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庐州e评 | 对抗疫情 合肥需要众志成城!


来源:合肥在线网

原标题:庐州e评| 对抗疫情,合肥需要众志成城!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发生之后,在现代交通异常发达的今天,时值春节人流加大的时期,作为湖北省的邻近地区,安徽,及其省内最大的中心城市合肥亦难独善其身。

原标题:庐州e评| 对抗疫情,合肥需要众志成城!

1 月25 日大年初一上午,安医大一附院感染科楼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张慧在给护士们进行培训。

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武汉发生之后,在现代交通异常发达的今天,时值春节人流加大的时期,作为湖北省的邻近地区,安徽,及其省内最大的中心城市合肥亦难独善其身。和国内很多其他城市一样,合肥也已进入“对抗病毒”阶段。

在公共卫生领域,这无疑是一场危机。但从合肥这座城市的历史而言,却是以善于对抗危机而闻名史册,威武的张辽塑像至今还屹立于合肥市逍遥津公园,在那场三国的烽火中,合肥就以面对侵袭的坚韧、从容和顽强,成就了这座城市千年的历史荣光,对于危机,合肥从不陌生,更从没怯场。面对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很多人都会不自觉地联想到17年前的那场sars病毒,那当然是一场灾难,也是众多个体的一场不幸。但在灾难和不幸中,关于合肥无数医务工作者奋不顾身,全力战斗在抗病毒一线的记忆同样闪光;政府各部门当时同心协力,在那场危机中所展现的责任担当让人至今犹忆,合肥市民在那场危机体现出的自律互助和从容坚强,在那令人难熬的几个月中,让这座城市依然不失美好。我们最终赢得了那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如今回望,那是一场危机,一场灾难,但更应记住的是,那也是一场对抗疫情的胜利。

17年过去了,合肥的医疗条件,医疗技术和整个医疗系统在17年的高速发展中,比那时更强大、更科学,也更完善。合肥的政府部门在应对疫情方面,也比那时更有经验,更高效,统筹协调力更强。事实上,中国的地方政府在应对公共危机方面,是这个世界上最强有力的组织力量,没有之一。这也让合肥对抗这场危机时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在疫情发生以来,合肥市就迅速成立了应急指挥部,从城市、社区到乡村,全城动员,一道道最严密的防控网很快建立,一个个强有力的防控举措高效出台。医疗资源的有效整合和物质储备的保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包括合肥在内的全省45万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取消了休假,合肥的医务工作者们也已再一次投身于奋战一线,关于他们的感人事迹几乎每天都在见诸媒体,人们应该再一次向他们表示致敬。

但对于合肥市民而言,焦虑肯定是难免的。而在各种网络媒体传播异常发达的今天,关于疫情的各种传言不断,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焦虑,助长着恐慌。谣言和它散布的恐慌从来就是各类灾难最钟爱的伴侣,也是它最常见的帮凶。病毒固然可以击垮一个个体,但谣言和恐慌却能造成集体的扭曲,动摇正确的认知,妨碍疫情防控的开展和进行。因此,越是在公共危机来临时,网络监管部门越是应加强对网络谣言散播的监管和打击。普通民众也越应该选择更高度的自律,不是每个人都拥有化解病毒的专业能力,但当疫情来临时,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在为对抗疫情出力。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和响应政府部门的号召和倡议,每个人对个体行为的规范,就是对疫情防控的最好支持,而政府与广大民众之间最充分的互信和最高效的良性互动,才是对抗这场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就是对抗这场疫情最好的特效药。

而从目前合肥已公布的确诊病例人数看,对于一个超过800万人口的城市,确诊感染仍只是一个接近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而已经行动起来的合肥也正在给人们以更多的信心。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下一步发展也许仍存变数,但这道坎却终将过去,在这道坎上,合肥也终将再一次刻上“战胜”二字,这一点,毫无悬念。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