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泗县三措并举强化校园传染病综合防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切实做好全县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学生和儿童的身体健康,日前,泗县卫健委、教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泗卫疾控妇幼﹝2020﹞1号),三措并举强化校

为切实做好全县冬春季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学生和儿童的身体健康,日前,泗县卫健委、教体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通知》(泗卫疾控妇幼﹝2020﹞1号),三措并举强化校园传染病防控。

加强传染病疫情监测与报告。县疾控中心负责,密切关注学校传染病疫情动态,主动做好预测预警。各医疗机构加强发热门诊管理,落实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制度,合理分流病人,同时,提高传染病诊断水平和疫情报告意识,发现传染病和疑似病例及时报告,发现疑似传染病学生病例有聚集性要立即向辖区防保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县疾控中心报告。

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监测制度。各学校、托幼机构指定专人负责学校传染病监测与报告工作,加大晨午检和因病缺课监测工作力量,规范实施晨午检和因病缺课原因追踪登记,全面了解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一旦发现发热、咳嗽、咽痛、皮疹、腹泻的学生、儿童必须坚决隔离,及早动员患病学生到正规医院治疗,严防合并症、并发症等引起的意外事故发生。发现在同一宿舍或者同一班级,1天内有3例或者连续3天内有多名学生(5例以上)患病,并有相似症状或者共同用餐、饮水史时,应当在24小时内向辖区防保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县疾控中心报告,同时向教育行政部门报告,力求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规范有效处置传染病疫情。县疾控中心、各乡镇预防保健所接到学校传染病疫情信息报告后,要在第一时间赶赴涉疫学校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疫情处置工作,提出防控意见,指导学校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其次,医疗机构发现传染病时要根据传染病防控原则收治病并做好院内隔离消毒措施,防止发生院内交叉感染;各学校、幼托机构对确诊和疑似传染病的学生、儿童实施停课隔离治疗,待痊愈后凭医疗机构复课证明方可返校,对病例较多的班级必要时实施停课,落实涉疫班级学生每日健康随访工作,将随访情况每日报告县疾控中心,经县疾控中心评估后方可复课,避免疫情扩散;再次,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工作,鼓励学生、儿童及时到辖区内预防接种门诊开展流感、水痘、腮腺炎疫苗的自愿接种工作;第四,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卫生工作。(刘国鸿)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