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文旅先声|十二月安徽文旅暖心糟心事件大盘点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金寨遭遇暴雪天气,游客因路滑翻车,民警徒步背伤者;黄山一老街多幢古建筑被拆,含明确挂牌保护单位;近日,一批景区门票降价;网传安徽一景区出现泡沫制“假灭火器”…&h

金寨遭遇暴雪天气,游客因路滑翻车,民警徒步背伤者;黄山一老街多幢古建筑被拆,含明确挂牌保护单位;近日,一批景区门票降价;网传安徽一景区出现泡沫制“假灭火器”……

十二月份,安徽文旅界发生了哪些暖心事件和糟心事件,凤凰网安徽带你一起盘点。

暖心事件

游客在金寨因暴雪路滑翻车民警徒步背伤者

关键词:暴雪,事故

12月18日,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突遭暴雪。

上午11时55分,该县天堂寨派出所接武汉一游客报警:我们在开车穿越,马鬃岭到天堂寨的路上,因下雪路滑,车子翻在路边,有人受伤。

接警后,天堂寨派出所立即出警,在距离现场约3公里处时,因积雪路滑,民警徒步到达现场,民警几人轮流将受伤游客背到警车上,车上其他几名游客也被妥善安置,目前正联系拖车将车辆拖离现场。民警徒步将伤者背出!

暖心点评:

锵锵安徽游温馨提醒,冬季暴雪天出行十分危险,不管是步行还是开车,都会有一定的影响,步行出行一定要注意保暖,最重要的是要做好防滑措施,尤其是老人和小孩,下雪路面结冰尽量别出门。开车时,驾驶员一定要了解雪天安全开车知识,察看路况,以保障生命安全。在遇到突发或紧急情况时,要及时联系救援人员,等待救援。

免费!半价!一大波景区门票降价

关键词:门票,降价

虽说四季各有各的美,但到了冬天,旅行的热情确实降温不少。好在全国各地最近掀起了“门票降价潮”,少则5折、多则全免,再加上机票、酒店的淡季优惠,出门玩一趟还真可以省下不少!

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并执行冬游门票价格的公告:2019年12月20日至2020年1月20日,黄山风景区门票执行成人价150元/人,半票价75元/人。云谷、太平索道票,单程每张65元;玉屏索道票单程每张75元;西海大峡谷观光缆车票单程每张80元。

黄山归来不看岳,可以说黄山汇集了五岳之险峻和秀丽,冬天黄山主要的看点在于奇松、怪石、云海和冬雪。其中云海和冬雪都需要运气(黄山一年有200多天阴雨天气),但是一场冬雪就能圆满了一整个冬天!

暖心点评:

景区是发展旅游业的重要资源和依托,景区门票价格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如今,越来越多的景区经营者将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降低景区门票价格看似是降低了景区的利润,实际上却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发展。

据数据表明,旅游产业链效益约为门票价值的7倍,包括食宿、交通、购物及间接创造的社会财富。面对旅游市场的井喷式发展,降低门票价格、提升其他配套服务、吸引流量才是第一要务。

文旅部:2020年元旦、春节假期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

关键词:不合理低价游

针对2020年元旦和春节假期,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就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有关工作发布通知,要求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做好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准确把握假日市场特点,统筹安排好假日市场安全、市场秩序治理、产品供给、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实现“安全、有序、优质、高效、文明”的目标。

通知提出,要狠抓责任落实,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各旅行社对旅游产品、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各有关部门指导A级旅游景区强化最大承载量管理,指导星级旅游饭店强化食品安全工作等。要加大市场整治,营造良好市场秩序。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开展“体检式”暗访评估工作。依法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变相强迫消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完善A级旅游景区和星级旅游饭店检查复核常态机制,加强营业性演出监管等,畅通热线,及时受理咨询投诉举报。

暖心点评:

“不合理低价游”影响游客旅游体验,损害游客合法权益,更扰乱旅游市场正常秩序,成为困扰旅游业健康发展“毒瘤”。虽然当下的整治已初见成效,但要根治“顽疾”,仍需持续发力,彻底铲除行业黑色链条,让旅游服务各利益主体在合作中相互制约,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高高兴兴旅游。

合肥将开发多个夜游项目部分区域夜间临时停车或免费

关键词:停车,免费

根据《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合肥将开发环巢湖夜游、环城公园夜游、逍遥津夜游等多元化夜游项目,并将允许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

《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表示,合肥将打造一台体现“徽风皖韵”特色的精品演艺,并鼓励各大剧场、各大影院推出夜晚平价演出场次,满足市民及游客文艺多样化需求。实施意见还要求,博物馆、图书馆、阅览室等公益性场所,夜间九点前要实行对外开放。

为了方便市民夜间出行,合肥将加密公交夜间班次,延长夜间公交车、地铁运营时间。同时,合肥将规范夜间消费场所停车位管理,允许夜间特定时段临时停车,鼓励免收或减收停车费。  

此外,合肥还将试点在夜间特定时段,允许有条件的酒吧、餐饮店开展“外摆位”试点,允许沿街商户利用街面开展商品展示推广活动,放宽夜间外摆位管制。

暖心点评:

“夜经济”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都市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推动生活方式转变而产生的一种经济与文化相互交融的社会经济现象,它既反映着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又反映着城市的居民消费水平,还反映着城市的文化积淀,更反映着城市的丰富多彩与繁荣程度,它已经成为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以及衡量城市经济发展档次、居民生活质量和投资软环境的重要指标。 

糟心事件

“好友”QQ上请求帮买机票? 铜陵一男子被骗近2万元

关键词:机票,上当

12月2日下午,铜陵市公安局五松派出所接到市民刘先生报警称,有人冒充其好友添加他QQ号,让他帮忙购买回国机票,结果自己被骗近2万元。

原来,刘先生的好友董某日前去美国旅游。11月30日上午,刘先生收到一个QQ添加好友的申请,对方备注显示是董某,刘先生以为是好友董某的新QQ号,便通过了验证。

董某某与对方闲聊了几句后,对方说自己预定了12月2日回国的机票,由于网络限制美国查不到,让刘先生帮忙联系咨询一下国内航空公司周经理。

按照对方发来的联系号码,刘先生随即拨通周经理电话,周经理说机票已预定成功,但需要两个小时内付款。刘先生便将情况告诉了对方,可对方又说美国那边支付不了,需要在国内支付机票钱,接着向刘先生发了一张转账截图,称已转了1.98万元钱给他,让刘先生帮助代为付款。刘先生未加核实便轻信了对方,向周经理转过去了1.98万元。

直到12月2日,刘先生好友董某回国后,刘某电话询问才得知,董某根本没让其代购机票。刘先生这才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目前,警方正在就此事进行调查。

良心点评;

有些不法分子事先通过互联网搜索目标对象(国外),再进入目标对象的QQ空间,搜集掌握其生活习惯及朋友关系等信息;接着,使用一个新的QQ号,把头像、简介、空间等信息复制成跟目标对象的一模一样。再利用这个假的QQ号,去添加目标对象的好友,谎称自己在国外无法付款购买机票,委托受害人帮忙订机票,为了获取受害人信任,不法分子会先向受害人提供预付金额转账记录,一旦购票成功,对方立马消失。

因此,锵锵安徽游提醒广大市民,在QQ、微信等聊天工具中,有人要求网络转账汇款时,一定要通过电话或视频连线的形式核实清楚,谨防上当受骗。

黄山一老街多幢古建筑被拆含明确挂牌保护单位

关键词:古建筑拆除

12月31日上午,在黄山市中心城区的屯溪阳湖古街区,多幢历史建筑被拆除后的废墟,触目惊心。该老街多位村民称,近期以来,在阳湖老街,挖掘机大肆拆迁建筑,多处历史建筑砖飞瓦破,已彻底消失。据知,安徽省政府近日的“关于黄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2018年修改)的批复”中,阳湖老街被明确纳入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的范畴。

阳湖正街和阶级头巷弄交口的历史建筑(店铺)已经拆除,拆除前已经明确要挂牌的历史建筑31号被拆除,还有一些没挂牌的历史建筑被拆除,其中包括上世纪70年代左右建的徽派民居建筑。现在的阳湖正街,古建筑仅保留了三四幢。此外,屯溪阳湖粮站和仓库被列为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也已经被拆除。

良心点评:

古建筑是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现今,一些古建筑出现了严重的损坏,甚至面临着消失的威胁,面临这样的困境,我们在城市建设中更应该按国家和相关法规要求,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和延续前人留下来文化瑰宝。

池州九华山一游客失联家人报警:她有产后抑郁症

关键词:游客失联

2019年12月11日晚,九华镇派出所接到游客求助,称其家人(曾迎秋,女,汉族,1990年1月2日出生,安徽舒城人,有产后抑郁症)与家人失联。现民警取得女子身份信息后特向广大网友和当地群众寻求帮助,如有线索请及时联系警方。

良心点评:

锵锵安徽游在此提醒大家,外出游玩时不要擅自脱队,如需单独离队,应征得导游或者同伴同意,并记住集中地点、时间、所乘车号、所住饭店地址、电话。夜间或自由活动时间白行外出,告知导游或家人、朋友。对患有抑郁疾病的游客,更需要家人全程细心陪护,在游玩散心的同时,确保安全,以免发生意外。

网传安徽一景区出现泡沫制“假灭火器”

关键词:泡沫制灭火器

近日,一段标题为“惊呆我了,4A级景区,果然出手不凡”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出现一条“防森林火灾、保绿色家园”的宣传横幅,接着出现了塑料泡沫制的消防灭火器。有网友评论:“消防作假,这是大事,一定要罚到他心疼。”

12月18日,记者同视频拍摄者联系后,得知视频拍摄于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那具体情况如何呢,是否存在消防造假?记者随后联系了安庆市宿松县石莲洞国家森林公园相关负责人。对方回复称:该图标仅是针对消防防火的提醒警示作用。公园每年都会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森林防火培训、演练工作,并且配备专用的灭火器材。游客误将宣传警示牌当做灭火器材理解说明我们确实忽略了一些细节问题,我们会改进消防宣传手段。同时也欢迎和感谢大家对石莲洞景区工作的监督和关心。

良心点评:

在旅游、住宿、餐饮、娱乐等人员密集的场所,致灾因素明显增多,易引发火灾事故。在景区游玩或踏青时,不随便吸烟,不乱扔烟头,不遗留火种,从我做起,自觉消除各类火灾隐患。景区有关部门也应规范消防宣传手段,避免误导游客,发生不必要的误会。

安徽一市处理35家A级景区!

关键词:A级景区

宣城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近日发布公告,决定对35 家A 级旅游景区给予处理,宁国恩龙世界木屋村、绩溪徽杭古道、泾县桃花潭、旌德朱旺等13 家4A 级景区也位列其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被处理的景区存在游客中心不符合条件、卫生状况不达标、经营管理不善等问题。

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网站12 月10 日公布了《宣城市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公告(2019 年第1 号)》,公告中介绍:为加强旅游景区质量管理,提升旅游景区品质,净化旅游消费环境,依照相关标准和办法,根据全市A 级旅游景区复核检查结果,经研究,决定对相关A 级旅游景区进行处理。

良心点评:

人们的旅游需求在发生变化,文化是否原汁原味、体验是否丰富深入、服务是否周到舒适、价格是否公开透明,都在塑造着一个旅游景点的“口碑”。 

而在这一背景下,如果景区仍停留在千篇一律、过度商业化的项目开发上,仍停留在传统运营思维和管理模式上“不思进取”,就很容易让游客“乘兴而去,败兴而归”,难以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被处理甚至“摘牌”也是可想而知的。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