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滁州市居住区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滁州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并已实施滁城居住区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城市是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市民的共同家园,生活在一个干净、卫生、美丽的环境中是每一位市民理所当然的追求。创造这样

原标题:《滁州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出台并已实施

滁城居住区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

城市是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市民的共同家园,生活在一个干净、卫生、美丽的环境中是每一位市民理所当然的追求。创造这样一个环境需要从各级机关单位到市场化运行的环卫公司,从社区到小区,从大家到小家共同携手出一份力。记者从市城管执法局获悉,日前我市出台了《滁州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已于2019年12月31日起正式施行。

公共机构今年垃圾分类实现全覆盖

去年,我市将琅琊区南门公共服务中心龙池社区列为垃圾分类试点片区,7个住宅小区列为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深入开展,《滁州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经市政府第43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方案》提出要坚持以社区为着力点,按照国家和省、市推进垃圾分类的总体部署,把垃圾治理全面融入城市管理、社会治理、文明创建领域。加快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努力提高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面。2020年,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全覆盖,每个区至少有一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2年,琅琊区(规划建成区)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到2025年,市区(规划建成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公共机构先行

分步骤推进垃圾分类

《方案》明确要求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统一实行生活垃圾四分类: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湿垃圾)、其他垃圾(干垃圾)。广场、公园、城市干道、体育场馆等公共区域可根据垃圾产生实际情况实行除厨余垃圾(湿垃圾)之外的三分法。《方案》中还提出要按照“先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后全面覆盖企事业单位”的安排,分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市直党政机关及公共机构、琅琊新区、南谯新区、中新苏滁高新区率先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2020年,居住区普遍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为了严格执行垃圾分类工作,《方案》要求监督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责任人制度和加强环卫收运作业监督管理的同时,还要建立和完善分类后各类生活垃圾转运系统。要强化其他垃圾转运系统,全市将新建8个垃圾中转站;完善餐厨垃圾中转系统,推进市、区两级中转设施建设,配置餐厨垃圾专用转运设备;建设可回收物转运系统,合理布局建设可回收物中转站、集散场;规范有害垃圾中转运输,完善有害垃圾收集暂存点布局,强化有害垃圾中转运输过程污染控制,防止污染事故,确保环境安全。

完善保障措施

确保垃圾分类有实效

最后,《方案》还要求建立环保、规划、城管执法等多部门管理执法协作机制,切实加强对分类源头参与主体、投放管理主体、收运作业主体的执法监督;建立并完善政府依法监管、第三方专业监管、社会公众参与监督的生活垃圾分类全过程综合监管体系;严格落实区、街镇、社区属地监督检查机制,加强考核督办,对拒不分类、混装混运、无资质收运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并在媒体曝光。通过健全协作机制和监管体系最终确保我市的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李明海 记者 郭军)(皖东晨刊)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