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融入长三角 阜阳进一步明确使命任务!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重磅消息!1月16日《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正式公布(下称《行动计划》)计划期为2019-2025年,重大问题展望到2035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阜阳承担皖北承接

重磅消息!1月16日《安徽省实施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行动计划》正式公布(下称《行动计划》)计划期为2019-2025年,重大问题展望到2035年。

《行动计划》进一步明确了,阜阳承担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的使命任务“加强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建设徐州-淮北-阜阳-淮滨高速”等,一大批与阜阳有关的,计划、工程项目“浮出水面”。

打造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行动计划》提出,高水平打造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充分发挥皖北地区粮食主产区、劳动力、煤电资源、消费市场等优势,集中集约承接,夯实承接基础,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承接产业转移,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

加强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行动计划》着重提出,加强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依托商合杭、郑阜高铁开通运营等有利条件,大力发展机械电子、绿色食品、现代医药、精细化工、再生资源利用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现代服务业,打造重要的国家综合物流枢纽载体城市,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认为,《行动计划》支持我市“依托商合杭、郑阜高铁开通等有利条件,成为带动皖北、支撑中原城市群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是省委、省政府赋予我们的历史重任。

沪苏浙产业经济发达,当前正在积极推进转型升级,一大批先进的化工企业、劳动密集型的纺织服装等产业,正在积极寻求向外转移,与我市主导产业和发展需求高度契合。

同时,我市有着广褒的土地开发空间、丰富的劳动力供给、优质的产业配套条件,10个省级开发园区具备较好的基础,都为我们高质量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有力支撑。

为阜阳城市发展提供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我市为区域重点城市,这是继淮河生态经济带、中原城市群、中原经济区等规划后,在国家战略层面赋予我市新的角色和定位。”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同志说:“《行动计划》着重提出加强阜阳区域重点城市建设,这为阜阳城市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伴随着高铁的市域全覆盖和直通长三角的通达便利度,为一体化发展提供了基础保障,建设区域重点城市从国家战略层面有规划,转变为具体操作有可能。

从我市发展来看,近年来经济运行保持了总量稳中有升、增速持续领先的良好态势,有基础、有能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赢得一席之地,切实承担起“融入长三角、崛起大皖北”的历史重任。

一大批工程项目纳入《行动计划》,《行动计划》对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全方面谋划部署。推进合肥-霍邱-阜阳高速公路项目,在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工程方面,推进合肥-霍邱-阜阳高速公路等项目前期工作。

现代轨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工程方面,到2025年,实现快速轨道交通网,基本覆盖20万以上人口城市,相邻省辖市之间、省会与其他,省辖市之间1.5小时通达,所有省辖市至沪苏浙主要城市3小时通达。

开工建设阜阳-蒙城(-宿州-淮北)城际铁路,加快建设商丘-合肥-杭州、合肥-安庆-九江等高速铁路。

开工建设淮北-宿州-蚌埠、阜阳-蒙城(-宿州-淮北)等城际铁路,开展亳州-蒙城-蚌埠-滁州-南京、驻马店-阜阳等城际铁路规划研究和前期工作。

开展高速磁悬浮试验线建设研究。

省际公路畅通工程,国家高速公路方面,实施G4211宁芜高速公路、G36宁洛高速公路界首-蚌埠-滁州段和淮南联络线等工程改扩建。

建设徐州-淮北-阜阳-淮滨高速公路,省际高速公路方面。

建设徐州-淮北-阜阳-淮滨、明光-盱眙、合肥-周口、太湖-蕲春等高速公路和沪蓉高速公路天堂寨支线,开展G40沪陕高速公路复线连云港-宿迁-宿州-阜阳-淮滨等高速公路前期研究。

推进阜阳机场改建和界首、颍上通用机场建设,推进阜阳、安庆、池州机场改扩建,加快新建亳州、蚌埠、宿州、滁州和迁建黄山机场前期工作。开展新建金寨、安庆民航机场前期研究,加快推进肥东白龙、五河、界首、颍上等一批通用机场建设。

开工建设淮河阜阳港、港航一体化重点建设工程方面;加快实施长江淮河干流、沙颍河、涡河等航道整治;加快建设引江济淮航运工程;开展茨淮新河、青山河、皖河、新安江(旅游)等航道整治工程前期研究;开工建设淮河阜阳港等工程。

规划建设阜阳口孜东电厂和刘庄、谢桥电站。打造长三角特高压电力枢纽。完善电网主干网架结构,推进电网建设改造与智能化运用。规划建设淮南潘集电厂、阜阳口孜东电厂等高效清洁坑口电站和阜阳刘庄、谢桥、亳州涡北等资源综合利用电站。加快生物质能源开发利用,加快推进淮北长源、阜阳国祯、中粮生化宿州纤维素乙醇示范项目前期工作。

蓝图已绘,阜阳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百舸争流千帆竞。不远的将来,一座在长三角绽放光芒的城市,一个日新月异大步向前的阜阳,值得我们拭目以待!

(记者 方松高)(来源:阜阳新闻网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