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钱学森:学问像森林 品格像大树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日前,安徽省委党校组织第29期宣干班学员一行41人,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该馆是为纪念我国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而建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

日前,安徽省委党校组织第29期宣干班学员一行41人,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的钱学森图书馆开展党性教育活动。该馆是为纪念我国杰出科学家、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人民科学家钱学森而建的国内首座国家级科学家纪念馆。进入馆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悬挂于天花板的红色巨大倒置金字塔型结构,抬头一看才发现,这原来全都是由手稿和书信所组成的。馆内讲解员介绍说,每一块红色的石板上,都印有钱老生前亲笔书写的信件和笔记,共计四千多份,整个造型足有9.8米高,象征着钱老98岁高龄的不朽一生。

与其说是图书馆,我却认为这是钱学森博物馆。这里保存了钱老文献、手稿和书籍76000余份,珍贵图片1500余张,实物700余件。整个展馆共由一个序厅和四个展厅组成,展览内容分为“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科学技术前沿的开拓者”、“人民科学家风范”和“战略科学家的成功之道”四个部分。聆听着讲解员的介绍,我们深深地被这位科学家真挚的爱国情怀、严谨的科学态度、开拓的创新精神所折服,不由让我们想起省委党校曾组织我们观看的电影《钱学森》。影片反映了钱老一生充满神秘和传奇的事迹,尤其是钱老放弃在美的优越待遇,克服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回到祖国,彰显了钱老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始终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钱老的一生勤俭、淳朴、淡泊名利,自回归祖国后,他始终身着蓝色的中山装和军绿色的裤子,几十年如一日。他辞去国家给予的重要职位,一心扑在祖国的航天事业和教育后人上。

我们深刻的感受到,钱老不仅仅是一位天才、一位伟大的科学家、一位“两弹一星”的元勋,更是一个人,一个有着人间烟火的人、一个有着浪漫革命情怀的人。“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正是钱老伟大一生的缩影。这次观摩学习让我们每位学员都受到了一次思想上的洗涤,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和党性教育,唤起了我们的党员意识、为民意识、爱国主义意识,触及到我们的灵魂深处,达到了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作者尉成辉,系安徽省泗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