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20 我们扬帆再起航——高琦小学教育集团召开行政干部培训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传承高琦精神,开启发展篇章。1月12日上午,高琦小学教育集团行政管理人员聚集一堂,共同分享学习培训成果,共同探索集团一体发展,共同描绘校区和而不同的美好愿景。培训会由高琦小学校长刘和润主持,高琦小学教

传承高琦精神,开启发展篇章。1月12日上午,高琦小学教育集团行政管理人员聚集一堂,共同分享学习培训成果,共同探索集团一体发展,共同描绘校区和而不同的美好愿景。

培训会由高琦小学校长刘和润主持,高琦小学教育集团全体行政人员参与并做交流。大家在讨论中交流,在分享中提升。

高屋建瓴思维碰撞—— 安徽省第32届小学校长年会分享

十里校区吴艳含和我们分享了她参观的三所学校。第一所学校,亳州学院附属学校,这所学校治校理念是“润物无声,泽德心田”。学校以传统节日为依托,以国学经典为主线,着力打造“八个校园”:安全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书香校园、激情校园、勤奋校园、快乐校园、人文校园。整个校园里“润文化”随处可见。第二所学校亳州市丹华小学,这是一所在岁月沉淀下,有着严格规章制度的学校。这所学校有着二十余载的风雨兼程,有着一定的办学体系,它的办学思想很脚踏实地,那就是“养成良好习惯奠基幸福人生”,所以这所学校的校风校训教风学风都是围绕“养成良好的习惯”展开的。是所十年如一日的将“养成教育”落到实处的发展中的学校。第三所是亳州市黉学育才小学,亳州有着“中华药都”之称。于是黉学育才小学很好地抓住地方文化特色,开发中药特色课程。这些课程都围绕“中药”这一地域文化,不断扩散,不断延伸。吴艳含感悟到:在今后的教学中,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去设计、去丰富、去研究更多的课程。

高琦小学的谢媛媛对会议上《基础教育改革与办学质量提升》和《坚持立德树人抓好养成教育》两份专家报告主要内容进行了分享,就文件出台的背景,原因、基本内容、实施的路径与方法以及养成教育的途径与方法,进行了详细的阐释。并对学校的学科教学模式和教学评价改革谈了自己的想法。她说要争取做到坚持五育并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校长跟岗培训分享心得

十里校区校长刘同明谈了自己校长跟岗十余天的深切感受“名校自有成名之道;名校长自有过人之处”。他从城市文化元素植入学校建筑风格中、学校文化彰显办学特色、名校长成就名校三点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自己的心得。跟岗的两所学校建筑风格各具特色,融入城市文化元素,两所学校都具有徽派建筑特色——白墙黛瓦马头墙,矗立苏州古城繁华闹市区中心和源远流长的古运河旁边,整体建筑与周边的景区融入一体。金阊实验小学是按(真、朴、勇、信)四园,六楼(亦趣、亦省、亦说、亦乐、亦君、亦志) 整体布局设计,与地面和门口的“灯影书声”的宝莲雕塑相得溢彰。瑞北小学倡导的是“幸福”文化,基于当下教育形势下,结合学校实际和教师职业倦怠感而引发的价值取向与职业追求。启动“2+6”教师行动计划,制定近景与远景两个目标,从六个方面培育与提高教师关键项能力。最后刘同明感悟到:十多天里,领略了两座名城风貌,参观了两所名校,遇见了两位名校长,加深了对文化建设的理解,改变一些管理方法和思路。行走在教育路上,一个人虽然走得快,但是带着一群人走得才会更远。

破冰重建共谋发展——校长国培班培训分享心得

太平寺校区校长潘功勋分享了衡阳路小学许必丰校长开设的两个讲座《基于核心素养指导下的课程设计》和《校园文化品牌的创意设计和实践》。一所好的学校在于有自己独特的灵魂,也就是有自己独立的思想。享有独特的办学理念,学校才有生机活力,形成自己的特色、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学校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为学校发展赢得一片广阔天空。他结合实际阐述了自己的办学理念:继承高琦理念以外,还定义为“从心开始,让学校成为孩子愉悦的地方”,让太平寺校区成为孩子的温馨家园。但目前理念的落地、生根、开花和现实还有一段距离。即便如此,永不气馁,锐意前行。潘功勋最后意味深长的说:“作为校长,想到的是需要具备较强的领导力,发挥引领作用,团队之间少一分推诿,多一份协作,少一分间隙,多一份信任,少一分等待,多一分进取。”

所有参会的行政人员都边听边记,各抒己见。副校长吴永红从他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领悟到文化育人,润物无声,我们要从培养学生良好的习惯抓起,让课程文化应运而生。从物质到精神再落地到课程,一定会让高琦集团的校园文化越来越精彩。方家宁指出现代教育的发展不仅是设备的现代化,更是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及思想的现代化。无论打破应试教育格局的任务有多艰巨,我们都要坚持立德树人的初心,把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落到实处,教师要有探索新知的迫切意识,不断地学习,提升素养。谢红则是将一上午的参会学习比喻成享受了一场饕餮盛宴,观点之新、信息量之大,让人目不瑕接。她觉得外出学习,开阔眼界非常有必要。走进别人的校园,了解别人的分享,采众家之长,成一家之言。大家有感而发,畅所欲言,对于高琦教育集团的未来充满希望。

最后刘和润强调教育集团建设要遵循共享、共建、共赢的原则,努力实现集团各校区和而不同,一体发展。

时光叙写年华,在已然开启的2020年,全体高琦人将承载崭新的期冀,共同努力,扬帆再起航!

(图文/叶文荟)(来源:安徽省安庆市高琦小学微信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