玉根还有一个习惯也是始终未变。“我几十年没收过出诊费。不管到哪一家,都免费上门。”

医者仁心的何玉根因为他的好习惯,受到了四里八乡的村民们一致称赞。汪腊月告诉记者:“何医生这么大岁数了,每次都上门给我吊水、开药,耐心给我治,他真是一位难得的好医生,通过他几个月的调理,我最近感觉好多了,现在还能下床走动了。”

受到何玉根感染的不仅有村民,还有他的子女,儿子何光荣和女儿何丽华都在他的熏陶下,从事了医疗工作。何丽华告诉记者:“从我记事起,就知道我爸爸是一名医生,背着药箱走村入户给人看病,村民们都说我父亲是个好人。受他感染,我也从20岁起,就跟他后面学习,如今也在寨山村卫生室,我的哥哥何光荣马上就要接替我父亲,继续他的村医事业。”

迈入2020年,何玉根70岁了,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初心不改,如今年迈的他还教导子女继续前行:“以前医疗条件有限,我坚持下来了。现在有这么好的政策条件,应该为更多的村民提供医疗服务,我希望子女坚持下去,为老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来源:芜湖文明网、安徽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