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淮南暖新闻11、12月盘点:爱的礼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11、12月,淮南暖新闻共收录稿件3篇。无怨无悔 男子坚持照顾年迈母亲和瘫痪智障的哥哥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不同的定义。对于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居民王忠奎来说,照顾好年迈的母亲和常年瘫痪在

2019年11、12月,淮南暖新闻共收录稿件3篇。

无怨无悔 男子坚持照顾年迈母亲和瘫痪智障的哥哥

每个人对于幸福都有不同的定义。对于八公山区毕家岗街道新建社区居民王忠奎来说,照顾好年迈的母亲和常年瘫痪在床的智障哥哥就是他此生最大的幸福。正因如此,作为全家顶梁柱的他舍弃了不错的工作,办理内退,又放弃了外出挣钱的机会。虽然每月仅靠1000多元内退金维持全家生计,可他和妻子无怨无悔,一如既往地精心照料着两位生活自理不便的亲人。

王忠奎告诉记者,父母共有6个孩子,他排行第四。父亲从矿上退休比较早,每月退休金也不高,兄妹们的生活也都不宽裕。2014年,因矿业集团启动棚改工程,住了几十年破旧公房的他们终于搬到新建的新建小区内,拥有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可全家还没高兴多久,三哥就因病情发展而瘫痪在床了。“看到父母年纪这么大还要忙这忙那,我心有不忍,就和妻子商量,主动担下了照顾父母和哥哥的重任。而妻子为了让我安心工作,承担了大部分的家务活,一日三餐、打扫卫生不说,有时还要背起比她重很多的三哥去厕所,累得腰都直不起来。”王忠奎说,这几年多亏了妻子的精心照料,瘫痪在床的哥哥才没有病情恶化,而父母和他也因此省心不少。

天有不测风云,身体一直硬朗的父亲去年因病逝世,对于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为了就近照顾好母亲和哥哥,王忠奎和妻子索性搬到父母的居所,并办理了内退,以前扣除“五金”他能拿到近3000元/月的工资,如今只能领到1000多元,生活质量大打折扣,可王忠奎却从未怨悔。有时,妻子也会劝他出去打打工,给女儿挣些学费,可他却说,钱以后还能挣,而照顾家人却不能等。他还劝慰妻子:“你照顾好我的家人,就是照顾好我。我们一起让母亲颐养天年,让哥哥过得舒心,这就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

王忠奎的决定得到了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也获得了女儿的双手赞成。为了不给父母增添负担,刚刚大学毕业的女儿一边努力学习准备考研,一边在外地打工赚学费和生活费,从未伸手向家里要过一分钱。

退伍不褪色 90后小伙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5岁女童生命

“亲爱的小妹妹,哥哥是在生日那天接到可以帮助你的电话,这是哥哥20多年来收到的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生日礼物。”这是2019年6月孙鹏写给北京一个不知姓名和地址的患急性白血病的5岁小女孩简短而沉甸甸的信。 

2015年,孙鹏和女朋友一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留取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样本。2019年5月16日,孙鹏得知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样与一名急性白血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 

 

“真巧,像是上天赐予,给我生日送来一份最特别的礼物!”那一天正好是孙鹏的生日,接到电话的时候,他正和朋友一起庆祝生日,他毫不犹豫的同意捐献。 

6月20日,孙鹏带着全家的美好祝愿走进安徽省立医院。采集前一晚,孙鹏和晓慧想象着那个孩子的样子,商量着给孩子写好鼓励的信,还特意画了两个可爱的卡通小人,一个是那个小女孩,一个是孙鹏自己,孙鹏说他是哥哥要守护在小妹妹的旁边。两人还给孩子选购了一个漂亮的绒毛小羊玩偶,本意是希望小女孩像小羊一样乖巧可爱,没想到命中有缘,心有灵犀,小女孩和他都属羊。 

“小妹妹,别怕,虽然我不知道你在哪里、长什么样子、姓啥叫啥,但你遇见了新哥哥一家,我们就是亲人,以后我就是你的亲哥哥,哥哥今天也给你送去一份特别的礼物,一定能把你救好,让你健康快乐地成长,哥哥还要感谢你,小妹妹。爱你的哥哥。”这是孙鹏给孩子捎去的话。 

6月25日,孙鹏采集捐献,当女友拿起孩子家长捎来的感谢信读给孙鹏听时,开口第一句便感动的泣不成声,孙鹏也是眼里滚着泪花说,付出的一切都值得!经过4个多小时的采集,孙鹏捐献的生命的种子火速送往北京,挽救那个可爱的孩子,实现全家心愿。 

捐献后,孙鹏更能体会到伸伸手拉别人一把的分量。工作再忙再累,只要红十字会说有新的捐献者需要协助做工作,孙鹏二话不说撂下活就来。他和女朋友时常出现在红十字会,捐款、宣传动员造血干细胞捐献,今年建军节前,孙鹏和女朋友又一次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送上一千元爱心款。

安徽第204例、淮南第23例 为这名大学生点赞!

淮南大学生丁奔捐献造血干细胞,宁愿“误考”也不愿耽误救命。

 

“考研对我来说虽然很重要,可救命却更重要!我只是一粒小水滴,希望能通过我的行为带动更多的人,在别人需要的时候,愿意及时挽救一个宝贵的生命……”2019年11月28日下午,经过六个小时的采集,淮南师范学院大学生丁奔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医院成功完成捐献,成为安徽省第204例、淮南市第23例、淮南师范学院第2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2019年新年刚过,淮南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2016级学生丁奔得到一份意外惊喜: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通知他,他在2016年刚入校时参加捐献的造血干细胞血样经过高分辨再次配型与一名患者完全匹配。丁奔觉得意外又兴奋,他做好了一切准备,等待着捐献的日子,可是这一等就再也没有了音讯。

2019年9月底,正在准备考研的丁奔又接到淮南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又与另一位患者初配成功再次征求他的意见。这次丁奔可不需要任何介绍和动员,迫不及待地当即答应,继续高分再配。原来,此前那位患者因病情有变,那次爱的缘分没能如愿。不久,丁奔的高分配型、体检结果都一切顺利,再度和患者完全匹配。“你可是目前全省二次配型成功时间最短的志愿者”。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

“我觉得很荣幸,因为别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可能一生中一例都配不到,而我却配到了两次。”这次丁奔更是兴奋和期待,没想到自己会是这么幸运,他特别希望这次能够如愿捐献。

对于捐献者来说,最难过的就是家庭关,尤其是一些父母因不了解捐献知识,担心、疑虑,甚至坚决反对。丁奔在与远在山东打工的父母沟通时,父母同样免不了种种顾虑,而他却轻描淡写、避重就轻地给父母一遍遍地讲解,告诉他们不要担心,这是自己乐意做的救人一命的好事,平安无事。虽然对此事一知半解、但通情达理的父母决定一如既往地支持儿子做好事,因为他们知道,助人为乐是儿子一贯的做事原则。

2019年11月28日,经过整整六个小时的采集,丁奔成功为浙江省一名80后的血液病女青年捐献了270ML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也是淮南近年来采集时间最长的一名捐献者。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