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用岁月共同守护真情 安徽女子悉心照顾偏瘫老伴24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01-07 第802期

原标题:孟凡金照顾偏瘫老伴24载谱写人间真情

“共患难,同苦乐,相依相守,不离不弃,用岁月共同守护一份真情、一份坚持。”家住长丰县义井乡义井社区的一位叫孟凡金的老人,用了24年的时光来诠释这句话。

每天凌晨5点不到,孟凡金便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给丈夫甄元琢清洗、喂水、喂饭、按摩、练走,这一系列看似简单实则繁杂的动作,孟凡金做起来非常娴熟。一转眼,孟凡金照顾罹患脑梗阻,导致右侧肢体偏瘫的丈夫甄元琢已有24个春秋了。

今年已经78岁的孟凡金,看上去十分清瘦。老伴甄元琢今年已82岁高龄了。20多年前,老俩口三个儿子早就成家立业分出去独立生活了,1999年初女儿也出嫁出了。老俩口本以为从此可以过清闲的日子了。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就在那一年,58岁的甄元琢突发脑梗阻,经过医院抢救,虽然保住了性命,但造成了终身右侧肢体偏瘫的严重后遗症。可能常年卧床。这令孟凡金很长时间都难以接受这个打击。从前生龙活虎的丈夫如今竟卧床不起,大小便失禁。面对困境,她没有被吓倒,也没有沉浸在悲痛的情绪里。她看着躺在病床上的老伴,擦干脸上的泪水,毅然决然地挑起了照顾服侍老伴的重担。

刚开始时,由于丈夫身体原因,孟凡金需要将饭菜切得很细碎,然后一勺一勺地喂进老伴的嘴里。她说:“老头子偏瘫,吃饭都很困难,只能慢慢喂”。孟凡金为了丈夫的病情,常向医生咨询。医生的结论是:可能要终身坐轮椅了。站起来的可能性微乎其微,除非有奇迹发生。该街道与甄元琢前后罹患同类疾病的几位老人相继都去世了。但孟凡金老人没有放弃,她执着地为老伴进行康复训练治疗。她坚信老伴终有一天可以自己站起来。

那时候,孟凡金担心的不仅仅是丈夫的身体状况,更令孟凡金难以安心的是丈夫甄元琢消极的生活态度。丈夫常说,“我如今都成这样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还苦了你和孩子们!”每当这个时候,她便悉心开导丈夫,鼓励丈夫。她经常对老伴说:“活着比死了好,死了就什么都没有了。你要是走了,我连说话的人都没有了。”她希望可以用自己的乐观、坚强给丈夫带去一些希望。每当孟凡金给老伴按摩时,便会耐心的劝导他,让他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20年来,孟凡金经常寻医问药,打听各种脑梗阻后遗症的康复的方法,千方百计地对老伴进行康复训练。孟凡金每天坚持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搀扶着丈夫坚持练走路,一练就是几个小时,老俩口都累得满身大汗。甄元琢从床上到轮椅,从轮椅到拐杖,到如今已能自己走路了。

每个清晨和黄昏,在义井街道边,人们天天都能看见这老俩口在街边散步。老爷爷一瘸一拐的走在前头,老奶奶蹒跚着紧跟在后面,时不时还絮叨些家常。此情此景,怎不让人动容?

孟凡金,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却有着超乎常人的坚强与耐心。她凭着对老伴的一世真情,不离不弃,相濡以沫。搀扶着丈夫走下床,走上路,走向了新生。他们就是这样让奇迹发生了!她让丈夫重新又感受到了这清新而又美好的世界,重新又燃起了生的希望,感受到了人间最美好的情感——老夫妻之间的至真至纯至美的大爱亲情。(来源:长丰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