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


来源:新华社

2019年——极不寻常的年份。这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

2019年——极不寻常的年份。这是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

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2017年至2022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2019年正位于中间时点。

2019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典日的阅兵、群众游行、发展成就展示的场面之恢宏盛大令人难忘。

2019年日历还剩最后一页。临近下班,安徽省合肥市交警支队监控大屏幕上,车流量高峰已提前到来。人们赶时间准备欢度跨年夜。

这是中国人在物质生活丰富后的一个新追求——在特殊的日子赋予生活更多“仪式感”。

中国进入2020年。

这一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年,中国也开始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步走”征程。

合肥市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建梅面前的大屏幕上,主城区已数倍于十几年前,车流正在城区的不同路段汇聚。

这不是一块普通屏幕,而是交管部门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交通超脑”。它能通过大数据监测和人工智能分析,挖掘堵点并给出道路改造等优化方案。

图为合肥交通“超脑信号”优化系统。受访者供图

两个月前召开的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首次专题研究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

陈建梅知道,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一个重要方面,而“科技支撑”是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高德、百度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使用“交通超脑”系统后,合肥市高峰拥堵排行从2017年初的全国第9名下降至2019年的第27名,拥堵指数稳步下降。

2019年的最后一天,重庆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所长梁锋华也在坚守岗位。他的团队正在承担“交通拥堵场景下的无人驾驶”测试任务。

一台测试车在无人驾驶状态下,自如穿行于车流中,时而跟车行驶,时而刹车避让,时而变道超车。

梁锋华所在的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长安汽车选择自主研发智能驾驶车型,试图从日趋饱和的汽车消费市场中突围。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总人口预计将达到14亿,经济总量预计将超过14万亿美元。

新时代的中国,正在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型。梁锋华说,具有全自动泊车、自动巡航等功能的长安智能驾驶汽车已量产并投放市场。如今,交通拥堵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功能测试效果良好,上市后将带来更好的驾驶体验。

自动驾驶汽车在通过“汽车合流”的交通场景。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跨年夜即将来临,对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黄懿赟来说,注定又是一个不眠之夜。

黄懿赟所在的研究所正在参加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科技合作项目,而与国外沟通的时差问题使他经常日夜颠倒,每年近250天都睡在办公室。

但2020年又是如此令人期待。这个被称为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项目将在这一年开始总装,黄懿赟将作为直接参与者建立世界上第一个受控热核聚变实验反应堆。

“可控核聚变”是人类的终极能源梦想,其目标是让海水中大量存在的氘在高温条件下,像太阳一样发生核聚变,从而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

ITER项目由七方共同参加,各国按能力承担相应的采购包。从受到质疑,到以优异的性能指标通过国际评估,中方产品质量完全满足要求,进度在七方参与国家中位居前列,创造多项第一。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聚变研究所所长阿兰·贝库莱表示,中国是ITER项目中最有活力、最值得信赖的成员之一,不仅完成了自己的任务,还能帮助其他成员完成份额。

经过40年的聚变研究历程,中国从落后的追赶者到走进创新的前沿方阵,正以拥抱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姿态,为实现人类梦想而贡献力量。

这也正是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生动写照。

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正在成为“世界市场”,为世界各国带来发展机遇同时,也深刻改变着中国人的生活。

同样是迎接2020年的到来,67岁的重庆人杨玉亭准备了一桌好菜,与已经出嫁的女儿一家吃一顿团圆饭。他从海鲜市场买来的三文鱼,在芬兰捕捞后再经过10余个小时空运至重庆。

从沿海到内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一幅波澜壮阔的对外开放全景图已在中国大地展开。

“女儿开的进口汽车,外孙喝的进口奶粉,都由中欧班列直接从欧洲运回重庆,运输速度能比海运快1个多月。”杨玉亭说。

9月2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整装待发。新华社记者唐奕摄

历史交汇点上的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

紧邻长江的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陈家村,村民秦立军经营着一家生态农庄,今年初由于长江保护的禁养政策出台,被迫将1000多只家禽低价处理。但秦立军并不感到难过。

“要不是长江生态保护,村里的环境哪会这么好?”秦立军说,以前雨天根本没法进村,现在路都修到了家门口,农庄离长江不到100米,过去粗放型的养殖确实污染环境。

三年多前,中国发展大棋局再落关键一子——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即将告别2019年,秦立军将迎来新的起步之年。陈家村正在规划建设“田园综合体”,秦立军也正忙着将原来的鸡苗棚改造为包厢,四季果园和葡萄园也都种上了苗。

“以前,吃的是子孙后代的饭,以后吃‘生态饭’,路会越走越宽。”秦立军说。

(记者 王建华 赵宇飞 杨丁淼)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