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锵锵安徽游|皖南迎新春 鸠兹古镇里的火树银花不夜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这是唐代诗人卢照邻描写灯会的诗句。古往今来,灯会总是给人以温暖和喜庆。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锵锵安徽游特别策划《赏新鸠兹灯会

“缛彩遥分地,繁光远缀天。接汉疑星落,依楼似月悬。”这是唐代诗人卢照邻描写灯会的诗句。古往今来,灯会总是给人以温暖和喜庆。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锵锵安徽游特别策划《赏新鸠兹灯会品老芜湖年味》直播节目,走进芜湖的鸠兹古镇,看徽派建筑,寻皖南年味,赏民俗灯会,感受火树银花不夜天。截至1月21日,本期直播观看量已超41万人次。

赏新鸠兹灯会品老芜湖年味

鸠兹古镇:徽派建筑博物馆

芜湖,自古便是襟江带湖、人文荟萃。历史上的鸠兹古镇不仅是徽商重要的聚集地,更是徽商走向全国的发祥地。

据左传记载: 鲁襄公三年,楚子重伐吴,克鸠兹,至于衡山。其旧址,相传即如今的鸠兹古镇。

鸠兹古镇里的徽派建筑

芜湖新华联文旅分公司营销总监徐玉帆介绍,鸠兹古镇占地1100亩,镇内有658栋徽派建筑, 共4288间;徽派建筑的冬瓜梁7860根、雀替15600件、“徽州三雕”精品22000件。其中明清遗存古建筑42栋,318间,建筑面积1.2万平米,遗存街巷老石板12万块,近6万平方,俨然一座开放式的徽派建筑博物馆。

中江书院、梨园堂、徽商百杰馆、鸠兹铁画博物馆(筹)、孔庙、李经方故居、芜湖民俗馆……鸠兹古镇里,有很多非常值得细细观赏的建筑和文化。

鸠兹古镇的梨园堂

建于清乾隆三十年的中江书院,据记载,是由两江总督李世杰倡议地方乡绅捐资所建。现在的书院建筑面积有8440平方米,青砖黛瓦、飞檐翘角的屋宇、石板桥、古牌坊、庭院、讲堂等古物件无不浸染着历史的苍桑,诉说着莘莘学子的报国情怀。

巨幅铁画《天下徽商兴于鸠兹》

而古镇里的铁画博物馆更是值得好好欣赏。铁画是芜湖的符号,更是芜湖文化IP,是我国众多艺术中的奇葩,铁画博物馆馆藏了中国铁画大师大量的艺术珍品,让人们再次领略到“铁到芜湖自成钢”的艺术气息。

鸠兹灯会:火树银花不夜天

去鸠兹古镇里感受新春民俗灯会,这是我们这趟行程的重点。年味越来越淡,很多人往往会这样吐槽,但一场民俗灯会,或许能让我们穿越时光,在鸠兹古镇的火树银花不夜天里,重新感受到旧时光里的浓浓年味。

打铁花

“银瓮翻浆玉杓分,树头结绽芙蓉色。”这句出自清代·朱樟的《铁花行》一诗,在现在的鸠兹古镇上,我们也能亲眼一睹打铁花的风采。

打铁花,流传于豫晋地区民间传统的烟火。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流传于宋,鼎盛于清,素有“中华第一铁花”的美誉。千年传承的打铁花艺术,当下,就展现在鸠兹古镇扁担河畔。

无人机孔明灯,这是一场现代科技与古典浪漫的结合之秀,搭载无人机的孔明灯缓缓升起,如同星辰般点亮夜空。

无人机孔明灯秀

古镇夜晚

古镇的白天,古色古香;古镇的夜晚,更加璀璨。在主干道——徽商大道的两旁,众多徽商主题叙事性灯组,诉说着徽商百年往事。

水面荷花灯

灯月交辉的马头墙、曲径通幽的石板路,扁担河上,一座座桥飞架两岸,一盏盏红灯笼如暗夜里的精灵。水面上,朵朵荷灯灿烂生辉,巨大的灯船耀眼璀璨。听风、赏月,人们看演出、进酒吧、闲庭信步于风情的鸠兹古镇。

欢乐芜湖 夜游鸠兹

鸠兹古镇里的火树银花不夜天,处处承载着芜湖人的乡情与乡愁,也是芜湖夜间经济的发展状态的一个缩影。“2019中国夜间经济论坛”上,芜湖市上榜“夜间经济潜力城市”。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发布的《芜湖市夜间旅游发展报告》中指出:芜湖地处极具经济活力的长三角经济带,区位优势明显,城乡一体化发展正在推进,夜间旅游的需求土壤深厚。

鸠兹古镇所在的鸠江区是芜湖文旅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除鸠兹古镇外,境内还有三国历史遗迹“蛟矶庙”、国家5A级景区方特旅游度假区、新华联大白鲸海洋公园等多处文旅资源。

锵锵安徽游专访

芜湖鸠江区文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裴捷鸣接受锵锵安徽游采访时透露,鸠江区是芜湖文化旅游品牌——“欢乐芜湖”的核心区,在文旅发展等方面,鸠江区接下来有三步计划。首先是做好顶层设计,找准不同景区的定位,做到协调错位发展;第二是思考如何将芜湖特色的文化与景区、景点和谐融合,比如推出更丰富节日、节庆活动,夜经济业态等;第三是加强景区管理和完善配套措施,做到高质量发展。

鸠兹古镇新春民俗灯会

裴捷鸣表示,鸠兹古镇的开放对鸠江区的文旅产业发展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补充。作为以徽文化为引领、以徽派建筑为载体的小镇,鸠兹古镇主要针对的中青年客群,这一点,正好与芜湖方特欢乐世界所针对的青少年客群有所错开。“鸠兹古镇的夜经济发展已经有了一些很好的基础,它不仅有着相对完善的配套和比较丰富的夜经济业态,而且里面包含了很多徽商、芜湖的独有文化。”

“欢乐芜湖,夜游鸠兹。”我们也期待着鸠兹古镇以其厚重的文化积淀,凭着自身的雍容华贵,在江城芜湖更加出彩靓丽。(文/徐媛媛)

点击图片查看直播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