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见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见绿近年来,我市不仅大力推动大中型公园建设,同时也积极谋划建设街头小游园、公共绿地、生态节点公园等各类型口袋公园,逐渐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rdquo

原标题: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见绿

1月16日拍摄的独秀大道与辉煌路交叉口处的口袋公园。 记者路欣 摄

近年来,我市不仅大力推动大中型公园建设,同时也积极谋划建设街头小游园、公共绿地、生态节点公园等各类型口袋公园,逐渐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城市宜居环境建设目标。

口袋公园,顾名思义就是像口袋一样小巧精致的公园。口袋公园与其他公园相比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城市零星空间见缝插绿,打造出具有运动休闲、文化娱乐等功能的小型城市开放空间,能够最有效最直接地服务于周边居民。

拉近市民与绿地的距离

随着市政工程建设及棚户区征迁,城区出现不少边角地、废弃地、裸露地等。如何让这些宝贵的“旮旯地”焕发生机?我市结合土地整治、河道整治、道路绿化等,在一些不起眼的地块上建设口袋公园,增加城市绿地,配套健身器材、停车场、公厕、亮化等设施,满足周边群众休闲、健身需求。

天气晴朗时,住在黄土坑西路北边的张榜来经常带着儿子到家附近的黄土坑节点公园走一走。张榜来所住的小区建设年代较早,周边缺乏广场和绿地,居民公共活动空间少。2019年,资规、住建、园林等部门利用黄土坑西路与集贤南路交叉处的空闲地块建设口袋公园,包括种植绿化、搭建凉亭、添置休闲椅、增设景观灯等园林小品,并铺设了一条红色的圆形跑道。“整个公园总用地约1.6万平方米,过去是拆迁区域及建筑废渣堆放处,花了半年多时间就建成了。”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丁枫告诉记者,别看这个口袋公园面积小,但它“五脏俱全”,不仅有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还有专门的运动场所。

皖江大道与辉煌路交叉处原本是一块荒地,经过改造如今已是满眼绿意;腈北路与十里大沟交汇处也已经成为鸟语花香的休闲公园……建设口袋公园已经是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目前城区已建成公园绿地16个,广场、游园35个,街头绿地170余处。以这些休闲游憩绿地为中心,各绿地的平均覆盖半径均小于400米,保证了市民出行500米有休闲绿地,基本满足市民日常游憩需求。

结合特色体现文化内涵

除了注重实用功能外,我市还结合口袋公园本身的特色,融入多种主题文化,将生态绿意与文化精神相结合,提升公园的主题内涵。

沿江东路安庆长江大桥引桥附近有一处法治文化园,公园占地约200亩。公园划分为法治景观区、法治休闲区、活动服务区,运用园林造景、图文展示等方式设置了法在身边、宪法树、法治驿站、法治日历等法治文化景点。附近小区住户程海泉说:“公园有浓厚的法治气息,放松身心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法律方面的知识。”

前不久建成开放的石塘湖公园是一个以“人防”为主题的公园,它是全市首个平战结合的主题公园,也是集生态湿地保护、游憩健身、国防人防教育、人防疏散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公园。1月16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人防发展大道将公园分为人防体验区和人防知识科普区,居安思危、人民防空为人民等标语十分醒目,公园北边安装有多媒体警报显示屏,人防知识元素与石塘湖美景相得益彰。

另外,今年园林部门还将在新河景观带建法治、双拥、消防三个主题公园,公园设计方案已经进入审查阶段。方案要求突出法治、双拥、消防主题,从观赏性、地域性、参与性、趣味性等方面切入,让市民在健身休闲的同时接受相关主题教育。

今年有一批口袋公园将上线

小而美的口袋公园就像品质城市的点睛之笔。为提升城市品质,2020年我市又将有一批口袋公园上线。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城区边角地的土地价值,市资规局对城区已建项目剩余边角地和棚改征迁形成的边角地分布情况进行了梳理,将城市37处边角地作为口袋公园、街头游园使用。这些地块分布在皖江大道、迎宾东路、华中西路、集贤南路等附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新增6个口袋公园,6个公园便是从这些地块中筛选出来的。”市资规局工作人员说。或许哪天路过,你会惊喜地发现,那块荒废许久的草坪或是尘土飞扬的荒地就成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口袋公园”了。

遥望城市西边,投资500万元的沙漠洲区域生态修复工程即将启动,修复后的沙漠洲将成为又一处节点公园。改造的总面积大约18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6.4万平方米,改造内容包括新建广场、铺设步道、打通水系等。半年之后,住在大观区鸭儿塘路附近的居民将会多一个休闲好去处。与此同时,清水濠生态节点公园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口袋公园拓展了城市绿色空间。如今,市区已经形成了以大型公园、广场、绿地为核心,以道路绿化为依托,以口袋公园为点缀的网状城市绿化体系。(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