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战“疫”日记|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工作纪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与疫情之间的战斗,争分夺秒。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从来到武汉以来,一直奋斗在医疗一线,这场“战疫”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他们每个人的想法与感受也不尽相同。

与疫情之间的战斗,争分夺秒。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从来到武汉以来,一直奋斗在医疗一线,这场“战疫”对他们每个人来说都有着不同的意义,他们每个人的想法与感受也不尽相同。但这其中每一个零碎故事,都值得被记录。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感染办副主任护士谢少清

1月29日,我们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的队员即将奔赴疫情最前线。而在此之前,我们还需要参加系统培训,毕竟这是一种从未出现过的疾病,并完成与当地医院的沟通对接。

医疗队员在武汉进行培训

培训结束后,根据当地防控工作需要和安徽省援鄂抗疫医疗队的整体安排,我和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朱守俊进入武汉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和武汉市太康医院开展工作。而我的重点工作,就是对两家医院院感流程进行改造并做好日常院感管理工作。29号一天,我就在这两家医院来回穿梭,指导医院的流程再造。

除了我之外,樊华等8名重症监护专业护理人员进入了收治确诊患者和重症患者最多的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安徽医疗队50位重症护理人员目前也都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根据安徽医疗队的部署要求,我也要参与到该院的院感管理工作中。因为疫情防控形势越严峻,院感管理就越要加强。只有避免交叉感染,保护好我们的医务人员,才能更好的守护患者的健康和安全。

我今年56岁了,是我们这边年龄最大的队员,也是我们医院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我们常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护就是责任。”我们作为党员,更是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服从党指挥,为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为保护群众健康贡献力量。

队员谢少清(右一)指导当地医院流程再造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护士长朱守俊

我这边主要负责的区域是武汉市太康医院,这是一家以外科治疗为主的民营医院,武汉疫情发生以来,重症监护护理人员匮乏。安徽医疗队进驻后,根据当地防控统一安排,我主要负责的是近百位护理人员的排班管理工作,还有协助组建医院ICU的任务。压力是肯定有的,但能发挥专长,把自己在医院相关护理管理经验派上用场,为武汉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我觉得还是很值得的。

队员谢少清(右一)和朱守俊(左一)指导当地医院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重症监护专业护理队员

我们作为重症监护专业护理人员,来到武汉后被分配在金银潭医院,8名护理人员被分到4个重症组,参与到重症监护病房的护理工作当中,配合医生对重症患者进行生命体征监测、药物治疗、日常生活护理等。

而在正式“上岗”前,我为了方便防护服穿脱,降低感染风险,就把留了很多年的长头发剪掉了。剪下的头发我用漂亮的辫绳扎紧,小心翼翼地收藏好,也算是来到疫区的第一份“战利品”吧。

女队员剪去了长发

剪下的头发将作为来到疫区的第一份“战利品”带回家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医疗队队长、南区肝胆外科护士长樊华

1月29号,是我们医疗队第一天上岗的日子,说起来也巧,这天也是我的36岁生日。

就在前一晚,我刚收到了我同事们发来的“生日礼物”——一段由病区全体护士拍摄的祝福视频。

“护士长加油,等你回来,让你看到一个更好的肝胆外科!”“护士长,你一定要在武汉吃好、喝好、休息好!”……看到他们的祝福,我也老泪纵横了一把。

今天晚上结束工作后,我也在住处和老婆孩子通了视频,家人隔着手机屏幕为我庆生,还准备了生日蛋糕。因为职业的特殊性,我以前也经常在工作岗位上过生日,但这次确实是我第一次在执行任务中过生日。至于生日愿望,那一定就是“抗疫”成功,不负重托,平安归来!

队员樊华与王叶飞即将奔赴一线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医疗队队员曹志敏

来到武汉后,我开始跟随着病区护士长的介绍,熟悉这个我们即将共同奋斗的地方。看着玻璃窗里面战友们忙忙碌碌的身影,我在心里暗暗说道:亲爱的战友们,你们辛苦了,希望我们的加入,能让你们稍微缓解。都是同行,特别心疼他们,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一天也没休息过,始终坚持在抗疫第一线。但他们并不孤单,接下来的日子,我们会与他们一起战胜病毒,一起实现我们的南丁格尔誓言。

安徽省立医院医疗队队员唐海

安徽省立医院医疗队张振伟在重症监护病房护理病人

讲述人:安徽省立医院医疗队队员王佳佳

说实话进入病房前,心中还是有些害怕,不过,进入病区,看到患者无助的眼神,瞬间就消除了顾虑。交接班的时候,13床的大妈努力向我们点了点头,我们告诉她,别怕,有我们在!从病房出来后,脱下防护服,贴身穿的洗手衣已经湿透,来不及换下就直奔卫生间,非常时期,我们要将物资消耗降到最低,给更多需要的同志们。

队员王佳佳

王佳佳的日记

[责任编辑:邓燕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