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成绩亮眼!安徽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做了这些工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宣布“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进更高起点的深化改革和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同‘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相互配合,完善中国改革开放空间布局。”2019年5月30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颁布,明确安徽全省域纳入长三角,标志着我省在全国发展格局中地位显著提升,为安徽发展带来了新机遇。

时光如梭,一年多来,安徽在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做了哪些工作,又取得了哪些硕果?带您回顾那些重要时刻!

一年多来, 安徽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 在六大方面拓展延伸, 长三角一体化合作成果丰硕。

1、“一圈五区”建设成效初显

合肥都市圈发展能级和质量进一步提升

合肥都市圈扩容升级,蚌埠整体加入。

印发实施《合淮产业走廊发展规划》,《合六经济走廊发展规划》已经省委、省政府审定。

合肥、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合杭梦想小镇”“智慧城市”和产业园区。

滁州、马鞍山分别与南京签署共同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建跨界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科创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

创新要素加快集聚,建立北航合肥创新研究院、通航产业技术研究院、军民融合研究院等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

产业创新持续推进,蚌埠玻璃院0.12毫米世界最薄的电子触控玻璃成功下线,应流集团航空发动机用单晶叶片打破国外垄断,奇瑞公司无人驾驶智能汽车投入实验。

科技金融发展壮大,打造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区,引进各类金融机构100多家,中介服务机构60余家,构建金融基金产业生态系统。

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提质

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全面实施,江北、江南产业集中区改革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举措进一步明确。

黄金水道作用加快发挥,芜湖港与上港集团携手打造安徽至上海洋山港的重要喂给港。

多领域多主体合作进一步丰富,芜湖积极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芜湖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宣城与杭州合作共建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铜陵深化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智慧工业大数据产学研合作,池州与上海市静安区就养老一体化合作达成初步共识,安庆市经开区与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进一步加快

编制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6+2+N”空间布局构想。

开展集聚区建设支持政策研究,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改革委,争取国家出台支持建设政策措施。

淮北分别与上海市嘉定区、普陀区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亳州加快推进上海九间堂亳州中医药科技健康园等一批10亿元以上项目,宿州与徐州签署合作共建园区框架协议,蚌埠与江苏恒润集团合作推进长三角区域现代冷链物流及食品精深加工中心项目,阜阳与上海市徐汇区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淮南积极推进云谷大数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

皖西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进一步加强

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启动建设。

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实施造林绿化37.8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00平方公里。

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提高,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项目57个,六安市顺利实现长三角异地门诊就医直接结算,完成1544人易地扶贫搬迁。

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水平进一步跃升

黄山、杭州两地战略合作全面深化,签署“1+9”合作协议,谋划建设杭黄绿色产业带,在公共服务、旅游合作、产业发展、区域交通等方面推进全方位合作,2019年前三季度,引进杭州都市圈项目55个,协议投资额63.6亿元,实际到位资金11.7亿元。

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稳步推进。2019年前三季度,皖南示范区实现旅游总收入3246.1亿元、接待入境游客401.5万人次、国内游客3.1亿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6.3%、10.1%、13.7%,占全省比重分别达到51.8%、84.4%和50%。

2、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安徽创新馆

推动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

大力推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涌现出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首条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全球最薄0.12毫米触控玻璃等一批“安徽原创”“安徽首创”的重大成果。

积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组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源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并启动运行。

支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共建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开通南京、合肥、杭州等12个城市节点的光传输网络。

量子通信京沪干线总控中心

协同创新网络体系建设加快,开通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整合区域内2420家法人单位的3.1万台(套)大型科学仪器设施,总价值超过360亿元。

成功举办安徽创新馆开馆暨安徽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交易会,打造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大市场。

长三角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3、产业合作发展不断深化

在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期间,与沪苏浙共同设立长三角一体化展区,签约长三角合作项目149个,投资额达1018亿元。

第二届世界制造业大会首次设置长三角一体化展区

成立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

进一步完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产业转移承接合作机制。

G60科创走廊新能源产业联盟、新能源和网联汽车产业联盟、通航产业联盟分别在宣城、合肥、芜湖成立。2019年6月24日,2019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在芜湖市召开。

全国首个跨省5G视频通话在上海、杭州、苏州、合肥四城实现互联。

苏州、滁州签署《中新苏滁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合作框架协议》。

2019年1-11月,沪苏浙来皖投资在建亿元以上项目2877个,实际到位资金5931.1亿元,同比增长12.1%,实际到位资金占全省比重51.1%。

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联盟成立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通用航空产业联盟成立

4、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

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

商合杭高铁合肥以北段建成通车,安徽成为全国第2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

黄山至千岛湖高速公路开工建设,合宁高速改扩建安徽段正式通车。

17条省际待贯通路段推进顺利,涉及我省5条,3条已建成,1条开工建设,1条计划2020年启动建设。

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除。

安徽民航集团与上海机场集团开展战略合作,合肥国际航空货运集散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省港航集团与舟山市政府、浙江省海港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加强江海联运。

提升能源保障水平,淮南—南京—上海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苏通GIL综合管廊建成投运。

5G建设及示范应用取得突破,合肥新桥国际机场建成国内首个5G机场。

5、区域生态环境质量切实改善

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持续推进,联合印发《长三角区域大气和水污染防治协作2019年工作重点》,2019年1-11月,41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3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9%。

启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安徽推进行动,规划建设合肥骆岗中央公园。

皖浙两省签署共建新安江—千岛湖生态补偿试验区合作意向书。

沪苏浙皖联合制定《长三角地区跨界突发环境事件应急联动工作方案》和《长三角区域环境保护标准协调统一工作备忘录》,组建长三角区域生态环境协作专家委员会。

启动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生态保护重点工程安徽推进行动

6、公共服务便利共享稳步推进

医疗养老领域

试点开展社会保险服务“一网通办”,安徽16个地级市与沪苏浙各市实现医保“一卡通”,覆盖了一市三省医疗机构4700余家。

一市三省民政部门在上海召开会议,确定江苏苏州、南通,浙江嘉兴、湖州,安徽芜湖、池州以及上海11个区作为区域养老一体化的首批试点。

11月19日,2019长三角民政论坛在合肥开幕,一市三省签订《深化长三角区域养老合作与发展·合肥备忘录》。

教育领域

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华东五校”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研究型大学联盟。

第十一届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会议在合肥召开,共同签署《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近期工作要点(2019-2020年)》。

文化旅游领域

建立并实体化运作长三角文化和旅游一体化战略联盟,共同开发“名城名镇名湖名山名村名园名馆”国际精品旅游线路,2019年11月21日,一市三省文化旅游部门联合在合肥举办长三角区域“七名”国际精品线路暨主题专项旅游产品发布会,推出“七名”国际精品环线1条、“三名”区域中短程线路4条、“七名”系列推荐目的地70个。

信用领域

建设“信用长三角”网站,推动长三角重点领域信用信息共享。

积极创建长三角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区域合作示范区。

举办以“信用赋能——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为主题的首届长三角信用论坛,一市三省信用协会签订长三角地区信用(行业)协会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

市场领域

一市三省共同签署落实《长三角地区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合作备忘录》和《长三角地区共同开展“满意消费长三角”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2年)》,市场主体基础数据库基本建成。

长三角“一网通办”正式开通,安徽16地级市与沪苏浙各市实现51个政务服务事项跨省(市)通办。

全国首张异地办理营业执照在宣城发出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发布)

[责任编辑:刘李冬]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