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绵延”几十米 合肥董铺水库西南角浅滩现紫色农药带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毒杀水禽?合肥董铺水库西南角浅滩现紫色农药带长达几十米2019 年11 月20 日,在合肥董铺水库北边的三十岗湿地公园,有人在一处浅滩上投放农药克百威毒杀水禽,警方随后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然而仅

原标题:毒杀水禽?合肥董铺水库西南角浅滩现紫色农药带长达几十米

2019 年11 月20 日,在合肥董铺水库北边的三十岗湿地公园,有人在一处浅滩上投放农药克百威毒杀水禽,警方随后抓住了犯罪嫌疑人。然而仅仅一个多月后,多位观鸟爱好者向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爆料,昨天清晨,他们在董铺水库西南角发现,岸边又出现了几十米长的紫色农药带。为此,记者带着疑问赶往现场进行了调查。

紫色农药带旁散落着羽毛。

现场紫色农药“绵延”几十米

昨天下午,记者沿着皖山路来到平湖秋月小区附近,拐进了董铺水库景观林的内部通道。沿着内部通道,记者来到了董铺水库西南角(沈糟坊附近)的一处浅滩。沿着一道狭长的浅滩往东走,

没走几步,记者发现在湿润的土地上,赫然出现了一条细长的紫色颗粒带。这条颗粒带大约一个手掌宽,沿着董铺水库的岸边一直往东绵延,并在天空下反射着紫色的光。

记者抓起一把紫色颗粒闻了闻,一股农药气味闯入鼻子。记者顺着这条紫色农药带往东继续走,发现紫色的农药带断断续续,有的农药颗粒很干燥,有的已经很潮湿了,有几段农药带周围散落了很多鸟毛和鸟粪,有的周围还有很多鸟儿在嬉闹。

记者继续往前走,不久便被一片水域挡住了去路。可是在水域对岸,紫色的农药带仍然继续往前绵延。记者粗粗估算了一下,这条农药带沿着岸边大约绵延了几十米。

“你看这条农药带紧挨着董铺水库的水,而且有这么长的距离。”观鸟爱好者徐女士担忧地说,“这太危险了。”

回忆一个多月前有类似情况

徐女士告诉记者,在元旦期间,中国科大的阿根教授来到董铺水库的西南边,拍到50 多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这对于合肥的鸟类爱好者来说,是一个大‘福音’。”徐女士说,所以昨天(1 月2 日),她和同伴起了个大早,8 点左右就来到教授拍摄东方白鹳的水域附近,等待这种鸟的出现。

徐女士说,当时有不少爱好者耐心地在水库岸边轻轻走着,追寻白鹳的踪迹。哪知道在岸边,一条紫色农药带映入了眼帘。“我们清晰地记得,2019 年11 月20 日,同样在董铺水库的浅滩,有人投放紫色的克百威农药,7 只斑嘴鸭吞食农药后被毒死了。这一幕被我们观鸟爱好者全程拍了下来,也拍到了当事人投毒的画面。那药的颜色和今天我们发现的农药一模一样。”

多位观鸟爱好者表示,东方白鹳光临合肥后不久,他们就在水库浅滩上发现了紫色的农药带。“虽然我们没有看到有鸟儿被毒死,可这实在太可怕了。”一位观鸟爱好者说,董铺水库岸边接连出现投放农药事件,也引起了他们一连串的疑问。

去年11月,7只斑嘴鸭被人毒死。

追问

两起“投毒”是否有关联?

“去年11 月20 日,有人发现董铺水库边被投放克百威农药,毒死了7 只野鸭。仅仅过了1 个多月,克百威再次出现。”观鸟爱好者质疑,“这到底是不是偶然事件?”

带着这个疑问,昨天下午,徐女士等人来到辖区派出所报案。接警民警告诉徐女士,11 月20 日,董铺水库浅滩被人投农药,发生在水库三十岗湿地公园浅滩,和这次徐女士发现的不是一个地点。目前,还不能判定两起投放农药事件是否有联系,这需要警方进一步调查。同时,这次投放的农药是否为克百威,也需要警方作进一步的鉴定。

农药是否会影响水库水质?合肥著名的鸟类专家虞磊告诉记者,合肥董铺水库再次出现投放农药的事情,他一直在关注着,“观鸟爱好者这次发现的紫色农药,和上次发现的是一样的。可以初步判定,两次的投放农药,就是克百威。”

虞磊介绍,克百威的主要成分是呋喃丹,对鸟类危害性最大,“一只小鸟只要觅食一粒呋喃丹足以致命。受呋喃丹中毒致死的小鸟或其它昆虫,被猛禽类、小型兽类或爬行类动物觅食后,可引起二次中毒而致死。”

虞磊说,董铺水库近期迎来了二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除此以外,该水库还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歇息过的地方,也是白鹡鸰、鹤鹬、白腰草鹬、矶鹬等大量鸟类活动的场所。“水库边连续出现两次人为投放的农药,对鸟类来说,是非常危险的。”虞磊说,而且两次投放农药都离水面那么近,这也会危及“大水缸”的水质。

昨天,记者致电合肥市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该处人员听说了记者介绍的情况后,表示很意外。

该处负责水质管理的工作人员介绍,上次投放农药是在董铺水库局部地带,因为董铺水库的体量很大,上次投放农药后,经检测,整体水质还是正常的。但是根据规定,水库边投放农药,是禁止的。因为在水库保护地带投放农药,可能会产生局部的污染。

如何处置这次发现的农药?

董铺·大房郢水库管理处负责水质管理的工作人员表示,非常感谢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的举报。为了防止农药带进一步产生影响,他们会先派人去将其清除。“我们明天就去把它清理掉。”该工作人员介绍。

记者获悉,昨晚,辖区警方已经到水库岸边,对这些紫色的农药带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