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六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260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月17日,六安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公安局介绍了2019年六安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工作及成效。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猖獗势头,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市

1月17日,六安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闻发布会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市公安局介绍了2019年六安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猖獗势头,人民群众深恶痛绝。我市主动出击、积极作为,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始终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积极探索防范治理和打击犯罪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扎实开展“云剑行动”和“守护平安”系列行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2019年工作回顾

一是打击见成效。

2019年度,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60起,同比上升66.7%,抓获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嫌疑人179人,同比上升10.5%。

各地通过公安部推送的电诈窝点线索,落实“快打”机制共打掉盘踞在我市的电诈窝点1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5人,平均每百条线索抓获犯罪嫌疑人117人,位居全省第三。

其间,舒城县侦破了省挂牌“5.21”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先后盘踞在重庆、合肥以杨某文为首的一个诈骗团伙,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裕安分局在本地端掉直播室交友诈骗窝点,抓获李某等犯罪嫌疑人27人,其中刑拘16名,取保候审11名,扣押涉案电脑30余台,手机50余部,涉案金额30余万元。

霍邱县协助浙江警方端掉一处乡镇电诈窝点,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张某某、朱某某,并在窝点现场查获了作案使用的手机、电脑、银行卡以及使用犯罪所得赃款购买的奥迪轿车一辆。经审讯,破案上百起。

各地先后侦破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及侵犯公民信息、买卖信用卡等上下游犯罪案件。

二是宣传见声势。

在抓好打击的同时,我们坚持下好宣传防范先手棋。

市公安局协调三大运营商向特定群体发送防范短信,牵头顺丰、美团等互联网公司,组建红盾反电信网络诈骗志愿者队伍,持续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市交通局利用出租车LED显示屏、公交站台和客运站,张贴反诈海报,滚动宣传反诈标语。

市人民银行会同市公安局在万达广场举办大型反诈广场活动,在全市所有商业银行放置宣传海报,增加防骗提示语。

2019年9月份,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统筹,中国电信六安分公司冠名,各成员单位联合举办了六安市“迎大庆·电信杯”反诈H5有奖知识竞赛活动。

各县区联席办立足本地,创新思路,汇编电信诈骗典型案例,对当前本地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类型开展针对性宣传,同时积极开展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宣传防范工作,通过发放宣传单、集中宣讲、“小手拉大手”,组织“百城千校”宣传活动等方式,健全防范宣传教育长效机制。

金安在六安二中面向千余名师生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裕安在解放路五牌里工行门前设置宣传台。

金寨印制宣传单100万份,发动各基层所队会同教育部门采取上专题教育课、组织主题班会或研讨会、观看视频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宣传。

舒城拍摄防电诈短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并在公交车上滚动播放,均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三是拦截见时效。

2019年度,我市反电诈中心处警专席共处置预警电话9000余条,通过自动拦截、人工劝阻,有效阻止了一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避免了这些群众上当受骗。对已经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市反电诈中心与时间赛跑,从犯罪分子利益链条上拦下被骗资金。

2019年度,我市累计冻结涉诈帐号216个、资金2300余万元。根据规定,分三次返还12名受害群众被骗资金近100万元。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还没有得到遏制。2019年度,我市公安机关共立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1653起,同比上升20.3%。全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共造成群众财产损失3723.41万元,同比上升47.9%。其中,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兼职刷单类诈骗,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发案最高,占一半以上。被骗的受害人覆盖城乡各行各业。

二、下步工作措施

2019年12月9日,在市政府统一领导下,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就切实做好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进行强调部署。2020年1月14日,国部院部际联席会议后,我市召开续会,市政府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市联席会议总召集人朱潘杰同志从打击、协同和宣传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在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打击犯罪主力军作用。

认真贯彻落实侦办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机制,采取强有力措施,通过“打团伙、斩链条、端窝点、追赃款”,努力实现境内、境外两个战场的双线突破,双线成果。

严格落实“涉案线索快速落查”机制,整合公安资源,对发现在本地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的电信网络诈骗窝点,精准研判,快速落地,定点清除。对于工作中发现的涉案网站、手机卡坚决予以封停,对于涉案的银行帐、卡号以及三方公司的支付账户坚决予以冻结,对非法买卖手机卡、银行卡的犯罪嫌疑人坚决依法进行打击。

加强灰色产业打击力度,铲除滋生电信诈骗犯罪的土壤,实现对电诈犯罪的全链条打击。加强与检法部门的协调联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意见》,统一执法思想,确保打击实效,力争快捕、快诉、重判一批电信诈骗犯罪分子。

社会各界、各有关单位要全力配合公、检、法机关开展电诈案件侦办工作,切实形成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整体合力。

二是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能作用。

2020年在全市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宣传深化年活动。

各成员单位将组建反诈讲师团,建立新媒体矩阵,充分利用网上、网下两种渠道,采取播放反诈公益视频等十种方式,积极开展防诈骗宣传。

通过防骗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切实增强群众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充分利用互联网企业资源、技术上的优势,提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网上信息的发现、监管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市反电诈中心枢纽作用。

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拦截是一项综合性工作,涉及事前预警拦截、事中堵截资金、事后侦查打击等各项工作。

由于犯罪分子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实施犯罪、快速转账取款、快速转移窝点,公安机关必须要与犯罪分子拼速度,侦查工作要分秒必争。

要想在这场赛跑中占据优势,劝阻更多被害人,帮助更多的被骗群众挽回损失,就必须充分发挥反电诈中心枢纽作用,充分整合各方资源。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接警止付、预警劝阻、阻断关停、研判打击、防范宣传、协调联动”六大功能,加强市级反电诈中心建设,并推进县级反电诈中心建设。对已经开通的反诈统一预警专号96110,加大宣传力度。96110电话仅用于反诈预警劝阻、回访被害人和防骗咨询,不包含报案功能,接报警仍沿用原有110渠道。

群众利益无小事!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希望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确保我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有声势、有亮点、有影响、有实效,以实际行动为老百姓守好钱袋子。(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