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一农村教师扎根农村教育 奉献无悔人生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冉凤英,阜阳市颍东区冉庙乡冉庙小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坚持用心改革课堂教学,用爱浸润全体学生,用情对待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的师德精神,无愧于

冉凤英,阜阳市颍东区冉庙乡冉庙小学教师。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坚持用心改革课堂教学,用爱浸润全体学生,用情对待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铸师魂、守师道、立师表”的师德精神,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光荣称号。

用心改革课堂教学

众所周知,提高学生成绩的关键在课堂。为此,她潜心阅读有关教育教学书籍,努力吸取优秀教师的教学精华,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各种活动,认真写好每一课的教学反思,用心改革自己的课堂教学。

就这样,冉凤英的业务能力逐步提高,2019年3月荣获颍东区优质课大赛第一名。2019年8月荣获颍东区教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天知道她付出了多少努力啊!多少个夜晚,她在灯下研读;多少个早晨,她沐着晨光备课;多少个周末,她窝在家里反复观看名师教学视频。“两鬓忽又添白发,只为教学能长进”。

2019年5月28日,颍东区教研室教研员来冉庙小学调研,她的课堂教学和教学设计,获得了一致好评。领导的表扬,扬起她自信的风帆,她决定要以更加努力的姿态,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到教改洪流中去。

用爱浸润全体学生

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教师的天职。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师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去爱学生”。爱是无声的语言,行动的指南,教师的爱犹如甘泉,注入孩子们的心灵深处。作为一名教师,冉凤英把爱洒向全体学生。2019年6月份,她所带的班级出现大面积的发烧现象,这可急坏了她,除了密切关注学生、及时联系家长外,她自掏腰包买了板蓝根、白醋,并把家里的电饭锅带到学校,利用放学的给班里熏蒸白醋消毒。就这样,班里发烧的孩子越来越少。有一天,班里的王梦琦同学吃过午饭后喊肚子疼,站不起身,冉凤英心急如焚,背起王梦琦就往楼下跑,一口气把她背到了大门口,骑着电瓶车向医院飞奔。后来王梦琦在日记中写道:“趴在冉老师背上,听到老师累得气喘吁吁,我觉得冉老师就是我的妈妈”。

每次外出学习,她都要买些当地小零食,回来后分给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平时,她更是自己掏钱买一些文具,奖励给品学兼优的学生,奖励给那些不断进步的学生。

她总是利用下课或家访给学生查缺补漏。就是生病吊水时也不忘给学生免费补习,那是一个艳阳高照的日子,冉凤英生病了,医生建议吊水。她想正好可以利用这个时间给附近的几个孩子补习。就这样,附近的马梦雪、于冉、桑函羽来到了小诊所,她边吊水边给他们补习作文。等到水吊完时,三个孩子已经能写出了一篇不错的习作。

冉凤英老师不但关心他们的学习,更关心他们的生活。班里有一位留守孩子,个性倔强,和学生关系不太融洽。得知这位孩子的生日是4月27日,冉凤英提醒学生利用吃午饭的时间给这位同学准备一个生日party,同学们在黑板上画了大大的蛋糕,写上了真诚的祝福语,等到他一进班级,全班学生一起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歌,冉凤英趁机把买的钢笔送给了他,这位同学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以后和同学们的关系也拉近了不少。

有一位诗人这样说过:如果你种下的是葵花,秋天收获的会是一片金黄;如果你种下的是甘蔗,秋天收获的定是甜蜜;如果你种下的是自己的一颗心,收获的一定是一轮火红的太阳。那是去芜湖学习的当天,冉凤英走出教室,朱同学喊住了她,把牛奶往她手里一放,跑了。拿着牛奶,想到朱同学家的贫困,她感到心里沉甸甸的,这哪里是一瓶牛奶,这分明是一颗爱戴老师的心啊!芜湖学习结束后,冉凤英老师回到了学校,一进大门,王梦琦看到了她,慌忙扑到她身上,楼上的学生大喊“冉老师回来了”,从楼上风一般地飞下来,个个都在叙说着对她的思念之情。冉凤英被孩子们浓浓的情意感染着,她爱孩子们,孩子们也爱她,还有什么能比得上这绵绵的师生情呢?

用情对待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党培养出的人民教师,她无条件的听从党的指挥。她从小学调到中学,又从中学到小学,变换的是工作岗位,不变的是她对党的一往情深。正如她自己说“党和人民培养了我,我要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姿态来报答党。”为此,她一年中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孩子因缺少辅导,成绩一般,甚至连多病的父母都很少探望。父母深深理解女儿的事业,深情地对她说:“你能当好教师,教好学生,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顺。”是的,自古忠孝难两全。

为了教好学生,身患多种疾病的她,一直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医生劝她住院治疗,她总是一拖再拖,不忍心放下与她朝夕相处的孩子。2017年12月7日下午,冉凤英有两节课,尽管午后她感到不适,仍坚持走进了课堂。刚上第二节课时,她的肚子疼得几乎站立不住,她紧靠讲台,一手拿书,一手按着肚子,坚持讲课。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滚落下来,学生都纳闷:今天老师怎么了?下课后,学生把她扶进办公室后,两位老师忙把她送进医院。经检查,原来是多年的胃病因饮食不规律加重了,必须立即住院,医生用责怪的语气说:“你难道连命都不要了吗?”是的,冉凤英从踏上讲台那天起,她就把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全部奉献给了教育,奉献给了她的学生。19年来,她从不缺学生一节课,也从没因处理私事少上一天班,她认为只有在校园里心里才踏实,只有和孩子们在一起心里才愉快。

她把情都奉献给了教育事业。“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冉凤英老师献身教育、矢志不移的事迹使全校师生深受感动,广为流传。她的学生于欣悦说:“冉老师是个好老师,关心爱护我们,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同事张梅说:“她有一颗温柔而圣洁的师心,关爱学生。”中心校校长李占强自豪的说:“冉凤英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好老师,她的师德风范,能净化心灵,催人奋进。她不仅是冉庙小学的骨干教师,而且还是颍东区小学教育战线上的骨干教师。”

她是一名普通的农村教师,为了教育的最高境界,为了学生的终身发展,用心、用爱、用情地在农村教育的岗位上奉献着。(通讯员:徐洪飞)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