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事故剖析|肥东境内一客车突然翻车 5人死亡、40多人受伤!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大客车突然翻车,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悲剧的原因其实是...2019年的4月9号,在肥东梁园境内的G329国道上,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发生了蹊跷的单方事故,侧翻在了路边的水沟里。事故造

原标题:大客车突然翻车,造成5人死亡,40多人受伤!悲剧的原因其实是...

2019年的4月9号,在肥东梁园境内的G329国道上,一辆满载乘客的大客车,发生了蹊跷的单方事故,侧翻在了路边的水沟里。

事故造成了5人死亡,40多人受伤的严重后果,警方经过深入的调查,惊讶的发现:出事客车的司机,是一名老司机;他驾驶的车辆,是一台性能良好的车;而这条客运线路,是他经常跑的熟路。老司机开着好车跑熟路,为何会发生如此严重的单方事故呢?

老司机开好车走熟路为何翻车?

2019年4月9号,在在肥东梁园境内的G329国道上,一辆牌照为皖M5C169大客车,发生单方事故,侧翻进了路边的水沟里。

附近村民:整个掉到沟下面去了,下面去了。

附近村民:由北往南开的,(从定远出发,沿着老合蚌路在走。)对对对

附近村民:(它怎么会掉下来呢,当时?)这个不知道,可能路太滑了,然后不知道怎么搞的,方向就转过来了,(它好像转了180度)对,然后它就滚下去了。事故发生后,交警,消防,医疗救护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展开救援。还有两辆吊车,对侧翻的车辆进行施救。

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中队民警李坤说,经120确认,事故造成5人死亡,44人受伤。

肥东县公安局交管大队事故中队中队长张朝正表示,5人死亡,分别是驾驶员本人,一名男性乘客,还有一个定远二中的高中学生,皖南医学院的本科生,还有一个安师大的研究生,5条生命去世了,令人惋惜。

事故发生后,交警部门也着手开展对于事故原因的调查。

李坤说,这辆大客车,它的荷载人数,是55人,实际载客是49人,当时他们对事故现场,受伤较轻的乘客,进行了询问,得到的消息是,他们是从定远汽车站,坐车去芜湖,具体事故怎么发生的,他们也不清楚。

伤者张朝武表示,他是早上六点多起来,七点到车站集合的。他当时是在睡觉,等他醒的时候,就是感觉车子在急转弯,等感觉到的时候,车子已经翻了,然后他就被救起来了。

由于事发路段也没有监控录像,警方于是从大客车的驾驶员,开始展开调查。

张朝正介绍,客车驾驶员杨某,具有27年的驾驶经验。定远汽车站副站长李刚也表示,杨某一直都在客运市场跑,这条线路,他也跑了不短的时间。

警方表示,他们也没有发现,杨某在驾车的头天晚上,有外出或者是熬夜的现场。后来对杨某,也进行了酒毒驾的检测,均没有发现,另外对他的尸体也进行了解剖,看有没有疾病之类的,均没有发现。

不是人的问题,难道是车的问题?

张朝正说,围绕车辆的轮胎,围绕车辆的使用年限,围绕车辆的雨刮器展开调查,他这个车子是2015年的车,雨刮器包括轮胎,都处于有效的工作状态。

车也没有问题,难道是路的问题?警方说,根据路面情况来看,路面平直,也没有弯道。当天的车流量,相对而言,还是比较小的。

事故原因的调查,进行到这里,似乎走进了一个死胡同:车是好车,路况良好,就连出事客车的驾驶员,都是一名熟悉路况,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似乎哪里都没有“错”。那么,这个“错”究竟是如何暗暗滋长,最终酿成了5人死亡,44人受伤的严重后果。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运,这个“错”又有怎样的借鉴意义呢?

超速行驶成罪魁祸首首先引起警方注意的,就是事发当天的天气。

张朝正介绍,当时事发时候,天刚刚在下雨,雨量比较大,有风,路面相对来讲,比较湿滑。

其次,警方调取了出事客车上,完整的行车影像。当天,杨某驾驶皖M5C169号客车,七点三十六分,从定远汽车站出发,八点二十六分,进入G329国道,肥东县境内,到八点五十一分事故发生,这个时间段内,杨某在车上,有没有其它行为?

李坤说,从车里面的监控录像可以看到,驾驶员杨某的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有多次萎靡点头的一个状态。

张朝正说,杨某多次出现,微微向后仰,和头向前倾,与眨眼睛有本质区别的状态在里面,也就是说,他的驾驶精力,不够完全集中。

除了精力不集中,警方在这段监控录像里,还发现了驾驶员杨某其它的一些危险行为。比如说,连续实施超车,连续,多点位的超速,多个时间点,他在看手机,擦玻璃,有不良的驾驶习惯,实际上,这些习惯,与驾驶员本人,因为他开车经常走这条道,他的盲目自信,有很大的关系。

而客车上车载的北斗卫星定位仪,也记录下了驾驶员杨某,有多次超速超车的情况。从定远汽车站出发以后,到事故发生前,他有接近40余次,他是属于超速的行为,在这个过程中,他有23次,在实施超车的行为,这个超车是什么呢,就是驶入相对方向的车道。

事发时,在这个限速60公里每小时的路段,客车驾驶员杨某,再次进行了超速超车的操作。当时整条路段都在大修,恰恰这个事故发生的地点,路面是完好的,也是平直的,从车上的北斗定位系统看,他的速度达到最高值,85公里每小时。

李坤说,在事故路段,同样也是超越前面一辆小货车,在超越小货车之后,导致自己驾车的方向失控,然后侧翻,撞击到路边的安全桩,以及路边的桥体,导致了事故的发生。

而车内外的监控录像,也记录下了这个瞬间。

可以看见,事故发生后,客车驾驶员杨某,被甩离了座位,车上的乘客,大多也都是同样的情况。

张朝正说,车上所有的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同时,驾驶员本人的安全带,从视频上看,是耷拉在他肚皮上面,后来经仔细的勘查车辆,发现他安全带的回收处,有一个螺丝钉进行固定,也就是说,螺丝钉影响了安全带有效的工作状态。

所以说,没系安全带,也是加重了这起事故的后果。

警方最终认定,客车驾驶员杨某,要对这起事故的发生,负全部责任。

李坤:杨某在驾驶大型普通客车,在超越同方向大型货车后,超速行驶的情况下,发生的交通事故,导致车辆失控。

张朝正:杨某违反了《道路安全交通法》的二十二条第一款,就是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李刚:他违章操作,导致事故的发生。“4.9事故”发生后,公司进行了近两个月的整改。要求驾驶员提高驾驶技能,提高理论素质,有安全主管部门,对他们进行教育,每个月两次,15号28号,每个月两次学习。

而这样一起事故,也给即将到来的春运,敲响了警钟。

交警提醒无论乘坐车辆还是车辆,都要按照规定,系紧安全带。第二,遇到恶劣天气下行驶,一定要降低行驶速度,保证安全驾驶。

(来源:AHTV第一时间)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