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加快土壤质量保护立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要依法彻底斩断点源污染,全面阻滞面源污染。加快土壤质量保护立法,从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推动农业绿色发展。”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表示,土壤是宝贵的农业资源,但安

“要依法彻底斩断点源污染,全面阻滞面源污染。加快土壤质量保护立法,从战略和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推动农业绿色发展。”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表示,土壤是宝贵的农业资源,但安徽省土壤质量现状,情况不容乐观。为促进经济社会和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建议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土壤保护。

据杨增权介绍,安徽省现有耕地中,高产田仅占33.6%,中低产田占66.4%;土壤适耕性变差,保墒、保肥、抗逆能力下降,板结较为突出;部分地区土壤肥力不高,养分匮乏;有些土壤酸化明显,监测表明酸性土壤达54.2%,基础地力下降;土壤污染未引起足够重视,个别地方依然点源污染与面源污染共存,生活污染和工业污染叠加;部分设施用地栽培复种指数高,次生盐渍化严重。这些构成了安徽由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的重大障碍,土壤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杨增权提出建议。他认为,首先需要从思想觉悟上,提高土壤保护意识。把珍稀土壤化为行动,把爱护土壤化为自觉,像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那样,坚决打贏净土保卫战。

“要通过强有力的行政措施,立即停止多施肥、广施药、滥用农膜等掠夺性利用土壤方式,防止土壤质量继续下降,削弱农业长远发展的基础和动力。”杨增权建议。他还提出,要科学施策,注重土壤数量质量有机统一。在严格保护耕地数量的同时,划定土壤保护的“硬杠杠”,守住耕地数量红线和土壤质量底线。

同时,杨增权还建议多措并举,加大土壤保护投入。要在争取中央财政投入的同时,划定地方财政支出比例,或者在土地出让金中切块安排,鼓励金融、保险机构和社会资本参与,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构建多渠道宽领域的土壤质量保护投入机制。

据了解,自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全票通过《土壤污染防治法》以来,安徽越发重视土壤保护工作。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处数据显示,2018年安徽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1.13亿多亩次,全省化肥使用量311.1万吨,连续4年保持下降态势。2016年至2018年,安徽耕地质量持续稳中有升。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