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现夏代晚期重要聚落遗址!安徽考古十大新发现公布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13日上午九时,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就今年举办的“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情况做了通报。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8-2019年

发布会现场

1月13日上午九时,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蔡小莉就今年举办的“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情况做了通报。

据凤凰网安徽了解,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名单如下(排名按照遗址年代顺序):

1.东至华龙洞遗址;

2.萧县金寨遗址;

3.桐城魏庄遗址;

4.肥西三官庙遗址;

5.阜南迎水寺遗址;

6.寿县西圈墓地;

7.繁昌窑遗址;

8.长丰埠里墓群;

9.凤阳明中都外金水桥遗址;

10.濉溪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

上述十大考古新发现中,主动性发掘5项(华龙洞、金寨、西圈墓地、繁昌窑、明中都外金水桥),配合建设工程5项,其中配合引江济淮工程2项(桐城魏庄遗址、肥西三官庙遗址)。

从时代来看,有旧石器时代遗址、新石器时代遗址、夏商周时期遗址、墓地以及宋至明清时期遗址、墓群;从类型来看,既有遗址,也有墓葬,还有窑址、城址,以及酿酒作坊遗址;从地域看,皖北、江淮之间、皖南都有分布。

十个入选项目地域特点显著,文化内涵丰富,价值意义突出,分别从不同侧面反映和见证了安徽在人类起源与演化、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和发展不同阶段的重要学术研究价值。

其中,肥西三官庙遗址发现了夏代晚期重要聚落遗址,出土18件夏代晚期二里头时期的青铜器,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青铜器最多的地点,是目前发现的器物群最为典型、遗存最为丰富、年代最为明确的江淮地区夏时期遗址。遗址首次出土了安徽地区经考古发掘的成组夏代铜器群,是全国范围内除二里头遗址之外发现这一时期铜器最多的地点,也是中国考古学历史上单次发掘夏商之际铜器数量最多的一次。目前该项目已列入2019年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候选名单。

凤凰网安徽获悉,安徽省文物局接下来将督促抓紧开展考古资料整理,加强学术研究,出版考古发掘报告并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同时加强对十大考古新发现的利用,使其为发展旅游、提升地方知名度等提供重要机遇和条件。(图文/汤静如)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