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城市“双修”修出幸福之城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面子”光鲜“里子”强健 城市“双修”修出幸福之城“水清景美,路宽灯亮,城市内涵丰富,品质有效提升&hell

原标题:“面子”光鲜“里子”强健 城市“双修”修出幸福之城

“水清景美,路宽灯亮,城市内涵丰富,品质有效提升……”说起宜城城市建设新变化,无论是生活在这座古城的市民,还是前来旅游的游客都有这样的感触。

通过城市“双修”,我市城市建设发生了日新月异的“跨越式”转变。如今,目之所及,让人心旷神怡:小区整洁美观,生态绿化提升,街区建设成景……登高远望,以绿色为底的山与水的交融,勾勒出了一幅美丽的城市画卷,也酣畅淋漓地记录着宜城快速前进的铿锵步伐,群众获得感倍增、幸福感成色更足。

老城焕新颜家园更宜居

说起安庆历史,绕不开“集贤”二字。集贤关、集贤路、集贤门,这三个地标名词贯穿集贤路片区。

2018年,安庆首次提出在大观区石化集贤路片区开展城市“双修”会战,当年,43万平方米1966户棚改、立新圩段二期任务协同推进,旗杆新村、湖滨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拉开帷幕……

石化集贤路片区是宜城板块产业发展的主战场,这片人口密集、产城融合的老工业区,老厂房、老小区、老矿区、老设施较集中,又成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的最大短板。因此,在全市首次提出石化集贤路片区城市“双修”,具备了“典型”的意义。

“以前,小区环境‘脏、乱、差’,居民怨声载道。”大观区高花社区何玉芳主任说,旗杆新村小区位于大观区石化集贤路片区,2018年3月,大观区正式实施PPP海绵城市改造,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原来坑洼的道路全部硬化,铺设海绵砖、规划停车线、安装了晾衣架;绿化全面提升;下垂的弱电进行规整;小区规划城市微公园和文化大舞台供居民休闲娱乐。经过改造,彻底解决了居民停车难、乱晾晒、路灯暗、小区杂乱无章的现象。

“路宽了,灯亮了,污水没了,草坪铺了,小区美了……”旗杆新村小区居民朱书和高兴地说,城市“双修”让小区换上新装,小区居民倍感欣喜。

大观区城市“双修”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胡勇介绍,推进棚户区改造,拆除危旧房屋和城中村,做的是城市供给侧结构性“减法”;推进片区城市“双修”,增加生态、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供给,做的是城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法”,“加减法”一起做,就是促进片区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社会发展和改善居民生活双效益。

通过城市“双修”,该区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空间布局。在城市主干道的重要节点建设若干街心公园和公共停车场。实施石化集贤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和城中村改造,提升成型小区综合服务水平。同时,在“粉白黛绿”上做好文章,对集贤南路、集贤北路沿线临街重要建筑物外立面、店招店牌进行改造提升,实施集贤南路和集贤北路亮化工程和区政务中心亮化。

“把老工业区群众的居住条件提升到一个更高水平,把老工业区不够科学的空间布局调整好,腾出城市发展新空间,做的是城市‘双修’的基础文章,目标是转型发展,目的是让群众拥有获得感。”胡勇说,城市“双修”归根结底是改善民生的民心工程,“修”出实实在在的群众获得感,让群众幸福感成色更足。

生态得修复百姓享“红利”

在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植绿。说起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的兴建,周边居民感慨:“以前,厂区连着居民区,居住环境差。如今通过棚改,城中村拆了,随之而来的是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在厂区与居民区间,建成了一道风景线,这是政府送给咱老百姓的‘环境红利’”。

说起这条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胡勇说,通过城市“双修”,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石化集贤路片区水系综合治理,实施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和老厂区腾退土地生态修复工作,加快集贤北路沿线景观带建设,把城市西部建设成城市生态网络的样板。

送给老百姓的“环境红利”,不仅仅是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大寨河曾是有名的“臭水沟”,沿途岸坡塌方、淤堵严重,河沟内垃圾杂物较多,水体呈黑色,影响城市环境。如今,行走在大寨河岸边,河道通畅,水清岸绿。

市重点工程建设处伍宏进介绍,目前清淤拓宽后的大寨河南接神灵潭、北接谷桥大沟,汇入石塘湖,整个水系贯通大桥经济开发区(宜秀区),工程实施对水质改善起到一定的作用。大寨河绿化景观工程的实施也大大提升周边居民整体的生活环境。

近年来,我市大手笔开展“治山理水”。十里大河、免锣巷大河、花亭大河、谷桥大河等截污治污;集贤关矿区生态覆绿;绿化提升,建设腈北路、黄土坑西路、花亭北村三个节点公园及月季花公园,建沿线沿路沿沟沿河景观带,竭力打造“青山绿水”,美化宜城,造福群众。

让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得住乡愁

城市“双修”不仅仅是建设上的,还是全方位的,包括修补自然生态环境和文化生态环境,要让城市肌理连续,让历史记忆找得到。

2019年12月17日,行走于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宽阔的青石板上,沿街两边的皖派建筑沐浴过岁月的风雨,在如今喧嚣城市风景中,更彰显出其厚重的历史韵味。

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工程建设负责人江成说,2017年6月7日,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连片保护和利用项目正式启动。“我市全力将街区打造成‘老安庆的记忆地,新安庆的会客厅’,促进城市文商旅融合发展,让古城安庆再现风华。”

江成说,改造后的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作为安庆文旅街区,将全力打造文商旅融合的特色商业街,保留历史建筑,发展特色商业,延续宜城文化,彰显具有历史积淀的政治、经济、文化、工业及商贸等方面的核心内涵,使之有魂、有根、有基因、有记忆、有生命力,打造以历史文化为内在特质的古城品牌,也将成为安庆靓丽的城市名片之一,是未来长江旅游文化必不可少的一站。

“挖掘千年古城文化特色,激活历史文化街区,留住城市的文化血脉和城市的乡愁,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增强百姓幸福感,还市民记得住的‘乡愁’原本的风貌,彰显城市特色和品位。”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指挥部肖振波说。

图:①四牌楼街景②湖心社区的海绵砖道路③倒扒狮街景④建设中的石化卫生防护绿色长廊⑤秦潭湖公园

(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