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宿州市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

通知全文如下:

各县区委组织部,市委各部、室、委,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

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我市已有3例确诊病例,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期。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就做好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全力以赴抗击疫情

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严格落实“三防三查三加强”要求,以实际行动践初心、担使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要把疫情防控工作直接抓在手上,亲自抓、总负责,强化底线思维,及时掌握疫情,加强分类指导,采取实际行动,严明工作纪律、压实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各基层党组织要做好应急预案和应对准备,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组织党员干部积极应对、主动作为,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联防联控、稳防稳控,形成全市上下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基础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工作体系,严防疫情输入、蔓延、输出。

二、基层党组织要强化组织动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中央《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以社区(村)为重点,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强化担当作为,有的放矢、分类施策,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一)社区(村)未发现病例的,实施“外防输入”策略。一是组织动员:建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体系,以街道(乡镇)和社区(村)干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为主,鼓励居民和志愿者参与,组成专兼职结合的工作队伍,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责任落实到人,对社区(村)、楼栋(自然村)、家庭进行全覆盖,落实防控措施。二是健康教育:充分利用多种手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倡导讲卫生、除陋习,摒弃乱扔、乱吐等不文明行为,养成手卫生、多通风、保持清洁的良好习惯,减少出行,避免参加集会、聚会,乘坐公共交通或前往人群密集场所时做好防护,戴口罩,避免接触动物(尤其是野生动物)、禽类或其粪便。三是信息告知:社区(村)向公众发布就诊信息,出现呼吸道症状无发热者到卫生防护中心(乡镇卫生院)就诊,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就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到定点医院就诊。每日发布本地疫情信息,提示出行、旅行风险。四是疫区返回人员管理:对辖区内“近期在武汉居住、有武汉旅游史、接触过武汉发热或咳嗽患者”人群进行全面排查登记,并第一时间上报,确保不漏一户一人。社区(村)发布告示,要求从疫区返回人员应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并到本地卫生院或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体检,每天两次体检,同时主动自行隔离14天。所有疫区返乡的出现发热呼吸道症状者,及时就近就医排查,根据要求居家隔离或到政府指定地点或医院隔离;其密切接触者应也立即居家自我隔离或到当地指定地点隔离。隔离期间与本地医务人员或疾控中心保持联系,以便跟踪观察。五是环境卫生治理:开展以环境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对居民小区、垃圾中转站、建筑工地等重点场所进行卫生清理,处理垃圾污物,消除鼠、蟑、蚊、蝇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及时组织开展全面的病媒生物防制与消杀,有效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六是物资准备:社区(村)和家庭备置必需的防控物品和物资,如体温计、口罩、消毒用品等。

(二)社区(村)出现病例或暴发疫情的,采取“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策略。除上述6项措施外,重点抓好两项工作。一是密切接触者管理:充分发挥社区(村)预防保健医生、家庭签约医生、社区(村)干部等网格管理员作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开展排查并实施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有条件的应明确集中观察场所。每日随访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指导观察对象更加灵敏的监测自身情况的变化,并随时做好记录。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转送定点医院等准备工作。二是消毒:社区(村)要协助疾控机构,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消毒,以及公共场所清洁消毒。

(三)社区(村)传播疫情的,采取“内防蔓延、外防输出”策略。除上述8项措施,按上级要求,积极配合做好两项工作。一是疫区封锁:对划为疫区的社区(村),必要时可采取疫区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进出,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等。二是限制人员聚集:社区(村)内限制或停止集市、集会等人群聚集的活动,关闭公共浴池、影院、网吧、KTV、商场等公共场所。必要时停工、停业、停课。

三、广大党员要恪尽职守,冲锋在前作表率

广大党员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充分发挥“跟我上”的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优良作风。在落实防控措施上作表率。要带头提高防病意识,做到并积极劝导他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在排查登记工作上作表率。积极主动提供有效信息,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全面摸排,发现风险隐患及时报告。在严肃工作纪律上作表率。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保证政令畅通,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实践考验。在宣传引导上作表率。要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不信谣、不传谣,为公众答疑解惑,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街道(乡镇)、社区(村)、机关和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非公领域党组织都要立足职能、主动靠前,按照从高、从严、从紧的工作要求,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按照各级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要求,冲在前、作表率,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考察了解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担当作为情况,注意发现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强化宣传引导,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干劲和斗志。

中共宿州市委组织部

2020年1月27日

(宿州先锋网)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