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二十年匠心“守·破·离”|时光不负深情——寻访大别山守“斛”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前言:匠心之道,看似飘渺,实则有迹可循。《匠人精神》中的“匠人须知三十条”阐释了其心目中一流人才培养的核心,若要简而概之,“守破离”三个字再合适不过。&

前言:

匠心之道,看似飘渺,实则有迹可循。《匠人精神》中的“匠人须知三十条” 阐释了其心目中一流人才培养的核心,若要简而概之,“守破离”三个字再合适不过。

“守破离”一说,源于禅学,兴于剑道。守,以敬畏之心,执拙守正,意味着长久等待和超常吃苦。破,以思考为底,完善突破,意味着精益求精和不断超越。离,以精神为核,成就你我,则意味着以一己奉献影响大众。“守破离”者,匠心之标榜。

守:二十余年,深情守护

“自从接触石斛后,它便成了我一生的工作,亦成了我的生活。”这是戴亚峰接受专访后,说的第一句话。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戴亚峰)

从石斛产业的技术研发者,到家乡霍山石斛的守护人,从浙江到安徽,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总工戴亚峰用了二十年时光成了大别山守“斛”人。

霍山石斛俗称米斛,其在历史上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仅产于大别山北麓霍山县境内86平方公里的核心小产区,属于石斛的极限生长区域,大别山以北便不再生长。有人称霍山石斛“秉山川之天然灵气,滋生出名贵之瑞草。”

然而,由于生长环境苛刻,自然繁育度低,加上早年的过度开采。2012年,霍山石斛被列为了国家一级珍稀濒危药用植物。长期在石斛产业深耕的戴亚峰发现,霍山石斛长时间处于自然生长状态中,一直没有得到产业化开发,这也使得对霍山石斛的保护,到了紧要关头。

“方总对石斛的专情,坚定了我保护霍山石斛的信心。”

传承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是精神上的,霍山石斛保护工作需要百折不挠的精神,才能让其绵延繁衍,生生不息。

戴亚峰,上世纪90年代末期就在从事石斛研究,当时做的人很少。秉着对石斛的了解,戴亚峰特别关注家乡石斛的发展。根据朋友信息和新闻报道,他了解到当时整个霍山每年只能产出几公斤的霍山石斛,霍山石斛基本处于自然生长状态,没有进行产业化开发。

十年弹指一瞬间,2009年有人找到了戴亚峰,几个回合聊下来,戴亚峰坚定了回家乡做石斛的决心。

“我当时去了六安的综合产业园看到他们的厂房,技术确实十分简陋。但我也看出他们确实有做这个项目的想法,更让担忧的是霍山石斛确实也濒于消失的阶段。”

正是因为在精工集团董事长方朝阳身上看到对于保护霍山石斛流露出的真性情,戴亚峰拒绝了浙江公司的挽留,带着建设霍山石斛产业的初心和多年石斛研究的匠心,毅然决然回到了家乡。

(戴亚峰陪同精工集团董事长方朝阳视察石斛产业园厂房建设)

破:运斤成风,劈波斩浪

如今走进太平畈乡中心集镇,太平河穿镇而过,以霍山双宝为主题的石斛、灵芝两座景观桥横跨两岸。

据了解,位于大别山腹地的太平畈乡是霍山石斛的原产地、核心区,境内有中药材1460多种,是有名的中药材之乡。

(太平畈乡九仙尊霍山石斛野生原种保护基地)

十年前,戴亚峰刚回霍山做石斛产业,面对的却是技术“水土不服”和员工不理解的问题。

首先面临的是技术问题。霍山石斛产量稀少,价格昂贵,文献资料极其缺乏,产业基础一穷二白。戴亚峰刚开始只能在实验室埋头苦干,日夜不停的做实验,但是从实验室里做出的东西,到实际生产上却一下子行不通。

“按常规方法培育的种苗基本没有根系,没有成活率可言,我们新研制的技术与常规的不一样,操作规程相对复杂,当在计件生产中严格执行时,遇到了强烈抵触,我不得不逐一做大家的思想工作,坚持标准。”在这种执着下,戴亚峰打破了局面。两个月之后,大家完全认同了戴亚峰的标准化培育模式,种苗的生长状况很好。

(戴亚峰技术团队记录霍山石斛栽培实验数据)

技术的成熟带来了良好的连锁反应,到2012年,九仙尊的种苗基本上可以自给自足。由于最原始的野生种源都是老药农自己保存下来的,戴亚峰带着团队去收,老药农们知道戴亚峰是要保护霍山石斛,也都愿意交给他。

从一步步摸索,到硬着头皮上,在没有产业化基础的安徽霍山,戴亚峰参照浙江铁皮石斛的技术体系再加以研究改进。戴亚峰建成霍山石斛完整的育苗栽培技术体系后,立即带着霍山当地人一起做,在他的带领下,药农们也慢慢的发展起来了。

有一个细节很关键,当年戴亚峰团队用遮阳网对石斛苗做遮阴,并增加了喷淋设备补水降温,冬天收稻草给种苗保暖,当时老百姓不了解,但是随着戴亚峰养育的种苗打破了活不过冬天的瓶颈难关,老百姓彻底信服了。

(戴亚峰为药农教授石斛栽培生产技术要领)

多年来,戴亚峰一直坚持给当地人培训讲课,向他们传达自己的经验教训。“我不怕当地人掌握培育霍山石斛的技术,技术是在互相超越的过程中提升的。”

“我最开心的事,霍山石斛即将入药典。”

从一点一点探索,到成千上万次实验,戴亚峰带领的团队最终完全掌握并拥有了霍山石斛培育的独立知识产权,但戴亚峰并没有因此止步。

培育是基础,走向市场才是目的。九仙尊先后开发了浸膏、颗粒两项产品并获得了霍山石斛行业仅有的两个保健品批文,填补了产业精深加工领域空白。

 

“在2012年的时候,我们在申请批文时遇到了很大阻力,当年6月1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给我们的答复是不予通过。”

据了解,当时不予通过的原因,一是霍山石斛是濒危物种,做成保健品只会加剧它的消亡;二是霍山石斛没有长期食用安全性的证明。

 

在行政复议期间,戴亚峰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找评审,用翔实的汇报和现场实地查看来确认霍山石斛已经产业化,没有濒临灭绝;二是对霍山石斛做科学检测研究,最终克服重重困难,拿到了批号并同步获得了发明专利。

从做培育苗,到质量分级,再到制定一系列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等,九仙尊与安徽中医药大学合作,成功将霍山石斛推进了“药典”,说到此处,戴亚峰的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2019年5月,霍山石斛标准上报国家药典委员会定稿会暨《安徽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8年版审定会在霍山召开,与会专家组听取了霍山石斛药典标准研究制定情况及《安徽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2018年版编制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论证定稿。此次定稿会标志霍山石斛进药典工作又前进了一步。

绕条、摊晾、清洗、炒制、分拣、去叶……一道道复杂的工序才能造就霍山石斛这一株株草药,而这些都离不开戴亚峰的努力。历经十年的发展,九仙尊已形成集野生原种保护、组培育苗、GAP驯化、野生栽培、产品研发、GMP深加工、市场营销到文化旅游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龙头骨干企业。

(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

2012年6月21日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同志对九仙尊进行了实地考察并给予高度评价,欣然题词“霍山石斛中华瑰宝”。2018年10月13日吴邦国委员长时隔六年再次莅临九仙尊,在惊叹公司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的同时,还对九仙尊带动产业升级转型给予了充分肯定。

离:一己奉献,成就你我

然而,对于霍山石斛的保护与研究,仅仅是霍山石斛产业发展的开始,经过多年的深耕发展,九仙尊霍山石斛在行业内已是参天大树,遐迩闻名,但是放眼全国,霍山石斛仍是小众产品。任重道远,怎样让市场能够知晓并接受,是九仙尊品牌需要着力经营的下一步。

目前市场上普遍认知的石斛种类是铁皮石斛与紫皮石斛,据中国石斛网报道,铁皮石斛产业经过近30年的发展,其集约化栽培(大棚中栽培)面积已达4万亩左右,主要消费市场是浙江和广东,其次是江苏、广西、湖南和福建,安徽、江西、四川等地的消费市场也在逐渐形成。

面对铁皮石斛的市场围剿和霍山石斛知名度的壁垒,九仙尊冲破迷雾,一举惊人,先后在央视黄金段、机场、高炮刊登品牌宣发广告,以傲人的姿态屹立行业之巅。

(九仙尊霍山石斛央视品牌广告)

戴亚峰说道,“现在的情形才是我最愿意看到的。”原来,正是因为对霍山石斛广告的大力投入,不仅使得九仙尊品牌植入人心,更是让人们开始了解真正的霍山石斛,以品牌一己之力,带动了整个霍山石斛产业的发展。

“只有产业发展了,老百姓才能真正得到实惠。”

六安市于2017年提出建设“西山药库”的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发现,霍山石斛是很好的精准扶贫抓手,依托西山药库资源,积极推动建立中药资源保护区。据统计,西山药库共有药用植物238科1866种,珍贵道地药材总蕴藏量达2亿多公斤,品种占安徽省中药材资源的一半以上。

(九仙尊霍山黑石渡千亩GAP示范基地)

“说句实在话,老天爷就是专门安排来这里种药的!”戴亚峰的话语中透着自豪。近年来九仙尊霍山石斛股份有限公司以订单式扶贫模式为切入点,为贫困户提供种苗并签订保护价回购协议,定期组织技术骨干进村入户教授石斛栽培技术和病虫防护要领,及时帮助和解决合作社和农户遇到的技术难题,累计支付工资报酬2600多万元,带动近50家企业和合作社落户投资,带动当地17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如今,当地农户年收入普遍达到三万元左右。

(戴亚峰实地教授药农霍山石斛栽培要领)

时光不负匠心,星光晓我初心

二十年石斛产业深耕,十五种产业标准编制,十余项行业专利发明,不计其数的奖项与荣誉。

但在戴亚峰眼中,映射出来的却是一股“草色人心相与闲,是非名利有无间”的心性,犹如陶潜诗中的雅士温润,亦如李白诗中的侠客豪情。正是骨子里的温润与豪情,才滋养出他的绵绵匠心和坚毅初心。

他,是真正的大别山守“斛”人。

[责任编辑:杨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