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家跑路 预付款打水漂咋办?蚌埠市政协委员提出建议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委员们都有哪些好的提案?记者带大家聚焦两会,看看都有哪些市民关注的热点

1月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蚌埠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蚌埠大剧院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个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汇聚一堂,委员们都有哪些好的提案?记者带大家聚焦两会,看看都有哪些市民关注的热点话题。

预付款消费问题频出

近些年,“预付款”消费越来越多,涉及的行业也是五花八门,如健身场所、美容美发、食品餐饮、民办教育、运动消费等。值得关注的是,一些过去不常见的领域也出现了“预付款”消费,如装修行业等。这些机构常常以交预付款、办会员卡打折优惠等名义收取押金、入会费,这种交易行为在交付、发行和使用环节存在诸多风险。

“虽然预付款消费的确在很多时候给消费者带来方便和实惠,但更多的、小成本的不良商家卖出‘充值卡’后,出现了服务质量下降,不按当初约定条件兑现承诺,甚至卷钱跑路等情况。”在调研中,市政协委员钱怀斌一直在关注我市“预付款”消费情况,并主动搜集了这方面的案例等资料。

他发现,近年来我市很多商家都涉足“预付款”消费,多数情况下已成常态化。从其发展情况来看,我市“预付款”消费市场良莠不齐,已经有不少不良商家被顾客投诉,甚至出现了少数商家卷款跑路的事情,导致消费者利益受到极大损害,社会不安定因素时刻存在。这不仅影响了和谐社会的良性发展,也为我市来之不易的“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商家卷钱跑路几大特点

钱怀斌对这些不良商家卷钱跑路的情况进行了细致分析,发现其往往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01低价吸引

首先是低价吸引,甚至远低于正常价格办卡,造成大量消费者上当,这些不正常的低廉价格已经为其跑路埋下伏笔;

02许诺大量优惠

其次是商家极力暗示或引诱顾客办卡,一开始许诺大量优惠,一旦顾客办卡之后,其态度一百八十度转弯,或者设置条件继续收费却不兑现当初承诺,或者优惠政策任意取消,或者蛮横地要求办卡客人再增加额外消费项目,否则不提供服务;

03单方面违约

另外就是一旦办卡达到饱和或不再持续,企业就出现单方面违约行为,以装修、临时性放假、盘点账目等名义选择暂停营业、季节性放假等,导致顾客持卡无法消费或利益受损;

04谋划“狡兔三窟”

最后出现极端的情况是,个别商家在疯狂推广办卡的过程中已谋划“狡兔三窟”,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卷款跑路。

为监督、规范“预付款”消费行为,打击和防范恶意跑路的商家,最大程度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行业市场良性发展,钱怀斌建议:

01建立黑白名单制度

建立“预付款”消费企业的黑白名单制度,对重点和特殊领域加强监管和预警,搭建媒体曝光平台,正确引导社会消费行为。

在建立黑白名单制度时,可对那些长期保持良性发展的公司和企业,对其提供的“预付款”消费予以支持和鼓励。反之,那些曾经有被投诉,经常不兑现“预付款”消费承诺的不良企业纳入“黑名单”,执法机构可取消其向群众销售“充值卡”的资格,并警告和取缔这种商业行为,直到其日后重新建立起高标准的诚信指数为止。

02设定准入“门槛”

对于美容美发、健身场所、教育培训机构等易发生“预付款”消费、易出现卷款跑路行为的重点行业,监管部门应加强监督管理,对预付款消费的商家设定必要的准入“门槛”。将其日常经营状况、前期投资大小以及与其办卡总额是否匹配等指标,纳入日常监管的内容。如果发现其经营严重不佳,或者有入不敷出的企业,应该紧急叫停其卖卡行为,必要时应积极向社会公示和预警,严防卷钱跑路的恶性事件发生的同时避免更多的消费者上当受骗,最大程度地保护老百姓利益。

03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

在引导社会消费行为方面,钱怀斌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与主流媒体的合作,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主流媒体可以自身的传播力、影响力、权威性,积极开辟消费专栏,针对一些无良商家或风险较大的“预付款”行为多进行警示教育。

特别是以往有过负面口碑的、经营状况不佳的、经济实力有限的企业,在短期出现大量的、低价的办卡行为的,可通过案例报道等形式进行提醒告知,让百姓牢记“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防止不明真相的群众上当受骗。

(来源:最蚌埠微信公从号、蚌埠日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