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加强生猪稳产保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表示,如果生猪产能持续下降,长此以往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低收入

“猪肉供应是最基本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影响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1月13日,安徽省政协委员杨增权表示,如果生猪产能持续下降,长此以往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影响低收入群体生活质量、影响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建议高度重视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

杨增权介绍,2018年8月份以来,受非洲猪瘟疫情、猪周期下行等多重因素影响,安徽省生猪生产出现严重下滑;当前,在政策驱动和市场拉动下,安徽生猪生产环比实现止跌并小幅回升,提前三个月完成中央提出的止跌回升要求。但全省生猪恢复生产的形势依然严峻,存在生猪同比下降幅度较大、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存在不确定性、生猪恢复势头脆弱、稳产保供压力加大、恢复生猪生产的利好政策落地需要时日等突出问题,恢复和发展生猪生产亟待解决。

“土地问题是目前社会资本投资大型生猪养殖项目或者扩大规模时遇到的最大‘瓶颈’。”杨增权建议,要把养猪用地政策真正落地,地方政府要加强发展养猪业意愿,落实最新支持生猪恢复生产的土地政策,要落实好财政、金融、用地等支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帮助养殖企业办理银行贷款,解决土地使用和大规模发展的资金需求。

同时,杨增权建议把生猪转型升级纳入国民经济计划统筹安排,把生猪稳产保供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列入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盘子”中;要明确生猪生产实行省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严格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此外,杨增权还提出,在非洲猪瘟疫苗和药品均未研制出来之前,要毫不动摇落实现行的有效防控措施,取消不合理的禁养限养规定,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促进生猪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据了解,根据安徽省划定的时间表,到2022年,生猪产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猪肉供应自给率达102%以上,养殖规模化率达60%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82%以上;到2025年,产业素质明显提升,养殖规模化率达到65%以上,规模养猪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全省养加宰销一体化企业达100家以上。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