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颍上县城市花园社区开展“情暖冬日 喜迎新春”活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近年来,颍上县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社区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共治、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鼠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社区再次掀起帮困

近年来,颍上县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深入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特别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社区积极探索共建共享共治、多元参与社区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鼠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社区再次掀起帮困、尊老、助难的浪潮和新风。1月14日,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巨发的带领下,社区公益人士和爱心企业积极捐资捐物折合人民币6万余元,集中慰问了社区35名困难残疾人和困难居民,为他们送去大米、面粉、食用油、年画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确保社区困难群众过好温馨祥和的春节。同时,鼓励困难居民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迎接新年的到来。

活动现场

据了解,多年来颍上县城市花园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和省、市、县表彰40多次;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巨发曾被评为“中国好人”、省市劳动模范和道德模范。但社区在10年前却是一个老旧社区,管理上存在很多困难;2008年,身残志坚的崔巨发被大家推选为社区居委会主任后,社区一天天发生了变化。

社区党总支书记崔巨发讲话

崔巨发个人事迹介绍:

崔巨发,男,1968年3月出生,共产党员,高中学历,安徽颍上人,现任颍上县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幼年的崔巨发家境贫寒,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右腿残疾。在改革的浪潮中,他成为时代的弄潮儿,但没有忘记乡亲们对自己的帮助,当起了社区建设的“带头人”。曾荣获“中国好人”、市五一劳动奖章、市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几十年来,他克服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依靠亲人、邻里的接济和帮助,读完了小学、初中和高中。走向社会后,他不抱怨、不等待、不祈求,挺起脊梁,在党的政府的富民政策指引下,先后从事水产养殖和洁净煤炭加工业。多年来,他以惊人的毅力、顽强的意志,付出正常人多倍的艰辛,尝尽常人难以忍受的苦痛,演绎着身残志坚的精彩打拼人生。

崔巨发在改革的浪潮中成长为成功的弄潮儿,他没有忘记自已小时候乡亲们对他的帮助,他致富后不断地带动着更多的人走上富裕的道路。2008年,崔巨发当选举为颍上县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当时的花园社区是全县最大的城市社区,地处老城区。社区不仅环境较差,而且邻里纠纷不断,社区治安时有发案,6条道路无一条完整,整个社区无一盏路灯,无一片绿地,社区里白天是灰尘满天,晚上漆黑一片。居民们这样形容社区环境:垃圾满天飞、杂物四处堆,粪水满地流,楼道积满灰。特别是平房区,一条100多米长的臭水沟围着居民的门前屋后一流就是几十年,居民戏称为“龙须沟”,夏天是蚊蝇满地,冬天也臭气熏天,唯一的一条行人通道四季积水不断,居民称之为“烂泥路”,社区居民苦不堪言。社区办公环境也相当艰苦,7个工作人员挤在一间仅19平方米的房屋内,来人办事只能站着办公。社区居民的状况也有五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家庭困难户多,残疾人多,外来人口多,邻里矛盾多。

面对如此恶劣的社区环境和条件,他感觉到肩上的担子非常沉重,几十年积累下来的问题要想一朝一夕改变确实困难。为此,他带领社区干部先作调查,召开支部大会和居民座谈会倾听意见,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他在党员大会上提出社区工作思路“让党旗飘起来,让社区工作活起来,让社区环境好起来,让居民精神振作起来”。要想改变社区现状,必须要有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和带头人,而他不顾身体上的困难就勇当这个带头人,带领社区干部和群众筹资金、争项目、求支援,甩开膀子干。几年下来,把社区真正建成了“城市花园式社区”,成为阜阳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典范。2018年,社区分别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区居民和谐相处,互帮相助,公共建设和公益活动成绩斐然,2019年3月,社区被阜阳市委宣传部列为全市学雷锋示范点。

2015年,崔巨发被选为社区党总支书记。随着城市的发展,流动人口不断增多,给社区工作带来新的困惑。崔巨发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践行“关注民生,服务居民”的社区工作宗旨,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方位、多岗位开展为群众生活服务活动;建立健全社区协商工作机制,先后调节民事纠纷150余人次。他始终把社区居民的困难和需求记在心中,切实做好低保和社会救助工作,实行动态管理。社区里有句顺口溜“有困难找党员,有急事找总支,崔书记是咱们的贴心人”。崔巨发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自觉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埋头拼命干、无私奉献,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诚信服务社区居民、服务民政对象,工作上踏踏实实、任劳任怨。为丰富社区老年人的生活,社区组建了花鼓灯队、太极拳队等,举办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老人们搭建了展示才艺、运动健身的平台,丰富了社区的文化生活,2016年被评为“安徽省文明社区”,2010年被全国妇联评为“全国妇女健身示范站点”。

多年来,崔巨发热心公益、扶贫济困、爱心捐助,先后出资20多万元帮扶资助了30多名社区里贫困学子和困境群众。如困难学子彭黎明,在他的资助下考取了安徽大学,现攻读法学博士。工作中,他尽已之力大力开展扶贫帮困工作,对困难群众做到在政策上帮扶、手续上帮办、资金上帮助。关爱老人更是崔巨发近年来的心头事,他经常看望、慰问老人,帮助困难老人,教育广大居民尊老爱幼、关爱老人、构建和谐家庭,努力营造良好的家风。(记者 巩彬 通讯员 王辉 谢香港)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