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防控疫情!安徽省安委会办公室紧急通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

当前正处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确保安全形势平稳,对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大局意义重大。近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20〕1 号),对疫情防控关键期安全防范工作作出具体部署。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李锦斌书记作出批示:要认真贯彻“通知”精神,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抓好安全防范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李国英省长、邓向阳常务副省长也分别提出要求,强调要牢记总书记的教导和嘱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强化底线思维,一刻也不能放松安全生产,确保全省生产安全大局稳定,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29日,省安委会办公室就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1月27日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李克强总理在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及在武汉考察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精神,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和李锦斌书记批示要求,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安全风险防控,毫不放松地抓好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抢险救援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防范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现提出以下要求,请结合“通知”精神一并贯彻落实。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目前我省疫情防控仍处于“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关键阶段。国家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认为,春节一周期间是“大隔离、大消毒”发挥作用的最佳窗口期,也是武汉以外地区遏制疫情蔓延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落实到疫情防控和安全防范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认真贯彻落实1月28日安徽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上李锦斌书记、李国英省长讲话要求,突出“存量防扩散、增量防输入”,主要领导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亲力亲为、亲临一线、亲自指挥,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各基层党组织要把每一名党员、干部组织发动起来,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严格实行网格化管理,不放过任何一个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筑牢阻击疫情和防控风险的铜墙铁壁,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第一线高高飘扬。

二、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全省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和消防救援队伍要更好服务阻击疫情和防控风险、应急救援工作大局。要履行好应急处置责任,制定疫情期间各类处置行动预案,加强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配备和教育培训。要履行好重点单位、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全服务责任,加强集中收治医院、疑似病例集中隔离区等的安全指导服务。要对生产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的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针对易燃易爆特点提供具体安全技术指导。

三、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各级各部门要履行好安全隐患排查和重大风险防控责任,紧盯危化品、煤矿、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等重点行业领域,通过信息化、远程视频监控、群众举报等方式,实施更加精准有效的安全监管。要针对当前群众大多居家活动情况,加强城乡居民住宅安全巡查检查和宣传提示,保障消防通道畅通。要根据春节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提前安排部署节后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管理,全面开展复工返岗人员体温监测排查,加大疑似病例排查力度,做好密切接触人员的隔离。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安排好停产企业复产复工时间,适当延长人员密集型企业复产复工日期。要加强节后返程高峰交通安全治理,强化“两客一危”、客船、码头、高铁、民航等领域安全检查,做好入城体温检测、车辆检查的交通引导,确保返程安全。

四、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自然灾害防治责任,坚持分级负责的原则,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部门分工负责制,推动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要加强监测预报、会商研判,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严防自然灾害引发次生事故。要加大森林火灾人员巡防和火种管控力度,持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大雾等灾害性天气和地震、地质灾害等信息,强化精准发布能力。要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工作,保障受灾群众冬春基本生活。

五、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外出报备制度。加强值班力量配置,严肃值班工作纪律,坚决杜绝脱岗、离岗、非在编人员值班等现象,确保节日期间各项工作正常运转。要履行好内部防疫责任,严格科学有序做好单位内部防范,做好个人防护,确保干部队伍战斗力。

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敏感性,加强疫情防控关键期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舆情监测研判,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信息,严防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引起人员聚集、谣言扩散等不利于疫情防控大局的事件发生,严防忙中添乱。要正确引导舆论,严防负面炒作,加大正面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