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路者” 淮南!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硕大林立的烟囱、纷繁复杂的运煤轨道,这可能仍是很多人对安徽淮南的印象。如今,穿过洞山隧道进入淮南山南新区,绿荫葱葱的宽敞道路、竞相崛起的现代化厂房……一座现代化的创新之城正

硕大林立的烟囱、纷繁复杂的运煤轨道,这可能仍是很多人对安徽淮南的印象。如今,穿过洞山隧道进入淮南山南新区,绿荫葱葱的宽敞道路、竞相崛起的现代化厂房……一座现代化的创新之城正在拔地而起。

知安徽了解到,如今淮南正在全力打造国家级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国家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示范城市。目前,江苏徐州、河南焦作、山东枣庄等国内多座煤炭资源型城市都以此为目标。

资源型城市转型需要脱胎换骨,内外部因素整合才能形成转型的重大动力。近年来,淮南立足煤、延伸煤、不唯煤、超越煤,以“四煤”发展思路力求转型,逐步摆脱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路径,争做转型“探路者”!

淮南主城区

煤城之问

淮南,古名“州来”,位于安徽省中北部,地处长江三角洲腹地、淮河之滨,素有“中州咽喉,江南屏障”、“五彩淮南”之称,是沿淮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合肥都市圈核心城市。

据公开资料显示,淮南煤田远景储量444亿吨,占安徽的70%,占华东地区的32%。因此,淮南被确立为中国13个亿吨煤炭基地之一,“建在金库上的城市”与“华东工业粮仓”的称号也由此而来。

一直让淮南人引以为傲的一组数字是,“长三角每用4吨煤,就有1吨来自淮南;上海每用6度电,就有1度来自淮南。”在丰富的煤炭资源优势下,淮南电力逐步发展为独立的工业门类,成为“皖电东送”当之无愧的“领军主力”。

但是这也给淮南带来了“一业独大”的产业结构隐患。据统计,上世纪90年代以来,淮南煤炭和电力两大行业增加值占工业经济总量长期在70%以上。“煤电一咳嗽,淮南就感冒”,给淮南转型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淮南除了煤炭还有其他非煤产业吗?”、“燃烧这么多煤炭空气这么差怎么办?”、“煤炭燃烧产生大量固体废弃物该怎么处理?”从产业结构到环境问题,淮南市民对家乡发展一直发出“拷问”。

发展非煤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成为淮南下一步棋。

淮南老龙眼生态修复区

塞翁失马

2000多年前,出生于淮南后被封为淮南王的刘安,在《淮南鸿烈》中记载了“塞翁失马”的故事,意指一时虽然受到损失,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这可以说是当今淮南发展的注脚。

近年来,为了谋转型,促发展,淮南既对外也对内。

对外,知安徽注意到,近年来,通过行政区划调整来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拓宽城市发展空间、增加人口和消费潜力的城市不在少数。其中,安徽省内巢湖市划入合肥、和县划入马鞍山市、无为市划入芜湖市、枞阳县划入铜陵市等。

2015年底,淮南将寿县纳入麾下,不但地理空间上扩展了一倍以上,还将经济总量直接提升了近140亿元,摆脱“小”淮南,做大“大”淮南,城市发展空间不再受制于狭小的地域面积。

寿县通淝门

对内,淮南转型发展打好“四张资源牌”:打优煤电资源牌,打强数据资源牌,打好科教资源牌,打响文化资源牌。打造以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现代医药、煤机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谈及现在的淮南形象,与传统印象中对淮南城市的认知,已然形成强烈反差,不再是“规矩、保守、缺乏魄力”。在一些媒体的报道中,多次用一个词来形容当下的淮南——奔跑中。

知安徽了解到,2018年,淮南市已拥有高科技企业96家,全年收入160亿元,拥有创新企业162家,实现产值163.7亿元。大数据百亿产业、新功能材料百亿产业、陕汽及其配套百亿产业、煤电固废综合利用百亿产业、煤化工百亿产业等五大“百亿产业”正加快推进。

在2019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淮南市委书记沈强表态:“增强招商引资的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全力以赴走出去抓招商、上项目。”则再次点清淮南对发展非煤产业的决心和诉求。

知安徽梳理淮南2019年签约和在谈项目可以发现,主要涉及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家电、汽车和汽车零部件、信息技术等多个行业,包括云谷大数据产业、中志轨道轨枕生产线、苏州精细特机械加工、陕汽重卡汽车零配件产业园、淮南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大项目占到相当大的比重。

淮南水面漂浮光伏电站

争做“探路者”

“推动煤电固废生态治理和循环发展,推动煤电固废生态治理和循环发展,以全省唯一一家现代煤化工产业园为平台,全力打造国家级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第二届(2019年)中国煤电固废生态治理与循环经济发展大会上,淮南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孝成表示。

如今,淮南打造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百亿产业,依托煤、延伸煤、超越煤,打造新集群,培育新基地,经过5到8年努力,形成3个千亿元产业。黑色煤炭转化成白色颗粒,被广泛用于家电、汽车、电线电缆等众多领域。此外,一条全国领先的煤系固废物综合利用试验线已在淮南试产,转型的淮南一直在争做“探路者”。

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城市!

2019年12月2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批准淮南市成为全国50个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基地之一,为淮南市发展煤电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

淮南市发改委主任戴宜斌表示,“充分发挥区位和平台优势,做好‘煤电资源、非煤产业、山水生态’三篇文章,实施‘园区建设+招商引资+规上企业’三位一体机制,推动园区经济、民营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

一系列的动作下,淮南在全国率先提出“云海战略”,并成功吸引了阿里巴巴等2500余家相关企业入驻。从发展大健康,到打造医药健康产业园,从推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围绕装备制造、新型煤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工等主导产业,淮南转型不断升级。

经过几年的改革,资源型城市的淮南有了新业态。

知安徽了解到,2019年淮南非煤电规上工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继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其中,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8户,居全省第3位,总户数达716户,创历史新高。待全市规上工业企业突破1000家,非煤产业将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加速器”。

今日淮南,大数据、现代煤化工、现代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兴起,高铁、港口、高速等一批交通基础设施落成,一大批打基础、管长远、利民生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落成,为淮南未来的经济发展蓄势助力。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且看安徽这座能源之城如何发力!(文/李元礼 袁瑾)(来源:知安徽 图片来源:中共淮南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