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共青团合肥市委成功举办2020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座谈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17日下午,团市委在包河区检察院举办2020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简称“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团市委副书记韩艳、张雷勇,包河区检察

1月17日下午,团市委在包河区检察院举办2020年“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简称“面对面”)活动座谈会。团市委副书记韩艳、张雷勇,包河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朝东等出席会议。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公检法司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团市委“面对面”课题组专家,包河团区委负责同志,青少年权益工作社会组织、社会观护专业团队代表等三十人参加座谈。

本次“面对面”座谈会的主题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研讨。团市委通过本次座谈研讨,以期进一步优化涉案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与教育矫治工作机制,切实提升我市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成效。

座谈会上,团市委阐述了“面对面”活动背景与意义,简要介绍了前期调研活动开展的基本情况。课题组专家、安徽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姚峰同志详细解读了“面对面”调研成果——《涉案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原因及对策分析》。与会人员围绕座谈主题和调研成果报告,结合自身工作情况、专业领域和合肥实际,以及对参与未成年人相关工作的所思所感所悟,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张朝东代表包河检察院全面分析了近年来办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案件的基本情况和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发展趋势,对铲除滋生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社会土壤,更好落实社会观护工作制度,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会上,韩艳作总结讲话,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当前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犯罪的工作现状和意义,并对进一步做好该项工作提出了三个期待。一是期待人大政协的有力发声,帮助我市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成长发展的政策制度保障体系;二是期待职能部门的鼎力支持,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三是期待社会组织的全力帮助,有力推进未成年人社会观护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进程。

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大家开展了深入的沟通交流,在加强家庭教育、规范学校教育、改善心理服务、严格行业监管、加大执法力度、建立专门学校、关爱困境群体、探索预警机制、推进社会工作、完善观护制度、打造支持体系等方面,充分交换了意见,并达成了相关共识。

参加本次“面对面”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积极围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向2020年“两会”提交议案、提案和建议,履行好代表、委员职责,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贡献青春力量。

据悉,“面对面”活动是共青团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引导青少年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工作。每年团市委都会围绕一个主题,开展调查研究,在“两会”前举行“面对面”活动,协商交流、凝聚共识,委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提交提案、议案、建议等,为青少年利益诉求集中发声。2019年,团市委“面对面”课题调研组围绕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问题,聚焦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犯罪工作,进行了大量细致的调研工作,课题组在323份涉案未成年人社会调查报告的基础上,从年龄、性别、文化程度、家庭情况、成长过程等方面进行数据分析,基本明晰了当前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现状和原因,并针对这些问题,从党政机关、社会和家庭层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下一步,团市委将根据本次座谈会精神,进一步完善调研报告,并跟踪对接服务好代表委员,为他们“两会”集中发声提供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盈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