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阻止疫情蔓延!贵池城乡的大喇叭小广播齐上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广大村民朋友们……请注意个人卫生健康,勤洗手消毒,多开窗通风,多饮用热水,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1月26日

“广大村民朋友们……请注意个人卫生健康,勤洗手消毒,多开窗通风,多饮用热水,少去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戴口罩……” 1月26日一大早,在涓桥镇联合村部的应急“大喇叭”突然响了起来,同时村庄各路口,还有流动宣传车临时架设的小广播也在向村民们播放着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帮助群众科学认识疫情,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涓桥镇有关负责人告诉笔者,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联合村的“大喇叭”和“小广播”一起发声,成为奋战在疫情防控宣传第一线的宣传员。

去年底该镇结合平安乡村建设,与中国电信公司合作,在全镇13个村居全部架设了应急广播。此次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这些大喇叭发挥了大作用。他们按区里统一部署,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录制了接地气的宣传录音,通过各村这些“大喇叭”和“小广播”向村民广播,呼吁从武汉等地返乡村民主动向镇村登记,并居家隔离14天。同时,提醒村民们春节期间尽量不外出走亲访友,少聚餐、少聚集。 

“春节年年有,亲戚今年不走明年走,以后时间多喽类。”联合村村民潘来保说,按照当地农村传统规矩,正月里,亲友之间都要走动走动,联络亲情。虽然前期村民都从电视和手机上或多或少了解些疫情情况,但不少人特别是老年人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没多大事。现在村里大喇叭一广播,政府都出来接连喊话、提醒了,大家已意识到还是呆在家里安心、放心。目前,他们村的村民都一改往年的习俗,不再互相串门走亲戚,都以电话和微信形式互相拜年了。

(秋江街道新河村宣传车在广播)

像涓桥镇一样,连日来,为阻止新型肺炎疫情向农村蔓延,贵池区基层干部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大喇叭形式,以接地气的表达,呼吁村民们提高防控意识。1月27日上午,在秋江街道新河村,笔者现场看到宣传车顶架着小“喇叭”在走村串户开展宣传。该街道负责人说,全街每个村(居)都配备了两辆宣传车广播。在牌楼镇,他们不仅全天侯派出宣传车宣传,还通过镇民通业务平台发布了疫情防控工作相关信息。同样的在池阳、秋浦、杏花村、清风等城区街道,也通过流动宣传车或在小区内设置小喇叭方式,向居民宣传防控知识。除此以外,各地还通过村庄内部微信群、村里的电子屏和拉横幅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大家注意卫生,减少走亲访友和聚集。

(牌楼镇镇民通平台直接接通村民有线电视,通过字幕宣传防控知识)

“我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较多,有不少人缺乏必要的卫生防疫知识,存在着新型肺炎防控的短板。”区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负责人说,针对这种情况,我区及时把镇(街)、村(居)干部动员了起来,以接地气的大喇叭广播形式,让防疫的声音家喻户晓,教育广大群众暂时不要和外来人员尤其是来自疫区的人员接触,同时对人口相对密集的场所要做好环境和公共设施的预防性消毒。各镇街还开展流动人口摸底,建立外来回乡人员台账,督促来自武汉周围的人员自觉接受登记管理和医学观察。凡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或近期到过新型肺炎流行区或接触过病人者进行登记报告,并将病情严重者送到定点医院进行检查诊治。

(来源:宝地贵池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