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山黎阳故邸被拆除 曾是徽州古建异地保护典型(图)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黄山黎阳故邸被拆除曾是徽州古建异地保护典型(图)1月7日,狂风大雨,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黎阳与休宁县商山交界的公路一侧,高速公路桥下的旁边山地丘陵间,以数十幢古建筑、徽州民居与亭阁布局形成的&l

原标题:黄山黎阳故邸被拆除曾是徽州古建异地保护典型(图)

1月7日,狂风大雨,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黎阳与休宁县商山交界的公路一侧,高速公路桥下的旁边山地丘陵间,以数十幢古建筑、徽州民居与亭阁布局形成的“黎阳故邸徽州民俗文化村”已完全拆除。原址上,新栽的树苗随风摇曳。而残留的砖瓦围墙、城垛及石条等,依稀可见这儿的曾经辉煌。

据知,黎阳故邸因用地等未获得审批许可,2019年12月前后由项目方自行拆除,拆除工作延续20多天,古建筑的木构件和条石等由人工小心翼翼拆下,装车运走。古建筑群拆除后,原地恢复植被。

拆除前,黎阳故邸全景。 资料图

拆除前的模样。

拆除后的场景。

山水亭台环绕,曾是徽州古建异地复建典范

以前,走进黎阳故邸,巍峨的徽州门楼,精美的古民居、古桥、水街、城垛、廊桥、园林小品,移步换景,精美典雅…… 这一古建筑群声名远扬,是黄山市近年来异地保护徽州地面遗存的典型之一。

黎阳故邸的主人陈先生喜欢徽州老屋等,2005 年始,陆续收集了不少破败古民居和古建的构件,又聘请老手工艺人对破损部件修复。后来,他有了把这些古建筑构件集中复建的想法,让后人今后有个感受徽州传统文化的地方,还能做文旅业态。

屯溪是徽州重镇,曾有很多明清街区、古村落,现在已不多见。在屯溪建一个有特色的徽州古建筑群,让古建筑有个家,又可用于旅游文化产业,陈先生的设想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2009 年,这个项目开始实施,取名黎阳故邸,规划占地53亩,以发展徽州文化旅游、打造徽州古建筑异地保护利用的典范为目标。

这10年间,其先后投入约6000 万元,在屯溪城郊建起这个古建筑群,很多徽州古建构件,一度以这种方式又在徽州获得了保护与利用。

黎阳故邸曾是黄山市及屯溪区“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异地集中保护项目之一,多年来,各方对项目认可并对外推介。2012年,黄山市重点推荐的十条概念性精品旅游线路中,就包括了黎阳故邸古村落。

拆后复绿。

现场残留的依山砖墙和门楼。

涉及违规,小桥流水“花落去”

这十年间,黎阳故邸相继完成大夫第、胡氏老宅、程氏老宅、徽州官邸、徽州驿站、五凤楼、揽月楼、商集阁、小绣楼、花厅、邵家大院、六角亭以及拱桥(文会桥)、廊桥(黎康桥)等20多幢古建筑的单体修复与布局,每幢古民居配置了相应的古家具,最大程度地还原旧貌。

黎阳故邸附近的村民称,黎阳故邸所在地块以前是山林和小部分茶叶地等,自然环境杂乱,项目建起来后,周边环境得到了根本改变,这儿不收门票,很多村民和游客喜欢去看。

此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曾几次探访,进入大门,木雕门楼古朴大气,清代民居粉墙黛瓦。古水井、石槽,廊桥等,能让人感受到明清时期徽州人生活和休闲的气息。其中,黎阳故邸入口的廊桥名叫黎康桥,亭廊结合,形式别致,两侧美人靠供游客休息,上方是方格窗,桥上雕刻各种精美图案。

按照规划定位,这儿要建成徽州民俗文化村,打造成动态的徽州文化博物馆,有“黎阳杖鼓”、“隆阜台阁”等民俗展演,复活徽州民俗风情。艺术家来了可以写生创作,市民与游客可以游览体验,还可以作为影视基地。黎阳故邸一度还对外招商,以丰富文旅业态,在利用中保护古建筑群。

然而,这个古村复建项目从选址落地直到被责令拆除时,一直没获得用地许可等完备手续。这10年间,项目方为获得项目用地等完善手续而努力过,但因种种因素,未能如愿,黎阳故邸也就成了事实上的违规建设项目。据黄山市和屯溪区有关部门及陈先生本人确认,这个问题成为黎阳故邸“消失”的根本因素。

陈先生告诉记者,已经接受这个既定事实,拆下来的古建构件也还留在黄山本地,对原址上残留的城垛砖墙、瓦块和条石等构件,也不会弃之不管的。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