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喇叭、倡议书、明白纸……砀山县葛集等镇区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快起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大喇叭、倡议书、明白纸……砀山县葛集等镇区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快起来”

原标题:大喇叭、倡议书、明白纸……砀山县葛集等镇区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快起来”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春节期间,砀山县葛集镇为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扩散,积极落实立体化宣传、网格化排查、定时化检测等预防措施,让全镇群防群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快起来”。

“网格化小组”建起来。成立砀山县葛集镇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成员、站(所)负责人、村书记、主任为成员的防控专项小组,全体镇村干部村和村医实行“网格化”包保,全面形成联控机制,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立体式宣传”响起来。全镇组织16辆宣传车流动播放县防治疫情的录音,让所有自然村的群众知晓;11个行政村的大喇叭在播放录音的基础上,村书记用简单易懂的方言对群众进行宣传引导,让群众入脑入心;镇村在主、次道路、集市等广泛悬挂宣传条幅,在镇村公开栏、农户家中张贴明白纸、倡议书;干部带头引导人民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节日问候,营造“不串门、不聚餐、戴口罩、户监督、勤报告”的群防群控氛围。

“返乡回村人”排起来。按照“属地”、“属人”原则,实施“日报告制”、“零报告制”,全镇108个网格员全面对从武汉、湖北等重点疫区来镇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分村登记造册管理,确保一户不落、一人不漏,每日上报。并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的管控措施,通过送达明白纸、在家门外张贴告知书等方式,让返乡人员春节期间放弃走亲访友的民俗,安心在家隔离14天的思想工作。同时告知村内其他群众不要到该户走亲串户,避免出现交叉感染情况。

“红白事聚餐”停下来。按照农村风俗,春节期间是婚丧嫁娶相对集中的时候。为规避大规模聚餐造成交叉传染,葛集镇积极响应县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下发的第一号《通告》和全县人民倡议书,镇村干部积极做红白事主的思想工作,树立“生命最可贵、喜事可延期、丧事要简办、感情永远有”的理念。截至目前,全镇27对新人延迟了婚礼,4人过世均取消了丧宴。

“医疗卫生员”访起来。镇村卫生系统全面启动检测模式,对摸排出来的1月10日以来去过武汉和从武汉回来的人,没有疑似症状的对象做好居家隔离的解释工作,并确定干部、医生2名联系人,发体温计、口罩等医疗制品,每日监测身体状况并上报;对有乏力、干咳、发热症状的对象要及时上报,督促其带好口罩做好防护到指定医院就诊。

“群众恐慌心”安下来。针对出现武汉返乡人员的村,群众有恐慌的心理,镇村干部、村医、干警通过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向村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流行现状、传染源、传播途径以及相关防控知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同时,加强舆论引导,督促群众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从自身做起,配合镇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目前,砀山县各镇区都在积极行动中,让我们众志成城,共同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砀山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