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宣州机场正式命名 今年全面建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芜湖宣州机场正式命名作为芜湖人一直追寻的航空梦,芜宣机场的每一个建设节点,一直牵动着市民的神经。不久前,芜宣机场被国家民航局备案核准,并正式命名为芜湖宣州机场。飞行区土石方及地基处理工程已于2

原标题:芜湖宣州机场正式命名

外立面的装饰同步进行中

作为芜湖人一直追寻的航空梦,芜宣机场的每一个建设节点,一直牵动着市民的神经。不久前,芜宣机场被国家民航局备案核准,并正式命名为芜湖宣州机场。飞行区土石方及地基处理工程已于2019年10月一次性获得民航华东局验收通过,机场标志性工程航站楼钢结构项目参评中国钢结构金奖,安全质量零事故。根据计划,今年机场将全面建成,力争明年一季度通航,届时可起停波音737、空客A320等客机。

努力打造华东地区的样板工程

芜湖宣州机场是以芜湖为主,宣城参与,两市共同出资建设的机场。总跑道长度2800米(远期扩展到3200米)、宽度45米,主、次降方向均设置I类精密进近系统,1条长1522米的局部平行滑行道和2条垂直联络道;建设2.5万立方米的航站楼和10万立方米的机坪,停机位数11个,可停波音737、空客A320;配套建设空管、供油、供电、消防救援等设施。

根据规划,近期规划目标年为2030年,远期规划目标年为2045年。近期按年旅客吞吐量175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1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12245架次、通航飞机起降10000架次规划。远期按年旅客吞吐量430万人次、年货邮吞吐量7万吨、年运输飞机起降38050架次、通航飞机起降20000架次规划。

民航华东地区管理局对芜湖宣州机场功能品质给予充分肯定,鼓励芜湖宣州机场打造华东地区的样板工程。机场建设做到“两个创新”,即地下人防工程与航站楼进出港分流结合,结合地源热泵、人防等工程,建设部分地下停车设施,达到进出港人员分流目的;在同类型机场中创新建设机坪管线加油,争取中航油新增投资约1亿元。“两个同步”,即地源热泵建设与绿色机场规划同步、弱电系统建设与智慧机场谋划同步,积极推进电子通关、自助值机、人脸识别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动运用无线传输、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改造机场业务流程,力求实现“小机场、大智慧”。

强力推进航站区飞行区主体工程

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芜湖县湾沚镇小庄芜宣机场的施工处,看见工地正在紧张的施工中。

芜湖宣州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跃进介绍,机场工程自2018年10月开工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建设,机场航站区、飞行区主体工程进展顺利,已基本完工,累计完成投资约11亿元。机场飞行区消防、目视助航灯光、弱电、围界安防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土石方工程一次性通过华东局质监站验收,跑、滑行道及停机坪水稳摊铺即将结束。航站区所有单体工程均结构封顶,航站楼、综合业务楼主体结构顺利通过验收,总图、精装修、弱电单位已进场施工;航站楼通过省安全文明标化工地验收,钢结构屋面获得“上海精钢奖”,正参评“中国钢结构金奖”,综合业务楼塔台通过市安全文明标化工地验收;人防地下室一主体结构完工、人防地下室二主体结构通过人防验收。

机场配套工程全面开工建设,航油工程累计完成投资5068万元,占比约57%。其中机坪管线完成占比约90%;机场油库工程完成占比约30%。机场大道一期工程建设自G50沪渝高速至经四路(规划)东约200米处,长4.22公里,总投资7.18亿元。通航路道路长2.5公里。该路为南北走向主干道,承担进入机场的主要交通量。目前完成土方挖填81万方,雨污水管道施工9000米,水稳摊铺5万平方米。水系整治工程完成土方挖填279.7万方,累计完成额约12500万元,占比约50%。西南端水系整治工程完成渠道开挖3公里,累计完成投资1500万元,占比约50%。2-3排水明渠已进场施工。

与众多航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

围绕市场反馈核心热点航线,超前谋划,统筹航司运力布局、航线网络结构和地区航空市场情况,辅以部分次热点航线,芜宣机场计划5年内逐步开通热点航线,实现旅客吞吐量百万人次。目前已对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中联航、春秋航空等航空公司,初步形成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昆明、西安第一梯队航线布局,并就部分航线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芜湖宣州机场是国家民航局“十三五”期间重点规划建设项目,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芜湖宣州机场建设方主动对接民航、发改、交通等部门,编制了航空维修保障中心、空港保税物流等规划,积极纳入《长三角民航协同发展战略规划》,使芜湖宣州机场在长三角世界级机场群中有了一席之地。

力争2021年一季度通航

今年迎来了芜宣机场全面建成之年,同时,机场还将完成从自建平稳过渡到自营,具有划时代历史意义。机场方介绍,他们将全力保障飞行区工程2020年8月完工,航站区工程9月完工,机场主体工程10月完成竣工验收,11月至12月完成校飞、试飞和民用运输机场行业验收工作,力争2021年一季度正式通航。

随着芜湖宣州机场建成通航以及新芜大道、机场大道、通航路及机场水系的陆续建成,机场周边具备大规模产业承载条件,芜湖宣州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将科学规划,整体开发,围绕机场有限的空侧陆侧资源,发挥最大限度作用,先期建设通航运营区、航空器维修保障中心、空港物流园、航空特色小镇等项目。

对于芜湖而言,芜湖宣州机场就是芜湖发展新的动力源。未来,芜湖将积极探索民航+通航融合发展,本着“建成一座机场、繁荣一方经济”的初心和使命,以“机场让您出行更便捷、机场让城市更好地连接世界”为目标,努力让芜湖宣州机场成为助推地方经济发展新的动力源。(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