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徽眼第81期:“战疫”一线见闻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20年1月27日,武汉封城的第5天,各地疫情仍在发酵,目前,铜陵已有六例。一时间,人心惶惶。对于疾病,我们的恐惧大多来源于未知。

2020年1月27日,武汉封城的第5天,各地疫情仍在发酵,目前,铜陵已有六例。一时间,人心惶惶。对于疾病,我们的恐惧大多来源于未知。最近网上有句很火的话叫‘战胜恐惧的最好办法就是面对恐惧’。我想,面对疫情也是如此。带着这样的想法,作为记者的我来到疫情一线——铜陵市人民医院隔离病区。(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凤凰网安徽 邓燕铭/编辑)

刚到医院,感染疾病科护士长胡叶红就叮嘱我们,进入这个区域,你们需要穿戴医用帽子、护目镜、专业口罩、防护服和手套鞋套,而且很多环节,也要积极配合,按照要求来。(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储著传/摄)

一层一层的防护措施,一次又一次的消毒,医护人员一遍一遍的提醒,让我对这一次采访更加珍重。(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储著传/摄)

十几分钟的穿戴后,我已是全副武装。感觉行动不便的同时,我也感受到了防护服带来的无形压迫感。它仿佛时时刻刻在提醒我,防护服的外界,是一个充满危机的世界。(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这里的医护人员告诉我,正是因为这种防护服穿戴特别耗时,他们每天都尽量减少饮水、上厕所的次数,把所有可以节省下来的时间都利用起来,投入到这场“战疫”中。(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呼出的空气很快凝结在护目镜上,透过有些模糊的护目镜我看见护士站几盆绿油油的绿植,生机勃勃。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头,我想。(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病区内鸦雀无声,只有护士们来回走动的声音。在这样的环境下,人的心理压力是极大的。 我想象着待会会见到病人们愁苦的脸,想象着病房里无声的紧张和绝望。(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储著传/摄)

但出乎我意料的是,确诊救治病区里,患者们情绪稳定,轻松的与医护人员交流,有的患者刷着手机,看见护士进来换药水,还主动打招呼。进入隔离区,再从隔离区出来,短短时间里,就消除了我来之前的担心和忧虑。(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探访隔离病区前家人的担心和叮嘱都还在耳边,但在看到临近下午2点,才终于吃上午饭的护士,在看到在发热门诊里一呆一天的医生,我就放心下来。面对这种未知的新型疾病,医护人员们所付出的努力难以想象。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慎之又慎,但同时又不能因为害怕出错而举足不前。我想,越是在如此关头,越能看出人的担当。(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储著传/摄)

“刚刚交班之前,我啃了一个馒头过来的。”“保护好自己,才能更好地接诊病人。”“因为身上肩负了很大的责任······”医护人员的每一句话都让我对这次的疫情防护更有信心。有人趁这段时间口罩需求巨大的时候,借机抬价,发“国难财”;也有人像他们一样,舍身忘己的为医疗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储著传/摄)

隔着防护服,我无法看见他们的脸,但我想病人眼里,一定可以看见。看见一道坚实壁垒在他们与疾病之间。白色的连体防护服,被热气氤氲的护目镜。人们与疫情中间隔着的最坚实的墙不是口罩,不是消毒剂,而是一位位奋勇的医生和护士。(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生活的千般滋味里,生命最可贵。但在生命面前,永远有比生命更高的追求。向所有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幕后付出的人们,致敬!(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洪伟/摄)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