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贤秉高鉴 公烛无私光——观影片《周恩来回延安》有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6日晚,安徽省委党校组织主体班学员集体观看了影片《周恩来回延安》。这是一部重大历史题材影片,该片将周恩来总理鲜为人知的故事带到观众身边。跟随着影片中的故事,跟随着伟人的脚步,重温周恩来总理的峥嵘岁

1月6日晚,安徽省委党校组织主体班学员集体观看了影片《周恩来回延安》。这是一部重大历史题材影片,该片将周恩来总理鲜为人知的故事带到观众身边。跟随着影片中的故事,跟随着伟人的脚步,重温周恩来总理的峥嵘岁月,重现那段鲜见的历史。影片以1973年6月已患膀胱癌的周总理带病陪同越南党政领导人重回阔别26年的革命圣地延安参观为线索,回顾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壮阔历程,深情演绎了周总理在短短22小时内和延安百姓鱼水情深的动人故事。片中没有强烈的情节冲突,也没有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主线,而是以日理万机的总理对革命根据地延安百姓日夜牵挂的第一视角,用人物饱满充沛的情感串起全片的叙事,通过总理与延安百姓、知青、当地干群的互动,采取历史闪回、时空穿越与现实更迭的多时空散文化手法,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延安精神”的形成和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精神”的延续,展现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心怀天下、心系百姓的不变信念,忧国忧民、日夜操劳的爱国情怀,实事求是、敢于担当的实干精神,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公仆形象,牢牢抓住了观者的心,不由得让观影的同学们随着情节动心、动情,热泪满眶。

影片中的几个细节让我们感触很深。

细节一:身患重病的周总理主持商谈援助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的会议到第二天早上4点多,副总理邓小平和工作人员都劝他抓紧时间休息,但他还是拖着疲惫的身躯和邓小平就国家经济建设的大事进行商议。天亮后,又亲自赶往游泳池向毛主席汇报援助越南的商议情况。一次,总理利用空闲时间小憩,这时有事需要请示他。看到总理在休息,工作人员想让他多睡会,就没有立即叫醒,过了一会才报告他,结果遭到了总理的批评。

细节二:时隔26年重回延安,陕北13年的革命历程一幕幕在脑海中闪回,飞机还在滑翔,周总理就迫不及待走向舱门。一走出飞机,他就对赶来迎接的延安干部群众激动地说:“我回家来了!我回来看你们了!” 从延安返回北京飞机即将离开之际,依然要求“在延安的上空再盘旋一圈”,这是岁月赐予的宽厚、慈悲,也是赤子之心的忠厚、深情。

细节三:在到达延安后,他对阔别已久老邻居、老战友的名字依然能脱口而出。在招待所自费款待时,大家无拘无束地把生活的实际状况表现了出来。一个叫老郝的老乡,在吃过一碗小米饭后,明明没有吃饱,却装出吃饱的样子。总理问他:“你怎么不去添饭?”他怕总理知道老百姓成天吃不饱会担心,便说:“吃饱了!吃饱了!”总理看在眼里,痛在心里,解放二十多年了,延安人民的日子过得还很苦。周总理流下了眼泪,并自责自己的工作没做好。

细节四:白天四处奔波了一天,晚上凌晨2点多,冲下马桶里的“血尿”,周总理强打着精神,执意喊来司机,“没看够,想再看看延安城”。总理见到了从四面八方前来等着天亮为他送行的老乡——他们中有父辈帮总理渡过黄河的,有受过总理的帮助在炮火中追回过牛的……唢呐声响起,红军与百姓生死与共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军民奋战的日日夜夜再次浮现在眼前……这一幕,饱含着离开延安前,争分夺秒多看一眼的深情。

细节五:在服务员为总理洗衬衣时,工作人员叮嘱“洗衣领时一定要小心”,因为衬衣太旧了,领子更要小心洗,防止洗破了。其实,衬衣的领子已经破了,只是总理舍不得丢,甚至连总理的袜子上打了多处补丁。这些细节让我们感受到了老革命家的节俭,讴歌了老一辈革命家始终与人民血肉相连,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的伟大精神。

细节六:周总理专程探望曹大娘,与大娘拉家常,嘘寒问暖。在昏暗的光线下帮大娘穿针引线,尤其是总理给曹大娘戴眼镜的场景,让我们瞬间流下了热泪,这种日常的举动最真实、最动情。

细节七:总理返回北京临行前,让工作人员清点百姓赠送的土特产,包括小米5斤、红枣5斤、洋芋6斤、南瓜4个,统统给老乡付了报酬。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总理却怎么也舍不得换掉那双满是补丁的袜子和快要洗烂了的衬衣。

细节八:在离开延安之际,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要求省委、地委、县委领导利用三年时间千方百计把粮食产量搞上去,翻一番。听到地方干部立下“军令状”时,总理动情地举起酒杯向大家致敬,全然不顾自己的病情,不顾工作人员的劝阻,并安排了农业专家来支持地方发展后,才放心地离开。

…………

周总理知行合一,用毕生的勤勉奉献,深刻诠释了什么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周总理是一座高大伟岸的精神丰碑、一面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朽旗帜、一个世人景仰的杰出楷模。他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生前无愧于党和国家的“好管家”、人民的“总服务员”,死后树立起一座永恒的灯塔,照亮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周总理对延安人民至真至纯的赤子之心让我们明白,“不忘初心”是继承,是弘扬,更是坚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周恩来同志一生心底无私、天下为公的高尚人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优秀品德的集中写照,永远为后世景仰。周恩来同志是“不忘初心、坚守信仰的杰出楷模”,是“对党忠诚、维护大局的杰出楷模”,是“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的杰出楷模”,是“自我革命、永远奋斗的杰出楷模”,是“勇于担当、鞠躬尽瘁的杰出楷模”,是“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杰出楷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生命力。我们要向周恩来同志学习,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自觉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行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更大的历史伟业。

(作者尉成辉,系安徽省委党校第29期宣干班学员)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