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一男子坐轮椅多年难出门 退伍老兵背他下楼转转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铜陵:他坐轮椅多年难出门 退伍老兵背下楼转转近日,在铜陵市一老旧小区里,失去行动能力的卫文兵伏在一个中年男子背上,终于在春节来临前,实现了“到外面转转”的愿望。背卫文兵

原标题:铜陵:他坐轮椅多年难出门 退伍老兵背下楼转转

近日,在铜陵市一老旧小区里,失去行动能力的卫文兵伏在一个中年男子背上,终于在春节来临前,实现了“到外面转转”的愿望。背卫文兵下楼的男子名叫张安民,是铜陵发电公司负责绿化工作的员工。据悉,张安民是一名退伍老兵,每次遇到需要帮助的人,总是积极伸出援手。

张安民在志愿者帮助下,背卫文兵下楼转转。

背着下楼转转,帮他实现心愿

张安民的朋友告诉记者,在铜陵市铜官区一老旧小区里,住着一个特殊的人,他家门从来不锁。“这个男的叫卫文兵,他几十年前就坐在轮椅上。为了方便邻居来看他,防止意外发生,他从来不锁家门。”近日,张安民得知卫文兵的特殊情况后,来到这个老旧小区。脸色蜡黄、四肢浮肿、坐在轮椅上的卫文兵见到来客,声音微弱,从嘴里挤出两个字“请坐”。

据卫文兵介绍,他在单位一次训练中摔伤,引发脊髓空洞后遗症。单位为他开通绿色通道,四处求医问药,但始终没什么效果。卫文兵得知自己的病不可能彻底治愈,为了不给单位和家人带去更多麻烦,他决定不再出去就诊。这么

多年来,卫文兵的病情不断加重,四肢几乎完全丧失功能。卫文兵告诉张安民,自从患病以来,他很难出门,一直希望能出去转转。

近日,张安民带着志愿者再次来到卫文兵家里。“男同志帮他排便后穿上尿不湿,女同志带好随行物品。我负责背着他(卫文兵)下楼,两个志愿者在旁边帮忙搀扶,防止摔倒。”张安民说,卫文兵失去行动能力,在背上没法控制自己身体,好几次差点摔下来。

就这样,志愿者紧紧扶着,一行人沿着狭窄的楼道缓慢下行。终于到了一楼,他们帮卫文兵坐上轮椅,推着他沿长江路、淮河路缓缓前行。“他一边走一边说‘啥时候盖了这么多高楼?咦,火车道也没有了’。”张安民说,卫文兵的新春愿望简单温暖。“每次想到这,我就想继续把好事做下去。”

遇到困难群众,总能伸出援手

张安民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伍老兵。“我在发电厂里负责绿化监管,工作了25年。”

提起张安民乐于助人,朋友们滔滔不绝。“一个叫魏东的男子和妻子乐克飞在市里做水果生意,去年春节前他们从外地购进50 多吨红富士苹果,准备趁节日销售。哪知道乐克飞在运送苹果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生命垂危。”朋友说,当时魏东忙着照顾妻子,50 吨的苹果没人卖。眼看春节日益临近,魏东心急如焚。张安民得知消息后,去看望了魏东,当场提出:“现在医院这边离不开你,当务之急是把这些苹果卖出去,千万别坏在家里。你要是相信我,就让我来帮你把这些苹果卖出去。不敢说赚多少钱,先补上医药费的缺口,别亏了就行。”魏东同意后,张安民在工作之余,四处呼吁求助。越来越多的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参与进来。七天后,积压的苹果全部销售一空。

“他做好事不是一件两件了。”张安民的朋友说,铜陵小朋友汤佳伟在初中升学报到前,突然出现脸部歪斜、腿部行走不便等症状。后经上海一家医院确诊为脑部高级别胶质瘤。因为没有足够的医疗费,小佳伟手术后,只能返回铜陵县天门镇板桥村卫生室接受临时治疗。

小佳伟父母拿出所有积蓄,借遍了亲戚朋友,花费超过19 万元。当时,张安民为这素不相识的少年四处呼吁。在小佳伟去上海求医的那一天,张安民赶到火车站,将筹集到的10560元钱交到孩子家人手中。

“他平时节衣缩食。据我所知,他个人捐款超过16 万元。”张安民的朋友说。

[责任编辑:李元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