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生态治理让河湖溪涧绿水长流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生态治理让河湖溪涧绿水长流巡河巡湖工作常态化开展各地亮点纷呈生态治理让河湖溪涧绿水长流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湖长制。两年内,河湖长制四梁八柱构建完成,各级河湖长全

原标题:生态治理让河湖溪涧绿水长流

巡河巡湖工作常态化开展各地亮点纷呈

生态治理让河湖溪涧绿水长流

2017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2018年我市全面推行湖长制。两年内,河湖长制四梁八柱构建完成,各级河湖长全部配备到位,各类巡河巡湖工作常态化开展。今年,我市连续签发三个市级总河长令,全面启动河湖“五清四乱”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力度前所未有,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本次专项行动必将会是我市河湖生态治理的拐点。”市水利局调研员、市河(湖)长办副主任李虹评价说。

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治理黄大湖水环境、整治城区黑臭水体……这一年,“治水”被摆在突出位置。尤其是河湖‘五清四乱’整治专项行动开展后,各地更是掀起了河湖治理的高潮。

清理垃圾近1.1万吨

潜山县建立了河湖专业化的管理机制;怀宁县组织工青妇、融媒体等开展志愿者活动近百次,多部门集中办公推深河湖长制;岳西拟打造48处精品示范河库,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太湖县整合项目资金,开展生态塘库建设;望江县对梳理804个问题,进行“回头看”;宿松县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宜秀区挂图作战,建立三位一体责任体系;迎江区真金白银奖励专项行动先进村街;大观区在转变群众不良生活习惯上做文章。

部门形成合力。市妇联发出倡议书,组织各县(市、区)巾帼志愿者1000多人,开展活动36次,发放宣传单页5万余份;团市委组织市直单位青年开展护河行动志愿服务活动;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各地对所属辖区范围内畜禽养殖、种植及水产养殖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市交通局多管齐下,加大对长江安庆段“三无”船舶联合执法、开展船舶污染防治专项检查、结合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港口码头整治;市资规局启动堤顶民房迁建规划……

截至目前,河湖管理法规搬进了全市各地党校课堂、进行专题培训,市县两级已累计培训干部近2000人;累计发放“五清四乱”明白卡近20万份、一封信或倡议书约13万份,电子屏、横幅宣传标语数2700余条。仅一个月的时间,全市累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近1800余次,清理垃圾近1.1万吨、水面漂浮物81.5万平方米,清理乱堆乱放1.38万余处,清理乱搭乱建近1.4万处,清理违章种植48万余平方米。

依法依规管护是根本

近年来,生态环境部将河湖生态文明作为中央环保督查的重点领域,水利部将河湖乱占、乱建、乱采、乱堆等四乱问题,作为水利强监管的最主要内容。

“河长制实施两年多、湖长制实施一年多,全市河湖环境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怎样让河(湖)长制实施,由有名走向有实,还有待进一步做实。必须坚决扛起河湖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切实改变当前的局面。”市水利局局长、市河(湖)长办主任胡友华说,虽然历经一月有余的克难攻坚,各地河湖呈现了新面貌,但是放眼长远,依法依规管护才是河湖清洁、河畅水清、生态河湖的根本。

隆冬时节,天柱山脚下,风景如画,潜山市潜水滨河水利风景区如同一条玉带,穿城而过。如今,该风景区已成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国家一级水源保护区、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潜水滨河水利风景区,建设历经十年之久,是探索依法依规管护的典型。”潜山市水利局负责人徐文英说。

大观区结合张贴年画的习俗,创新宣传载体,把“五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的“四个严禁”、“五个不要”具体内容制作成年画发放入户,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传。“依法管护是根本,改变习惯是关键。”大观区水利局负责人朱晓斌说。

望江县外护圩堤顶建房涉及2.5万户、10万人口,“四乱”整治压力山大。“当前重点是严控增量、减少存量。但是从长远看,依法依规消化是根本出路。”望江县水利局负责人王亚松说。

到2021年,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将全面建成见效,河湖“四乱”问题得到全面整治,依法管理保护河湖局面全面形成。

通过三年攻坚,我们可以预见,未来全市河湖美好的场景……(记者沈永亮)

(安报全媒体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