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推进河长制建设 打造生态河湖样板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安徽安庆:推进河长制建设 打造生态河湖样板虽然已是寒冬腊月,安庆市怀宁县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大型吊车正在紧张作业,工程已初见规模。该工程位于怀宁县城区高河大河左岸、中兴

原标题:安徽安庆:推进河长制建设 打造生态河湖样板

虽然已是寒冬腊月,安庆市怀宁县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施工现场仍是一片忙碌景象,大型吊车正在紧张作业,工程已初见规模。该工程位于怀宁县城区高河大河左岸、中兴河支流下游,建成后,将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区域水环境以及生态环境。

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施工现场

怀宁县中兴河闸站枢纽工程项目是安庆市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2017年以来,安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从点上推动到面上铺开,逐步形成了具有安庆特色的河长制工作样板。

石塘口湖进洪口门施工现场

河畅水清 水利工程补短板

石塘口湖位于安庆市宜秀区白泽湖乡境内,湖内面积717亩,湖边田地面积近300亩。以往该湖堤防标准低,每年汛期险情频发。2019年10月份以来,该区按照安庆市水利局《安庆市河湖连通进洪口门研究报告》设计河湖连通方案,采取“小水收、大水丢”的单退方式,兴建进洪口门,计划今年3月31日前完工。

“该工程建成后,将使石塘口湖一般年份可进行农业生产,干旱年份农业不减产,大水年份通过进洪口门分蓄河湖洪水,降低外河湖洪水位,减轻洪水压力,有效实现水生态修复。”宜秀区水利局防汛办副主任张春林介绍说。

据了解,2019年1月,安庆市级总河长签发安庆市第1号总河长令,开展河畅水清主题活动,将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列为首要任务,以河长制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从河湖塘库功能定位出发,围绕安全、效益、管理、生态、责任落实、群众满意等6个方面,制定河流、湖泊、水库、塘坝、沟渠、闸站等6方面标准,积极构建全域河湖保洁长效机制,建设生态示范河湖。

河湖清洁 一湖九河齐治理

安庆市是安徽水域大市,安庆市城区素有“一湖九河”之称,拥有怀湖河、秦泉河、港桥河、泉潭峡、小港、晴岚沟、白泽湖、港口沟、破罡湖泵站前引河和窑沟十条水系。

以前的“一湖九河”淤积严重,杂草丛生,部分甚至成为了“黑水河”。为有效改善安庆城区水质,该市开展了以清淤疏浚、控源截污、生态护坡、堤防填筑、沿河景观绿化等为内容的“一湖九河”综合治理项目,共治理湖泊面积1.8km²,治理河道总长28.56km。

治理后,“一湖九河”相关水质均达到了相应标准,通过生态护坡的建设和菖蒲、花叶芦竹等各类水生植物的种植,安庆市水生态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专管的河长制工作目标。

生态河湖 全民共抓大保护

河湖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文明兴。安庆市结合实际,提出了河长制三步走战略,先把河湖外表建设干净,再把河湖里面建设通畅,有了一定的基础后再集中力量建设生态河湖。

2019年,该市又进一步提出从2019年起至2021年,每年第四季度开展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以期通过三年努力,全面建成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专项整治行动包含安庆市辖区范围内所有河流、湖泊、水库及小微水体,将持续开展清垃圾、清水面漂浮物、清乱堆乱放、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五清”行动,将整治乱占、乱建、乱采、乱堆“四乱”作为治理重点。

“安庆市河长制工作已经完成辖区范围内所有河湖的空间规划,将为下一步河湖管理提供依据,让河湖治理有法可循,有规可行。”安庆市水利局局长、河长办主任胡友华表示。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