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人大代表霍辉:望江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霍辉:望江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1月13日下午,省长李国英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庆市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听取意见建议。审议中,代表们踊跃

原标题:省人大代表霍辉:望江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1月13日下午,省长李国英来到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安庆市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听取意见建议。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其中省人大代表,望江县委副书记、望江县人民政府县长霍辉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积极建言献策。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望江县与安徽省、安庆市一样攻坚克难,聚焦精准脱贫攻坚、高质量发展,多数主要经济指标两位数增长。预计GDP超过8%,4336户11785人脱贫,最后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建档立卡时22.46%(12.74万人)降至0.5%,已通过市级初验。在刚刚结束的国家第三方安徽评估检查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得到了评估组的肯定。联河股份、申洲针织被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有两家企业入围是全国首例。

“过去的一年我们倍感温暖,省市继续在项目、政策、资金等向我们深度贫困县、革命老区县、脱贫摘帽县倾斜。”霍辉说,省市领导通过“四不两直”暗访式调研,精准指导。省扶贫办的主任们全都到过望江,去年初市扶贫领导小组就安排市人大副主任带队组成调研组对我县全方位摸底,开出药方、带走问题。

据介绍,安庆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对影响望江、太湖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的问题,由市分管领导组成专班帮扶。牵头帮扶单位省国资委主任履新后,一年内到县里去了两次。海螺集团、农垦集团等送项目、送资金,对口帮扶的芜湖镜湖区、安庆迎江区帮扶资金2500万元。

霍辉说,2019年,望江县始终坚持把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省市检查反馈问题、解决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突出问题和精准脱贫结合,聚焦强大的合力,推动政策、工作、责任落实,主要做法是:

做实产业扶贫。为60个贫困村量身定做产业扶贫规划,积极打造产业扶贫的“一村一品”和“一户一业”。县级重点规划十大产业,村级谋划2~4个特色产业,全部纳入扶贫项目库管理。通过规划引领,我县共整合投入7.49亿元,实施772个到村产业项目。同时,建设产业综合体,县级投入3350万元撬动社会资本共7550万元建成3个扶贫产业综合体。其中太慈镇草菇产业扶贫基地厂房9600平米,房顶建有光伏1300KW,配有电商服务站、培训中心、扶贫车间,带动1021户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 制定8大类型33项具体路径。2019年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654.7万元,其中17个村(社区)突破50万元。与此同时,申洲针织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联河股份、农旺农业专业合作社分获全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十大企业”、“十大合作社”。

做精就业扶贫。通过龙头企业带动、开展技能培训、建设扶贫驿站、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及扶持自主创业等举措带动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投入1210万元建设46个就业扶贫车间,为贫困户安排公益性岗位2954人,开展就业培训3892人,带动12253户48375人脱贫,占总脱贫人口的40.5%。申洲针织先后吸纳2703名贫困户就业,带动近3000户县内外贫困家庭消除零就业。意达童装城通过“互联网+”创业模式,461家“新生代农民工”创办企业网络年销售额达10亿元,带动贫困户就业1800人。

做强专班扶贫。组建128个下基层专班,按照“认真学、户户到、事事清、问题解、不过夜、回头看”的18字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重点,扎实开展大走访大排查大整改行动。共走访59355户,开办扶贫夜校和乡村大讲堂1215期,有效提升了群众政策知晓率和工作满意度。同时,完成贫困村电网改造项目28个、水利扶贫项目97个,建成4G基站25个,易地扶贫搬迁336户1100人,兜底保障应保尽保,基本公共服务全部达标。高质量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工作,营造党员带头、干部示范、人人守信用、村村讲信用的良好氛围。

霍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省“两会”精神,落实总书记“四个不摘”要求,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切实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完成剩余1290户2842人脱贫,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与全国人民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