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打造品牌发展文旅 安徽旅游如何创造精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关键词】打造品牌发展文旅安徽旅游如何创精品?安徽旅游资源丰富,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等自然风景区享誉海内外,老子、包公、曹操、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许多人文资源,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

原标题:【两会关键词】打造品牌发展文旅安徽旅游如何创精品?

安徽旅游资源丰富,黄山、九华山、太平湖等自然风景区享誉海内外,老子、包公、曹操、李白等历史文化名人留下了许多人文资源,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围绕如何做好旅游资源的宣传和开发,成为不少代表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打造文旅精品线路扩大影响力

省人大代表赵静茹

“大美皖南充满了魅力,但美中不足缺少了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特色文化旅游品牌。”省人大代表赵静茹建议,以文化和旅游的精品,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皖南诗仙路”旅游路线,以诗仙游踪之路文化带建设,有效带动皖南示范区旅游发展和基础设施完善,对皖南示范区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具有重要意义。

赵静茹代表表示,在皖南七个城市中有一个共同的特色人文资源――诗仙李白。“把李白文化资源转化为示范区旅游资源,以李白文化旅游资源为主线,精心打造特色旅游产品――皖南诗仙路,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加富有活力,同时旅游也会更加富有魅力。”

“每个城市设立同一个‘皖南诗仙路’为主题的服务中心,建立统一的导示、导览图,统一标示、标牌,叫响同一个品牌。”赵静茹代表建议,在省级财政层面进行投入的同时,建立一脉相承的以李白诗歌为背景的文化环境。“以李白所到之处为点,以山水故事为纽带,串点成线、串珠成链,以文化赋能,推动示范区旅游资源辉映升华,使之成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一张文化名片。”

围绕“徽元素”打造影视作品

近年来,一些影视作品带火旅游目的地的情况时有发生,安徽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之后,怎样让这些资源“火起来”成了摆在旅游发展面前的问题。对此,省政协委员程磊认为,安徽的旅游宣传还不到位,尤其缺乏以安徽历史名人、历史名城等“徽元素”拍摄的影视作品的宣传。

省政协委员程磊

“一部《少林寺》在唱响中国功夫的同时,把少林寺推向世界,中外游客接踵至今不衰,一部《乔家大院》在唱响晋商文化的同时,使乔家大院红遍中国。”程磊委员认为,目前直接用于旅游推介宣传的电视片,是一种直接兜售,容易使受众产生逆反心理。影视剧则有所不同,它是通过人物、故事,使受众在不知不觉中接受、认可。

为此,程磊委员建议有关部门,对安徽的一些知名度较大的历史名人、历史名城加大宣传投入。“可以邀请全国知名编剧、导演,以安徽文化元素为基础,拍摄顶级影视作品及综艺节目,利用电视媒体、院线及网络媒体等宣传平台,扩大安徽的知名度、影响力和吸引力,加快促进安徽地方旅游经济发展。”

依托红色资源优势发展大别山旅游

我省大别山区红色资源丰厚、自然环境优美。发展红色旅游大大激活了大别山区人民的红色记忆和奋斗精神,是一条能摆脱贫困、走向富裕的好路子。省政协委员陈定新表示,我省可以依托大别山红色资源、绿色环境优势,坚持以“红色旅游+”为理念,以红色旅游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为目的,以保护和开发相结合,认真调研论证,制定《安徽大别山红色旅游产业扶贫发展规划》。

“省政府对大别山红色旅游进行统一指导、规划、协调,统筹红色旅游开发,发动更广泛的社会力量支持红色旅游发展,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到红色资源保护和传承中来。”

陈定新委员建议,可以借助现代智能科技手段,运用实物、模型、景观、影像等形式,立体直观展示大别山革命斗争的历史。打造大别山红色文化旅游网上展示馆、VR体验馆和AR系列产品,开发红色旅游系列产品,形成具有特色的红色旅游产品体系,增强红色旅游吸引力。加大红色、绿色、古色等融合,推动红色旅游与观光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等旅游产品融合,变单一为复合,推动大别山区经济发展,同时建立农民脱贫致富长效产业。(记者张毅璞聂静洁史睿雯严鹏)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