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跑赢谣言和恐慌 不能靠冷冰冰的数据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跑赢谣言和恐慌不能靠冷冰冰的数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鼠年的春节变得无比揪心。人们用“宅”在家里的实际行动响应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更加依赖官方不断披露的权威信息,跑赢

原标题:跑赢谣言和恐慌不能靠冷冰冰的数据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这个鼠年的春节变得无比揪心。人们用“宅”在家里的实际行动响应疫情防控的需要,也更加依赖官方不断披露的权威信息,跑赢谣言,减少恐慌。

然而,极少数地方因为信息披露不透明,让信息公开仅停留在一组组冷冰冰的数字上,让市民感到无力,防控面临无所适从的局面。

疫情发布需要权威数据,但不止是数据本身。随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确定有“人传人”现象,聚集性疫情提示发生,因输入性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较高的情况下,有关部门更应该让透明的信息及时传递。

已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他们曾经所接触和活动的范围,甚至治疗情况,都成为群众渴望知晓、消除恐慌的重要内容。在不涉及患者隐私的情况下,群众对此理应有知情权。

徽商律师事务所孔维钊律师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所指确诊信息的理解是指与疫情有关的准确的基本信息比如性别、年龄、职业、行程、发病时间、接触史、隔离地点、救治措施等等,这些信息的发布才能有利疫情防控,也是公众进行自我防控应知的信息。单个的数字不仅不足以引导公众有效防控、而且还给公众留下了猜测的空间,甚至是不必要的恐慌,不利于疫情的防控。

然而遗憾的是,在极少数地方,群众每天等来的依然是冷冰冰的数据,以及遮遮掩掩的信息。一来群众难以对照自查和有针对性地自我防护,二来也难以及早获知信息,让疫情防控效果大打折扣。

虽然借助发达的互联网和朋友圈,大家可以知晓疫情发展和防疫方法,但是语焉不详、道听途说的信息,同样满天飞,猛于虎的谣言犹如插上了翅膀,让恐慌的情绪仍在蔓延。

出现这样的局面,有没有相关职能部门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不够、重视不够的因素?疫情发布依然流于形式,流于数字,必将给疫情防控大局造成隐患。

当然,我们看到大多数地方已经行动起来了,相关职能部门深切感受到群众对更透明的信息的渴望,并付诸实践。安庆在追溯一例确诊病例的接触情况时,将其乘车时间和活动地点精确到小时、分钟,便于群众自查;滁州在发布疫情时,将病例分布情况精确到各个区县,发热留观症状准确表达……

安徽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已于本月24日启动,我省要求各级职能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做好“打持久战”思想准备,遏制疫情蔓延。

期待各地政府能以透明的信息披露回应社会关切,引导公众群防群控呼声已经非常强烈,需要各地积极落实和回应。也只有这样,信心勇气才能跑赢谣言,击退恐慌,抗击疫情才能万众一心,取得胜利。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