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发布春节六大消费提示 网购订餐切忌掉以轻心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六大消费提示网购订餐切忌掉以轻心1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春节临近,为助力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该局发布六大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购餐时

原标题: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六大消费提示网购订餐切忌掉以轻心

1月17日,记者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20年春节临近,为助力消费者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假期,该局发布六大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网络购餐时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订购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

细心检查选购正规食品

消费者在采购食品时,务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物后索取并留存购物凭证。预包装食品要注意查看其外包装上的标识和说明,不要选购外包装有破损、超过保质期以及不符合保存条件的食品。散装食品则要注意查看其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不选购无标签标识、外观性状不正常、超过保质期的散装食品。

荤素搭配保证营养均衡

春节合家团聚,一顿丰盛的年夜饭无比温馨。但节假日饮食也要保持均衡营养、合理进餐。每天的食物种类要注意荤素搭配、粗细搭配。在食物的选择上,要注意“三多、三减、一适量”。“三多”是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多喝水;“三减”指减盐、减油、减糖;“一适量”指动物性食物要适量。

总之无论在家还是在外就餐,要做到菜色浅一点、香味淡一点、口味轻一点、素菜多一点、品种杂一点,各种各类的食物都兼顾到,均衡营养。

适量饮酒牢记贪杯伤身

节假日吃饭,饮酒是一项饭桌活动。适量饮酒有精神兴奋的作用,使人产生愉悦感。但过量饮酒,特别是长期过量饮酒会对健康带来危害。对于“三杯就倒”的过敏性体质群体,公众场合还是少沾酒为妙。孕妇、乳母、儿童、青少年和特定职业等人群不适宜饮酒,正在服药和患病的人群应遵医嘱。

网络订餐切忌掉以轻心

春节期间,网络订餐这种饮食方式时尚快捷,消费者在享受方便的同时,对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也不能掉以轻心。选择有信誉的商家,订购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食品经营者销售的食品。如果不是马上食用,将外购的餐盒餐具尽早切换成自身的非塑料餐盒餐具,如需进行二次加工,一定要彻底加热,保证熟透后再食用。

在外就餐保持心明眼亮

消费者欢度春节也可能选择外出就餐或出门旅游。在外就餐前,要注意查看餐厅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尽量选择量化等级高的餐厅。就餐时尽量保证食物多样化,注意膳食平衡。外出旅游时不要购买、食用有关部门明令禁止或来历不明的食物(如各种标称“野味”的食品、野生蘑菇等),以防发生食物中毒。

春节期间,消费者在进行任何消费时一定要注意保存好相关票据,如遇消费纠纷,可先自行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如无法达成和解,可拨打1231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